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式太极拳 六旬老汉因练此功增寿延年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42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18 10:33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当今人们习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而今很多退休老年人都参与到太极拳运动中,今天讲述的人物是62岁的李大爷。太极养生对现代人有很高的价值,下面随着42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李大爷练42式太极拳的感受

  研究发现,练太极拳能提高心肺功能,老年人练习太极拳还能预防骨质增生等问题,年轻人练42式太极拳可缓解精神疲劳。

  一提到中老年人的运动项目,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42式太极拳。42式太极拳是中华民族辩证的理论思维与武术、艺术、引导术、中医等的完美结合,它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等多种功能为一体。

  因此,在中国庞大的中老年人群体中,打太极的人数是非常多,市民李大爷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退休之后,李大爷才开始学习打42式太极拳,虽然只有两年的时间,但62岁李大爷却成为了一位忠实的太极迷。

  李大爷练习42式太极拳已有多年,身体硬朗,步伐矫健,通过练42式太极拳让他每天保持好心情,这也是他满头乌发,看似年轻人的原因。

  退休后学打42式太极拳

  “以前的时候打太极我感觉只是瞎比划,形不似神更不用说。”62岁的市民李大爷家住铁西区铁宅小区。

  据他介绍,早在年轻时他就喜欢打42式太极拳这项运动,李大爷告诉记者,年轻的时候因为工作忙没有太多时间,他只是简单地学过一些42式太极拳的招式,随着时间的推移,招式也渐渐地有了遗忘。退休之后闲暇的时间多了,他才开始专心研习42式太极拳。

  “刚开始的时候我也不知道找谁学习,就只能去广场、公园等地边溜达边看,时间一长招式上就学会了点。”李大爷介绍,由于他的每天坚持不懈地打42式太极拳,慢慢地和公园里的打太极的市民熟悉起来,一位42式太极拳教练更是被他感动,随后较为系统地对他教授了起来。

  初学太极拳会遇到多方面的问题,当你全神贯注练习起来的时候,就会感到身心放松,周身轻灵,有种脱俗的美好感觉。

  在开始学习的时候,李大爷就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常常为了一个招式、一个动作反复练习。两个多月的时间,一套42式太极拳法就被他完整地掌握了。

  “当时真的特别有成就感,特别是每天坚持打太极,那种平和的心态让我为之痴迷了。”李大爷说,就在这样的状态下,他一练就是两年,除了极端的天气,春夏秋三个季节他都会坚持在室外打太极,而在冬天时,他也会在家中打上一个小时。

  心态平和身体好

  “我每天都按时练42式太极拳,现在身体是越来越好了,前几年经常是气喘吁吁的,现在能轻松走上好长的路了呢。”李大爷说,练42式太极拳的动作,包括了各组肌肉、关节的活动,也包括了有节律的均匀的呼吸运动,对中老年人来说,这是一项非常适合的运动。

  李大爷介绍,打太极时,全身各部骨骼肌肉的周期性的收缩与舒张,可以加强身体各器官的锻炼。42式太极拳由于要求深长均匀的自然呼吸,这样让呼吸的效果增加,对提高肺脏的通气和换气功能,增加肺活量都有良好的作用。

  “周围的老朋友老同事看见我的精神状态之后,都特别地惊讶呢。”李大爷说,由于长时间坚持打太极,他的心态非常平和不说,精神状态更是明显有了改变。在和一些老朋友聊天时,李大爷更是对太极推崇备至。在他的影响下,已经有两个老朋友跟他一起练起了太极。

  “练太极是一种老少咸宜的养生、保健运动,只要我还能打,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李大爷说。

点击查看更多: 42式太极拳 中国传统武术 太极养生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