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式太极拳 学习孙式太极的招式和拳势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孙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13 12:06

  各种孙式太极拳套路均由“势”编排组合而成

  《现代汉语词典》对“势”之诠释内容之一是:“一切事物的力量表现出来的趋向。”由此可见势中含力,势中寓力,力由势生,力由势至。

  孙式太极拳修炼达到高深境界者,气势恢弘,气势磅礴,以势压人,势如破竹,势不可挡,万千变化寓于势中,奥妙玄机隐于势内,外以“造势”,内以求真。

  故孙式太极拳修炼,应舍“式”而用“势”。何为“式”?《现代汉语词典》对“式”的解释是:“格式、程式、仪式、式样、式子。”

  由此可见,“式”之一字,形式而已,并无内蕴。“式”与“势”有着质的区别。“势”,大而无限,小而无垠,随机应变,变化万千;“式”‘,静止呆板,僵滞凝固,缺乏灵动,鲜有变化。

  拳以“势”名,意蕴无穷;拳以“式”称,徒有形式

  孙式太极拳走架行功,始之为“起势”,终之为“收势”,掤、捋、挤、按、采、挒、肘、靠为八“势”,单鞭、穿梭、分鬃、射虎势势为“势”。

  孙式太极拳势势环环相联,势势丝丝紧扣,其势含玄寓妙,玄妙无穷;外则形神混沌一体,内则神意混元一气,如能呼吸与体势合拍、内蕴与外势共振,则可效应卓然、功能超群。是故,孙式太极拳应舍“式”而炼“势”。

  或问:君之所言,危言耸听,不知高明何在?请君稍安勿躁,再听笔者数语。如前所述,“势”与“式”本质不同。

  “势”,形神俱备,求心静身灵气敛神聚,求内外一体周身一家,其内在玄机妙谛可意会不能言传、能神通不易语达。

  “式”,形式、格式、样式、图式,求舒展大方、姿态优美,凡阿娜女子、潇洒男儿均可夺金挂银。

  “势”耶,“式”耶,区别正在于此,诸君揣摩悟之。

  孙式太极拳修炼谏言

  孙式太极拳者,古德之秘藏,天地之具象,盛衰之转机。蕴刚强雄伟于轻和柔软,用雷霆之疾于闲云之缓,藏机智于拙朴,统万化于简易。

  孙式太极拳者,古有圣贤炼以悟道,近见皇裔假以康复,深邃则万般思虑难以周详,浅近则一心践行即获利益。

  孙式太极拳者,于仁者智者能生利益。

  举要有三

  一者能令修学人身体安畅,肌骨血脉,脏腑官能,各自调顺,由是远离诸种病患。

  二者能令修学人,神意平和,心识宁静,脑力清健,由是息灭热恼习气,无复狂郁,渐入禅心境界。

  三者身既康宁,心住清明,身力心力自然圆满,不复身心交瘁之态,难行能行,成就光明事业。

  仁者智者知此三种善利,想于当代病苦愁闷不自在境界可得出脱,获取安康福利,当依法则规矩,若一日,若十日,若一月,若一年,深自用功甚或潜心玩味,皆得利养,功无唐捐。

  是孙式太极拳,藏深奥宝藏于简单之形,平易近似体操,而实为养护生命,开显智慧之机关。仁智之人若心求之,上胜妙喜仅在举手。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孙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