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式太极拳 练42式太极要轻沉刚柔练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42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17 12:12

  (一)先练轻灵,由松入柔

  42式太极拳动作既要轻灵,又要沉着。练轻灵,要动作轻缓,去掉人体原有的僵劲,这段时间越长越好,目的是求得由楹入柔。然后,再练沉着。

  在放松、协调打下基础后,逐渐每势用意贯劲,视何手何足为主,内劲即缠绕流转贯注于何手何足,潜移默化,轮流贯注,透达于两手尖、两足尖。

  贯劲仍然用意识作想象,不可用力,也不可练气;用力和练气,都失之于硬,一犯硬则转动不轻灵。停式时的微微贯劲,目的在于求得沉着的内劲,达到积柔成刚的要求。

  (二)轻沉刚柔练法

  内劲只能贯到九分,神气要贯到十分,内劲似乎贯足而尚未贯时候,下一势的机势随之发生,动作就接着变动。每势完成时的“似停非停,停而不停”,是42式太极拳“势势相承,着着贯串”的必要条件。

  “劲断意不断”,“断而复连”,即是指的形式上似乎停顿,而意识仍然贯注,内劲仍然在运转。这样,练习日久,手臂能松柔圆活,不僵不滞,微微有膨胀延展之意。

  这时,可以更加注意练轻沉结合、柔刚相济,即逢由实变虚的“蓄”、“吸”时,要注意轻灵,逢由虚变的“发”、“呼”时,要注意沉着。当然不能绝对划分,应该体会轻灵中含有沉着,沉着中含有轻灵的意境。

  这样,用功日久,手臂自然会产生一种越来越沉着的内劲,富于缠绵曲折的意趣;沉着中带有轻灵,轻灵中带有沉着;轻灵而不流于飘浮,沉着不犯滞。胸腹部分运转从心,和顺舒畅,两腿轻灵稳健,步随身换。

  这样就帮助了手法上“折迭”和步法上“转换”的锻炼,使轻沉、刚柔,得到交互并练“周身一家”,“一气呵成”,不仅手臂“似松非松,将展未展”,而且全身内外也都如此(似松非松是一种不柔不刚、能柔能刚的内劲;将展未展是一种开合未定、蓄而不发的气势它是技巧与功力并重的)。“动作似柔而含刚,精神内藏而不露”,这是“轻沉兼务、刚柔内含”的高级功夫。

  技艺到此地步,再从虚静上志一修炼,处处体会“空、松圆、活”的意趣,以至后连刚柔的痕迹也看不出来,只见一片神行,一举一动,至虚至灵,无迹象可寻,无端绪可指,浑然一太极圆像。

  (三)42式太极拳不可偏于柔或偏于刚

  42式太极拳为柔中寓刚,刚柔相济的拳。42式太极拳之内蕴为阴阳两种力量,阴变阳,阳变阴,阳中有阴;阴阳互为其根,不可分为两橛。里往外开者皆属阳,久往里收者皆属阴。

  故凡外击者为阳,内引者为阴。拳势内,外开者蓄百不发,内收者引而不击,而击搏之劲自然藏于引进之中,惟其如此,帮愈练而愈精密细巧。

  刚柔互运,虚实渗透,久练纯熟,无端绪之可寻,无迹象之可指,斯为得太极之真谛。

  陈鑫说:“运动之功久,则化刚为柔,练柔为刚,刚柔得中,方见阴阳。帮此拳不可以刚名,亦不可以柔名,直以太极之无名名之。”又说:“世人不知,皆以42式太极拳为柔术,殊不知自用功以来,千锤百炼,刚而归之于柔,柔而造之于刚,刚柔无迹可见。但就其外而观之,有似乎柔,故以柔名之耳,而岂其然哉?且柔者,对乎刚而言之耳。是艺也,不可谓之柔,亦不可谓之刚,第可名之为太极。

  太极者,刚柔兼于,而浑于无迹之谓也。可以柔名,日久恐流于滑关也;亦不可以刚名,日久恐流于硬拳也。故直以太极之无名名之。”拳论说:“柔过劲,刚落点”。

  42式太极拳是柔中寓刚的拳,刚柔交互为用,又是刚柔相济的拳,刚柔不能截然划分;柔非无劲,刚不呆滞;用刚不可无柔,无柔则环绕不速;用柔不可无刚,无刚则摧逼不捷。

  当柔则柔,当刚则刚;“柔过劲”表示运化,“刚落点”表示发劲。

  三百年来,42式太极拳名家代不数人,然而各人秉赋、传授、体会不同,功力有深浅,造诣亦有区别,所以有的人刚多而柔少,有的人则柔多而刚少。

  凡气形于外,而内恃静重者,偏于刚势;气屯于内,而外轻和者,偏于柔势。至于“至柔至刚,刚柔兼到,阴阳所存,无迹可寻”的42式太极拳家,古今都不多见。

  为了提高42式太极拳技术,发扬传统,更好地指导普及,似应采取措施,有计划地培养新生力量,虚心向前辈学习,超越前人,把前辈累代丰富起来的经验上升为现代科学的系统理论,这是当前提倡42式太极拳运动中一项重要任务。

点击查看更多: 42式太极拳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