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头米是什么 它竟就是我们常见的食材

  鸡头米是什么知道的人一定不多,它是一种外壳形状有些像鸡的谷类,它不仅食用价值高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它补益中气的效果是很好的,是老少皆宜的美食。朋友们想知道鸡头米的做法鸡头米怎么吃吗?下面就为大家介绍。

  其实说鸡头米知道的人一定不多,说它的另一个名字大家肯定都知道,它的做法是有很多的,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几种它的做法。

  鸡头米是什么

  鸡头米其实就是我们常见的芡实,又叫鸡头荷、鸡头莲、刺莲藕、假莲藕、湖南根。.睡莲科、芡属一年生大型水生草本。沉水叶箭形或椭圆肾形,长4-10厘米,两面无刺;叶柄无刺。

  浮水叶革质,椭圆肾形至圆形,直径10-135厘米,盾状,有或无弯缺,全缘,下面带紫色,有短柔毛,两面在叶脉分枝处有锐刺;芡茎三月生叶贴在水面上,比荷叶大,有皱纹,叶面呈青色而背面呈紫色,茎、叶都有刺。

  茎长达一丈余,中间也有孔有丝,嫩对剥皮可食。五六月开紫花,花开时面向阳光结苞,苞上有青刺。花在苞顶,也如鸡喙。剥开后有软肉裹子,壳内有白米,形状如鱼目。七八月成熟,九月份结果。分布于我国大部分地区。果实可食用。也可作药用。

  鸡头米莲子百合煲

  主料

  鸡头米150克、莲子50克、百合1个。

  辅料

  适量的芹菜。

  调料

  食盐5克,淡奶油1/2汤匙,猪油(炼)适量,水2碗。

  做法

  1.用一个煲锅加清水烧开加入鸡头米中火煮10分钟。

  2.加入莲子煮多10分钟。

  3.加入洗好的百合煮2分钟。

  4.放入盐。

  5.加入淡奶油、少量猪油和芹菜碎即可上桌了(淡奶油也可以换成椰浆,如没有的话也可以不用)。

  薏米芡实银耳浆

  材料

  薏米、芡实、银耳、贡莲、红枣。

  做法

  1、薏米芡实莲子各用手抓一把淘净。

  2、红枣五六个洗净去核。

  3、银耳泡发洗净撕碎。

  4、所有材料放入带预约功能的电饭锅中,加入适量水,用煲汤功能煮一小时。

  5、然后倒入豆浆机中,按下五谷豆浆功能煮好。如果刚出锅太热,可以兑点冰鲜牛奶,这样很快就喝完了。

  小诀窍

  为什么要用预约功能电饭锅?因为晚上睡觉前把这些东西丢进去,把时间定好第二天早上一起来就直接倒入豆浆机,这样还很热的东西做起来很快。一会就有得吃了。不用因为打豆浆而早起,而且差不多几小时的浸泡煮得也很烂,打出来的浆就稠。

  芡实煲百合

  材料

  鲜百合80g(2头),小芋头100g,芡实20g,胡萝卜1根,香芹茎1根,鲜虾仁 4只,盐1茶匙(5g),高汤800ml,油300ml(实耗20ml)。

  做法

  1、将小芋头、胡萝卜削去外皮洗净,切成4cm大小的滚刀块。鲜百合掰成小瓣,用流动水洗净。香芹茎留叶切成4cm长的小段。

  2、大火烧沸汤锅中的高汤,先放入芡实,用中火煮约15分钟。

鸡头米怎么吃 鸡头米是什么 鸡头米的做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