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式太极拳 了解42式太极拳的三大形态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42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11 16:25

  一、42式太极拳

  42式太极拳圆是练42式太极拳者必须首先认知的大道。42式太极拳圆由42式太极拳图外化显示,即两尾阴阳鱼合在一起,阴鱼眼为阳点,阳鱼眼为阴点,阴阳互含互抱、互依互存、互缠互绕、互转互化、互派互对、互长互消。

  阴鱼、阳鱼之外,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方面,即不阴不阳。在所有42式太极拳图中,笔者选择吴作人先生绘制的42式太极拳图,认为它能体现42式太极拳圆的特点,如星云团的流转、旋转,有公转也有自转。

  二、42式太极拳态

  42式太极拳态指习拳者保持一种清静的态势与境界。此境界既是入门之境又是升登之梯。此境的特点是清静、宁静、安静、纯静,乃至灵净、虚静、空静。

  欲达此境,首要在于心气平和,没有纷乱、烦杂、烦恼、杂染、昏沉、昏聩,或者偶有沉渣泛起但能及时调控、调整、调节,及时排除、化解。

  如此才能聚精会神、精神集中,在习拳中保持平和、正中、安宁的态势。这些说来简单,要真正做到就须花工夫修炼。

  紧接着是身体各部位放松,从上至下,从外到内,从精神灵魂到肉体皮肤,到每一根毛发、每一个细胞。

  同时,还必须注意呼吸的调整,以深、细、长、缓、微几宇为标准,一吸似乎吸入清气至细部,一呼似乎从体内深层呼出秽气、毒气、病气。

  习拳者在此种态势中画弧走圈,一招一式形神兼备,以意引气,以气运身,气敛入骨,气运四梢,方可得42式太极拳习练之愉悦。

  三、42式太极拳气

  42式太极拳气有外浑圆之气、内真元之气,有呼吸之气,有本真的内气。外气属阳,内气属阴;有意运用内气属阳,无意运用内气属阴。

  42式太极拳气是高级的合气,它将外浑圆之气与内真元之气结合起来,统一和谐,争裹相摩,心息相依,上下相合,内外相交,阴阳相济,滋润元气,培植内力,生慧练劲,使运拳者形成并达到天人合一,拳道合一,拳我合一,形神合一,心息合一,身心合一。

  练42式太极拳气有三个要素,一为用意,二为意气相合,三为意气相合催生身形手势变化。内气是原始动力与训练的终极目标。内气之精为灵气,灵气是精神的集中体现。

  灵气提高,就形成了一股说不清、道不明的灵能,能产生一种特殊的综合的伟大的能量,灵气明显者对敌时如同猫对鼠,鼠被猫的气势笼罩,想逃逃不脱、想跑跑不掉。又如苍鹰抓小鸡,小鸡早已精神崩溃,只得听凭苍鹰发落。

  习拳老理解42式太极拳圆,保持42式太极拳态,并运营42式太极拳气,一天24小时就都处在42式太极拳浑天圆中,其气源源不断,加之心处2式太极拳态中,灵魂得以涤荡,心地得以清洗,头脑得以清纯,气息得以匀和。

  在此种境态下,一呼一吸深而匀缓,与天地通精华,与日月共灵光,大自然的清纯与伟力不停地补充给习拳者的本体,本心得以真现,本性得以通慧,练拳时是练,不练拳时也是练,没有套路自成套路,没有规矩自有规矩,没有方向、方位又自有方向、方位,故曰24小时都可以练拳。

点击查看更多: 42式太极拳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