冬瓜丸子汤的做法 冬瓜的营养价值和功效

  冬瓜是很多人都爱吃的一种蔬菜,冬瓜的做法有很多,冬瓜丸子汤就是一种比较营养美味的做法,那么,你知道冬瓜丸子汤的做法是什么吗?冬瓜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呢?冬瓜的功效与作用你知道吗?下面,小编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冬瓜吧。

  冬瓜,又叫东瓜、白瓜、枕瓜,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是夏季清热解暑的好食材。冬瓜是一种药食兼用的蔬菜,具有多种保健功效。

  冬瓜是瓜类中不含脂肪的一种瓜菜,含有丰富的丙醇二酸,可以抑制糖类转化脂肪,还有利尿的作用。

  冬瓜内含蛋白质和大量维生素与矿物质,对护肤美白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本草纲目》认为用冬瓜瓢“洗面澡身”,可以“祛黑斑,令人悦泽白皙”;冬瓜仁能“令人悦泽好颜色”。

  其实冬瓜全身都是宝,可以作药食用。冬瓜皮可利水消肿、清热解暑;冬瓜子可清肺化痰、利湿排脓;冬瓜肉可利水、清热、消痰、解毒。

  冬瓜的营养价值

  利尿消肿

  冬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而且钾盐的含量也很高,对于肾性水肿以及营养不良性的水肿高血压等都有消肿的效果。

  减肥

  冬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有效地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加之冬瓜本身不含脂肪,热量不高,对于防止人体发胖具有重要意义,还可以有助于体形健美。

  冬瓜能养胃生津,清降胃火,使人食量减少,促使体内淀粉、糖转化为热量,而不变成脂肪。因此,冬瓜是肥胖者的理想蔬菜。

  清热解暑

  冬瓜性寒味甘,清热生津,僻暑除烦,在夏日服食尤为适宜。

  冬瓜对于清热解暑是有很明显的效果的,平时多吃些冬瓜还有利尿的效果。

  冬瓜有杭衰老的作用,久食可保持皮肤洁白如玉、润泽光滑,并可保持形体健美。

  冬瓜含有多种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秦,可调节人体的代谢平衡。

  冬瓜包括果肉、瓤和籽,含有丰富的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矿质元素等营养成分。

  不同产地的冬瓜营养成分略有差异,以中国广东产冬瓜为例,每100g鲜冬瓜中含有蛋白质0.3g,碳水化合物1.8g克,膳食纤维0.9g,钾65mg,钠0.2mg,磷14mg,镁5mg,铁0.1mg,抗坏血酸27mg,维生素E0.02mg,核黄素0.01mg,硫胺素0.01mg,尼克酸0.2mg。

  研究表明,冬瓜维生素中以抗坏血酸、硫胺素、核黄素及尼克酸含量较高,具防治癌症效果的维生素B1,在冬瓜子中含量相当丰富。

  矿质元素有钾、钠、钙、铁、锌、铜、磷、硒等8种,其中含钾量显著高于含钠量,属典型的高钾低钠型蔬菜,对需进食低钠盐食物的肾脏病、高血压、浮肿病患者大有益处,其中元素硒还具有抗癌等多种功能。

  冬瓜含有除色氨酸外的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谷氨酸和天门冬氨酸含量较高,还含有鸟氨酸和Y-氨基丁酸以及儿童特需的组氨酸。

  冬瓜不含脂肪,膳食纤维高达0.8%,营养丰富而且结构合理,营养质量指数计算表明,冬瓜为有益健康的优质食物。

  冬瓜的功效与作用

  水肿

  本品味甘,药性平和,善于利水消肿。用于治水肿,如《湖南药物志》以本品配五加皮、姜皮,煎服;若治体虚浮肿,如(《浙江药用植物志》)用冬瓜皮、赤小豆、红糖适量。煮烂,食豆服汤。

  暑热证

  本品性凉,有清热解暑的作用。用于治夏日暑热口渴,小便短赤,如(《四川中药志》)冬瓜皮、西瓜皮等量,煎水代茶饮;若治暑湿证,可与生薏苡仁、滑石、扁豆花等同用。

  清热止咳

  用于痰热内阻咳嗽,常与清热化痰药同用。

  利湿排脓

  用于肺痈,常与芦根、薏苡仁、黄芩等同用。

  用于肠痈,常与大黄、丹皮、桃仁、冬葵子同用。

冬瓜丸子汤的做法 冬瓜的功效与作用 冬瓜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