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拿洗浴 健康桑拿有助于身体健康(5)

  桑拿洗浴的分类

  一般将桑拿分为传统桑拿和现代桑拿,传统桑拿又分为湿桑拿和干桑拿。现代桑拿是指蒸汽桑拿和药草桑拿。

  1、湿桑拿

  湿桑拿室的主要设备是桑拿炉(SAUNA HEATER),炉上放置作为蓄热体的火山石。当把水浇在炙热的火山石上时就产生了脉冲蒸汽,室内空气达到 70℃~90℃,相对湿度为25~35%,这种环境差不多是人体所能适应温度范围的极限。

  这种高热汽对人体按摩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加速血液循环,毛孔扩张,增多排汗,可改善皮肤和汗腺功能,提高皮肤的弹性,起到清洁和健美的功效。

  同时高温使人的大脑活动降低,令紧张的肌肉放松,从而疲劳尽消,精力恢复。而且火山石含有多种微量原素,其蒸汽有很好的理疗作用。

  2、干桑拿

  干桑拿所使用的桑拿炉与湿桑拿是相同的设备,但是不在石头上浇水,因此室内空气湿度一般不超过10~15%,空气温度可高达100℃~110℃。

  3、蒸汽桑拿和药草桑拿

  蒸汽桑拿和蒸汽药草桑拿,也是使用木板的桑拿屋。一般空气温度为45℃~ 65℃相对湿度40~65%,是一个温和舒适的气候环境,不象传统桑拿那样具有强烈的刺激,可以进行长时间放松的沐浴。在桑拿炉上加装一个香味分配器,洒上清新的药草或液体香精,它们的香味就会充满整个桑拿屋。

  桑拿浴传入中国分为两支。干桑拿浴由芬兰传入中国,因而称为芬兰浴;湿桑拿浴则由土耳其传入中国,因而也称为土耳其浴。

  不过,也有人认为桑拿“鼻祖”其实就在中国。相传早在战国时代,赵王曾下令将上千块炽热的铁块投入水中,产生大量蒸汽,他便率众妻妾跳入蒸汽池中嬉戏,由此成为桑拿的先驱。

  无论是“西学东渐”还是“本土制造”,桑拿浴在融合了中国人特有的养生观念后,逐渐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洗浴文化,例如结合人体经络穴位的中医桑拿等。

  4、中式桑拿

  如今,以桑拿浴为主体的休闲服务业在中国迅猛发展,特别是北京、上海及沿海发达城市,洗桑拿逐渐成为都市人缓解工作压力的一个好方法。美容、护肤、排毒的良好功效,也使桑拿成为都市女性的爱。

  不仅如此,桑拿服务业也逐渐成为一个新兴的第三产业,“中国制造”的洗浴设备如今已在美国、香港、东南亚等地区的国际酒店随处可见,国内各类桑拿洗浴消费也成为拉动内需的一支生力军。

桑拿按摩 桑拿洗浴 汗蒸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