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功效助你爱上“推拿按摩”

  记得2014年,一部关于盲人题材的文艺电影《推拿》,横扫当年各大电影节,成为当年大的赢家,剧中不仅仅聚焦着了盲人这一弱势群体,展现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从事的“推拿”这一行业,也逐渐的被更多的人熟知。

  何为“推拿”? 中医指用手在人体上按经络、穴位用推、拿、提、捏、揉等手法进行治疗,也是一种非药物的自然疗法、物理疗法。通常是指医者运用自己的双手作用于病患的体表、受伤的部位、不适的所在、特定的腧穴、疼痛的地方,具体运用推、拿、按、摩、揉、捏、点、拍等形式多样的手法,以期达到疏通经络、推行气血、扶伤止痛、祛邪扶正、调和阴阳的疗效。那么推拿为何悄然流行?

  一、疏通经络

  《黄帝内经》里说:“经络不通;病生于不仁,治之以按摩”,由此可见,通过按摩可以让全身经络通顺,就像道路一样,遇到堵车的时候,就需要警察来疏导交通,后达到道路通畅。人体的穴位也有很多,比如涌泉穴,它是常用的“长寿穴”,也是肾经的一个重要穴位,经常按摩此穴,有增精益髓、补肾壮阳、强盘壮骨之功效。

  涌泉穴位于足底,在足掌的前三分之一处,屈趾时凹陷处便是。每晚睡前盘腿而坐,用双手按摩或屈指点压双侧涌泉穴,以该穴位达到酸胀感觉为度,每次50至100下。长此以往,不仅可以身体康健,还可延年益寿。

  二、调和气血

  明代养生家罗洪在《万寿仙书》里说:“按摩法能疏通毛窍,能运旋荣卫”。这里的运旋荣卫,就是调和气血之意。顾名思义,按摩就是通过指间的力量,或轻或重,或急或缓,经穴位、循经络,在身体各处运力,通过经络的传导来调节身体的状态,达到调和气血、活血化瘀,后达到身体机理的佳平衡。通过现代医学可以知道,推拿的手法是简单的机械刺激,将机械能转化为热能的能量转化,以提高局部组织的温度,促使毛细血管扩张,改善血液和淋巴循环,使血液粘滞性减低,降低周围血管阻力,减轻心脏负担,可防治心血管疾病。

推拿按摩 推拿按摩的方法 推拿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