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式太极拳 浅谈孙式太极拳及其风格特点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孙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1-26 11:29

  孙式太极拳是中国近代出色的拳家,练习孙式太极拳的人也多。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经常练习可以达到修身养性的功效,我们今天学学孙式太极拳的特点有哪些,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孙式太极拳及其风格特点

  学习孙式太极拳必要先了解孙式太极拳的风格特点,练习孙式太极拳的人都会越练越年轻。

  孙式太极拳是优秀传统太极拳,也是半个世纪以来影响为广泛的太极拳流派之一。孙式太极拳的风格特点主要是:进步必跟、退步必随、动作敏捷、圆活紧凑,犹如行云流水,连绵不断,每左右转身以开合相接。

  一代宗师孙禄堂曾反复训论说:“练拳时要从其规矩,顺其自然,外不乖于形式,内不饽于神气,外面形式之顺,即内中神气之和;外面形式之正,即内中意气之中。故见其外、知其内、诚于内、形于外,即内外合而为一。”

  练习太极拳的好处非常多,经常练太极拳可以疏通经络、活血化瘀,在练习中不断的领会。

  这段话十分精确地讲述了如何练好孙式太极拳的道理。孙式太极拳本质的特点是将形意拳之内外合一和八卦拳之动静合一融蓄在太极拳的中和状态之中。走架时重心无上下起伏、和无左右晃动的问题,通过活步使重心不断地在转换当中。

  孙式太极拳,从起式到收式,各种动作要求中正平稳、舒展圆活、紧凑连贯、一气呵成。使全身内外平均发展,一动无不动,一静无不静。

  正因为中正即不前俯后仰,又不左偏右倚,太极拳是中华武术的一种柔和、缓慢、轻灵的高级拳术,具有防身、健身、养生、修身的作用。

  练习太极拳一定要学会身心专一,这样才能在练习中找到意的感觉,体会练习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拳把形体运动与意念活动相结合,以意念导引形体运动,导引气血运转,达到形神兼备、精神与形体双重修炼。

  太极拳有“松、柔、圆、缓、匀”的特点,太极拳的动作安稳舒展、轻松柔和、连绵不断,既要肢体、关节、肌肉按程序分节运动,又可以达到全身活动的完整与协调,因此,习练者周身内外,都能获得良好的休整与锻炼。

  太极拳还要求“心理安静、精神集中、以意识引导动作”,可以消除紧张和疲劳,达到身心休息,又可养成“习静”的习惯,培养沉着、耐久、坚毅、机智的品质。

  太极拳要求“气沉丹田、呼吸深长”,久炼可以增大肺活量,调养气息,达到养生的目的。实践证明,太极拳运动对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心脏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骨骼肌肉以及新陈代谢等方面都有良好的作用。

  人老先从腿上老。老年人腰腿不灵活,容易摔跤、跌倒。如果缺少钙质、骨质疏松,一旦摔跤或跌倒,就可能发生骨折、瘫痪甚至意外。

  练孙式太极拳的好处

  一、孙式太极拳对神经系统的协调

  人体的无限复杂的多样活动是依赖大脑神经的兴奋与抑制调节的。在太极拳运动中动中有静,静中有动,使人体在活动中用意不用力。“调息”,就是心息相依。

  “心”是指意念,“息”是指呼吸。练习时要心清、脑静 手到意到,呼吸与动作密切配合,动作由意识作导引,安祥中带有全神贯注,使神经系统兴奋和抑制都能更好调整。

  我们在一般工作及劳动中都是以右手为主,左手辅助之,而练习太极拳是二上肢都交替活动。如“玉女穿梭”是两上肢、两下肢交替动作于四个方向,能调节大脑神经的灵活性,对失眠和神经衰弱者是非常适合的。

  因为采用“心静用意”的练法,“意守丹田”使大脑皮层在运动中休息,中枢神经既指挥了全身器官机能的调节动作,又训练了神经系统的灵敏性。

  虽然是慢速度而对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则是灵敏的,当我工作疲劳头昏脑胀时练一趟孙式太极拳会有脑清神灵之感。此拳对脑力劳动者消除大脑皮层的疲劳起了良好作用。

  二、孙式太极拳能增强呼吸、循环、消化系统的功能

  练习此拳能增强人的“宗气”。祖国医学认为“宗气”聚于胸中,支持肺呼吸和心脏血液循环。

  《内经》<灵枢·客邪篇>曰:“五谷入胃,其糟粕、津液、宗气分为三坠,故宗气积于胸中,出于喉咙以贯心脉而呼吸焉。”说明了胸中宗气,可借呼吸氧气以养之,又须饮食营养以补助之。

  宗气不但是肺呼吸的纲领,也是全身血液循环之纲领。在练拳时对脑桥和延髓,对呼吸和血液循环运动起了促进和调节作用。

  如当练拳“开手”、“合手”时,要求两手抱球。合与面宽,开与肩宽,要求松肩坠肘。两下肢站立之时,略下蹲与肩同宽,就是,培养人练习“宗气”。

  当开掌与合掌时锻炼了胸大肌,增强了肺活量,在练习时要求呼吸绵绵,“意守丹田”达到了“腹实胸宽”状态。

  使呼吸逐渐调节到深、长、细、匀,增强了人体从外界摄取氧气,使之进入循环血流,二氧化碳则从血流转移到肺泡排出体外(这肺呼吸过程叫外呼吸),与此同时又促进了组织内所进行的氧化过程,增强二氧化碳向血流中排出以及从血流中吸取氧气。

  (这种呼吸为内呼吸)。在练习开合手时还能促进胃肠功能加强蠕动功能,再配合腹式呼吸,并协调了肝脾等功能。

  当患者感胃胀疼痛或肝区疼痛,胆囊炎疼痛放射到背肋疼痛时,教他练习开合手动作加上搂膝拗步等动作后,患者感到易接受此简易动作,更感练后舒适疼痛缓解,胸部闷胀消失。

  当练习左右搂膝拗步这些缠绕旋转的运动时,使动脉血管得到了柔和舒张,促进血液循环,不仅提高肺部及血管的吸收氧气排除二氧化碳的功能,也促进了淋巴系统的新陈代谢。

  所以这几个动作对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肺气肿、肺结核、肝胆脾胃疾病是非常适合的。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