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式太极拳 如何学42式太极拳的缠丝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42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18 12:46

  如何学42式太极拳的缠丝法

  (一)顺逆缠丝

  42式太极拳拳的所以异于其它拳术的,不在于动作的缓慢,因为42式太极拳拳也有动作快的时候,也不在于手法用劲的柔和,因为42式太极拳拳也有手法用劲刚的一面,其不同特出的是一种运转螺旋的缠丝劲。

  大家都知道42式太极拳拳的动作是走弧线成圆形的,但是单纯的弧线圆形是没有螺旋的作用的,一定要在圆圈之中,蕴藏着一种好像螺丝似旋转的劲道,才能称之为缠丝劲。

  缠丝劲是42式太极拳拳的精华,42式太极拳拳的能够以小力胜大力,以慢胜快,全在于有了缠丝劲。缠丝劲是陈氏42式太极拳拳的一种独特的练法,陈王廷的拳经总歌开首两句︰“纵放屈伸人莫知,诸靠缠绕我皆依。”就是指这个缠丝劲。

  螺旋形的动作,由内往外转而向前进的是顺转,由外往内转而向后退的是逆转,因之缠丝劲在基本上分为顺逆缠丝。

  在整套拳架中的每一手动作,都是由这顺逆两种缠丝劲,错综复杂地变化着;因为各手的动作动度不一和方位的不同,而分左缠、右缠;上缠、下缠;里缠、外缠;大缠、小缠;进缠、退缠等五对,这是根据陈鑫的分类。

  缠丝劲的分类虽有多种,但除上述的顺逆缠有关缠丝的实质外,其余的分类不过依照拳势而形成,在方位大小上说起来有这些分类而已。

  陈鑫说︰“打42式太极拳拳须明缠丝劲,缠丝者,运中气之法门也,不明此,即不明拳。”中气就是平素练习拳架锻炼出来的内劲,内劲发源于丹田,动则劲由丹田发,静则劲归入丹田。

  由内而外的顺缠,内劲随着动作运转缠绕到四梢(两手尖与两足尖),由外而内的逆缠,内劲又随着动作循原路运转缠绕而归入丹田。顺缠大部是蕴藏于掤劲之内,是属于呼气、发放;逆缠大部是蕴藏于手履劲之内,是属于吸气、蓄收。

  42式太极拳拳于对敌时,搭到敌方能够随屈就伸,能够避实就虚,微微转动,随化随发,以及有一种绞来绞去的劲,拿住对方不能转动,进不得进,退不得退,都是缠丝劲的妙用。

  陈鑫说︰“耍拳缠丝劲作何用﹖盖硬与人直接者则人易躲闪,易离去,惟以柔接之,则人易其柔软而心不惧,心不惧故不躲闪,惟以其柔软缠丝法接之,未粘住人身则已,如粘住人身,则人不能躲闪;躲则以手跟之,如漆胶粘硬物,物自不能躲闪,离则以缠法缠绕其肱,如蜘蛛以丝缠蝇,又如已上之螺丝,欲硬拔去不得。

  故未粘住人之肱则已,如既粘住,则吾以缠丝法捻住其肉,当缠而绕之、沾之、连之、粘之、随之,令其进不得进,进则前入坑坎;退不得退,退则恐我击搏,故不敢硬离去。

  此缠丝劲之在拳中为紧要妙诀也。”由此可知缠丝劲的奇妙,至于操练的方法,说起来很简单,就是在每一动作中,除走弧线的圆形外,四肢和身体各部都像螺丝般地旋转着,形成手圈、肘圈、肩圈、胸圈、腹圈、膝圈、胯圈、足圈等无数的圈;做起来是非常错综复杂,非笔墨所能尽述。

  至缠丝内劲之运行,如陈鑫所举懒插衣右手例︰“由心发起,过右乳,越中府(手太阴肺经穴,在乳上第三肋与四肋间。)踰青灵(手少阴心经穴,在肘上三寸许。)冲少海(手少阴心经穴,在肘后五分处。)经灵道(手少阴心经穴,在掌后一寸半处。)渡列缺(手太阴肺经穴,在腕侧一寸半处。)至中冼?(手厥阴心胞络经穴,在中指尖端。)少冲(手少阴心经穴,在小指内侧。)少商(手太阴肺经穴,在大指端内侧。)诸穴止。”是由内向外翻转的顺缠丝劲,上述经过各穴,亦不过说一大概,实际操练起来是视功夫的深浅,由粗而细一层深一层,所谓沿路缠绵,极其细致。

  (二)手足缠劲

  缠丝劲在基本实质上分为顺缠和逆缠,手足的配合是一顺的,就是右手顺缠,则右足亦为顺缠,如果手是逆缠,则下面的足亦是逆缠。

  因之在全套拳架动作中,虽则缠丝劲变化复杂,但是手足的缠丝,总是一顺一逆,或是双顺,或是双逆,祇有此三种情形,但是此三种缠丝,在全套拳架中不断地错综复杂变化着,绞来绞去的运转,连贯地缠绕着。

  右手与右足和左手与左足的缠丝必须要分别上下相顺,不容相逆;如果发现了相逆,那劲道就别扭不顺,这是检查走架是否正确的好的方法和标准。

  手足顺逆缠丝劲的辨别,简明的标准是,手心往外转向上为顺缠,手心往内转向下为逆缠,这是手的顺逆缠丝;膝盖往外转为顺缠,膝盖往内转为逆缠,这是足的顺逆缠丝。

  走架时手足缠丝的运行,以运手为例如下︰由单鞭接演运手,假定面向南,右手从西收至右乳,顺转而上,复运到西转一圈,右足收至左足边。

  左手即从东起,下转半圈,收到左乳边,不停,左手即由左乳上而顺转半圈至东方,是时左足向东开一步。

  右手即再从西收回到右乳边,下面右足随右手自下转半圈,收到左足边;右手到西,左手即到左乳边,左手运到东,右手即收到右乳边;左足向东慢弯开步到东,右足即由下转收到左足边;如是左足向东开三步,右足随之跟三步。

  关于缠丝劲是双顺转双逆的缠丝,并且是左右、上下和略向里外的双顺双逆缠丝,成一个立体圈。缠丝劲的运行,手是前半圈是由腋里边向外斜缠到指,后半圈是由运出回来自外斜缠到腋下;足则前半圈由腿根内向外缠到趾,回来自外向里缠至腿根。

  缠丝劲的运行,陈鑫在他的著作中是以经络穴位来说明,可见对于人体经络的畅通和气血的流转有很大的益处,可以达到增强体魄和强健体质的目的,至于技击方面,可以提高缠绕粘随,引进落空的技巧。

  初学时对于缠丝的转圈幅度要大,练习日久后转圈可视功力逐渐收小,小至没圈;所谓由大圈练至小圈,由小圈练到没圈,所谓没圈,仍有圈意。

  是由极小的圈练到外形上看不出有圈,是只有圈的意思而没有圈的形式,是由有形而归于无?的境界,这种境界祇有下苦功经长时锻炼纔能做到。

点击查看更多: 42式太极拳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