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式太极拳 如何学42式太极走步的要领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42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12 12:50

  拳谚云:“未练拳,先练脚”。脚上的功夫,动作简单,在没有手上动作干扰的情况下练,用心专一,更能练得细致,练得其法。到练手上功夫时,有坚实的脚上功夫作基础,就能事半功倍。先练脚是一条练拳的捷径,学42式太极拳也应如此。

  42式太极拳锻炼脚上的功夫,主要是通过站桩和走步两种形式进行。站桩是走步的基础,走步是站桩的继续。而通过走步,桩功,步功同时得到煅炼,因此,站桩煅炼可以从略。在此介绍一下笔者对走步煅炼的一些体会。

  走步就是选取拳式中的进步(上步)动作连续进行,一步一步往前走,可以随意转弯。但它与平常走路不同,其主要区别是:平常走路,身体重心垂直点是不停的向前移动的,走步则不然,其重心垂直点在单脚立地时是不能移动的,只有两脚站立并转换虚实时才移动。

  42式太极拳对走步的要领,概括起来是:轻灵、稳实、富有弹性

  每走一步,两脚着地的时间约占三分之一,其余三分之二的时间是一只脚(虚脚)在空中缓缓的匀速运行,另一只脚(实脚)则在虚脚提起经身边往前提膝的过程中,身体要同时匀速地上升作配合,在迈出落地的过程中,又要沉身作配合。步幅要由小而大,量力渐进。

  腿力是练好走步的有利条件,但不是唯一条件。笔者曾教过很多学生练走步,其中不少原来腿力强的反不如有些腿力弱的进步快,成功大。为什么?

  因为走步的用力是功力(在贯彻行功要领的前提下用力),不是自然力(拙力),自然力要通过锻炼才能逐渐转变成功力。原来腿力(自然力)强者,往往持力蛮干,只顾形式,不顾要领,这样,自然力向功力转化的进程便延长了。

  可见腿力强只是有利条件,因此,练腿力重要的还在于贯彻要领,练得其法。

  在拳术运动中,身法,手法是建立在桩步这个基础上的,桩步不得法或者功力不足,身,手的动作必然受其影响。武禹襄《十三势说略》云:“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

  由脚由腿而腰,总须完整一气,向前退后,乃能得机得势,有不得机得势处,身便散乱,必至偏倚,其病心于腰腿求之。”可人们练拳出了毛病,却往往向着身、手上去找。

  笔者曾帮助过不少拳友纠正练拳动作,初时也是一味注意其身、手上的毛病,哪式不对便纠哪式,然而事实证明,这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收效甚微,即使今天改正了,明天又变样,反复改,反复变,不能巩固。

  后来才逐渐发现们身、手上的毛病,总是出在独脚支持平衡这个时候,显然是脚腿功力不足所致。

  42式太极拳的步法分进步、退步、左顾、右盼及中定5种

  本节提出来专练的走步,是其中的“进步”一种,因为进步一法是基础,配合进步的拳式也多,掌握了进步一法,其余4步便容易了。进步的形象犹如猫走路一般,故有“迈步如猫行”之说。兹将其具体作法及要求图说如后:

  (一)设从预备式(无极桩)开始,如欲进右步,先把左脚尖外。

  撇30度至45度,随即将身体移于左脚承担,屈膝坐实,使全身稳立在左脚上。

  (二)承上动不停,提起右脚移于左脚内侧。

  (三)承上动不停,右脚继续以膝领劲将膝提高至与胯平。膝部以下的小腿及脚部要放松,听其自然地垂吊着。随着提膝动作,身体自然略微上升。

  (四)提膝到位后,随即伸腿出步。在出步的过程中,脚尖逐渐由垂吊朝下状态翘起朝上,同时,由脚跟领劲向前蹬出。

  (五)出步到达目的后,脚跟先落地。随着出步、落地的动作,身体自然略微下蹲。这个下蹲幅度应与前面提膝时身体略升的幅度相等,两相抵消,从而保持在整个走步运动中的立身高度不变。

  前脚落地,不要与后脚摆在一条直线上,而要左右分开约两拳宽的横距,以利于站稳。

  (六)承上动不停,即由前腿弓、后腿伸,并以后脚跟蹬地发力(力发于跟)把身体推进。同时,前脚逐渐由脚跟着地变成全脚着地。进身到位后,即成弓步式。

  这一动应注意,前腿弓和后腿伸,要求同时同速动作,使身体沿着水平推进。很多人易犯下面毛病:先将后腿伸起,身体随之一升;后将前腿弓落,身体随之一降。因而削弱了步法的锻炼。

  以上是进第一步,跟着如法提后脚进第二步、第三步……,一步一步地不断前进。随着动作的熟练,自然可以随意转弯,这时,左顾、右盼的步法也就在其中了。

  在练走步的初期,两手不必附加动作,听其自然垂吊于身旁即可,以免分散精力。

  不过,两手虽无动作,也不要僵着不动(紧张),仍应放松,使之随着动步而自然地(不是故作)摆动。或者两手叉腰亦可。走步运动是很有规律的,正好与有规律的呼吸配合一致,一步一呼吸,提步时吸,出步时呼。

  不过,如果初时配合有困难,也可以暂时不管它。由于走步的本身,对健身、走架都有积极的意义,有些拳家尝到了它的甜头,每天宁可少练一趟拳,也要坚持练走步。

点击查看更多: 42式太极拳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