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的三款美食居然还能调理疾病 吃货们别放过

  四大名著中大多数人第一部看的便是《红楼梦》,而对于吃货来说,看《红楼梦》不仅是精神文化层次上的享受,还是一场吃不到的美食盛宴。

  古人所讲的食不厌精在其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书里不仅仅介绍食物制作的细致、好看,还提及多种中医知识以及药膳功效。涉及多种方剂、中药以及病案。下面提及的这三种美食来自书里,除了美味、美丽,还具有调理疾病功效。

  银耳鸽蛋

  《红楼梦》的第四十四回中提及提到银耳鸽蛋是这样说的:一个蛋就要一两银子!

  不禁感叹:好贵!怎么做呢?

  1.将12枚鸽子蛋用水蒸熟,去壳,备用。

  2.提前泡发的银耳撕碎,与鸽子蛋放入炖盅内,加鸡汤,在炖锅中煨2小时。

  这道菜不仅口感粘糯,清淡,颜色胜雪。中医说鸽蛋有补肝肾、丰肌肤等诸多功效,并且鸽子被看做是动物人参,优质蛋白丰富而含有少量脂肪,又易于消化。银耳,又有燕窝代替品说法,润燥护肤、润肠、养肺、抗衰老。

  枣泥山药糕

  第十一回:秦氏可卿生病,王熙凤要送些过去,对它的描述是“倒像克化的动似的。”从这句话不难看出来枣泥山药糕更容易消化,适合健脾胃。

  做法:1.红枣去核后浸泡、去皮,与花生油、白糖炒成枣泥。

  2.山药蒸熟后去皮,研磨成泥,再与米饭、糯米粉、白糖、猪油等揉匀。

  3.用山药泥包上枣泥,再蒸熟即可。

  除了有易消化、开胃功效之外,山药还有养肺、补肾功效。但是因为糖分高,糖尿病、高血糖患者只能看不能吃。

  茯苓霜

  《红楼梦》第六十回中详细介绍了茯苓霜的服用方法,即:用牛奶或滚开水将茯苓霜冲化、调匀,于每日晨起吃上一盅。说它是“怪俊的白霜儿”.

  古人的做法是“取新鲜的茯苓去皮,磨浆,然后晒成白色的粉末。因为白茯粉的质地白色如霜,故而称之为茯苓霜。对于茯苓霜的功效,苏轼说吃了之后面若处子,说明可以令皮肤白皙、光滑。

  茯苓有四时神药的称呼,中医说它可以健脾胃、宁心养神,适合调理食欲不振、脾湿腹泻、惊悸失眠以及水肿等。

  另外,茯苓中含有大量的多糖类物质,可以提高免疫力,尤其适合久病不愈、体虚、老人等食用。

  所以,作为一个标准的吃货,不仅要会吃,还要吃得健康,《红楼梦》中的美食是不是已经让你流口水呢?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红楼梦》中的美食 银耳鸽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