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氏太极拳 练习孙氏太极拳的误区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孙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6-13 12:54

  孙氏太极拳我们大家都非常喜爱的,常练不仅能强身健体而且能提高免疫力,虽然练习孙氏太极拳的好处非常多,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孙氏太极拳的误区。那么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孙氏太极拳的误区究竟有哪些吧!

  练习孙氏太极拳的误区

  1、无极式常见错误

  1)、在练习孙氏太极拳的过程中,出现两脚跟没有相接,于是重心无法坐在两脚跟相接的切点处,就会出现两脚分开站立姿势。

  这一站,把孙氏拳精妙的内涵,开发自动调节机能——丢掉了。由道艺流变为俗艺。

  2)、身体不能均匀放松,两手或两臂暗暗用劲。这一用劲,把虚无之意丢掉了,还谈什么无极?

  3)、挺胸收腹,三害之一,大忌。

  4)、哈腰驼背,百会没有领起,全身就无法松开,身架成为一滩软泥。

  5)、追求呼吸,追求呼吸必然导致憋气现象,大忌。

  以上五点都是常见的错误,犯其中任何一点错误都将使练习者远离孙氏拳的正轨,成为南辕北辙。

  2、 三体式常见错误

  1)、前脚内扣,若前脚有内扣之形,身劲中就丢掉了圜研相合、曲直相生之意。孙氏三体式之意丧失大半。

  2)、伸臂探肩,孙氏三体式浑圆之意(球劲)顿失,于是劲力单薄,鼓荡劲出不来。

  3)、前膝不顶,同上。

  4)、扣膝见形,同上,此外伤害膝关节,久之不良于行。

  5)、挺胸收腹,三害之一,大忌。

  一些人练习孙氏拳却不知道孙氏拳特点的精妙,及其超卓于各派之处。于是他们往往从俗,暗自把孙氏拳的特点改没了,干些扔了金刚钻去捡玻璃的蠢事。

  孙氏太极拳的境界

  初层境界

  有过游泳经验的人都知道,人在水中行走或做动作,阻力极大,有劲也使不上,而且连站也站不稳。

  这就说明你的修炼还不到火候,不能在逆境中站稳。

  初学拳的人就是这个感觉,全身不听使唤,脚下不稳,四肢散乱僵硬,不协调,不完整。要克服掉散乱僵硬的毛病,就要用明劲去整理,把该有的劲练出来,不该有的拙力自然就会减少乃至去掉。

  这就像雕塑,在不断地去掉多余部分材料后,作品才会显现、定型。

  人在水中行走、动作,要使大劲才成。练拳也如此,一开始不要怕使力,该怎么做就要做到家,推就是推,拉就是拉,抬就是抬,开就是开,一定要做到位,心中时刻想着手脚上是有阻力的,要克服它。

  这就需要我们既要努力,也要在努力中寻找技巧。

  实际上的阻力也是客观存在的,虽不是水,但确实有,那就是你自己没有抻开的筋和没有锻炼的肌肉,它们是妨碍你运动自如的绳索,拳经中有所谓“为拘魔所捆”之说,即此意也。

  二层境界

  “身体手足动作如在水中,而两足已浮起不着地,如长泅者浮游其间皆自如也”,什么意思?就是说,人已经会游泳了,已是在水中游而不是在水中走了。

  会游泳的人都经历过这样的阶段,从不会到会,从水中走到水中游的飞跃。在水中走是走不快的,而游泳就快多了。熟悉了水性,虽然身体仍在水中,但已经知道如何借着水的阻力使自己向前游了。

  人要想向前游,就要尽可能地使自己的手脚向后推水,借助水的反作用力向前游。问题的关键是当手脚划完水还要回到前面去时,如何尽量减少阻力。好的游泳者在向后划水和蹬水时都追求大效果,而返回时都追求小阻力。这和太极拳非常相似。

  太极拳习练者要使出浑身解数化解对方的劲力,为自己发力放出创造佳态势,这就是减少阻力,然后寻机而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