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按摩手法 中医如何推拿按摩

  现在社会中,大家要是不注意就会有些扭伤,上班时间太长又会腰酸肩痛,这时,就会想到要推拿按摩一下,那么推拿按摩手法是什么呢?推拿按摩又有什么好处?又要注意什么?大家都知道吗?下面,来和小编一起看一下推拿按摩手法的技巧吧!

  目录

  1、推拿按摩手法是什么 2、推拿按摩有哪些特点

  3、常见的按摩手法如何分类 4、常见推拿按摩手法有哪些

  5、孩童按摩推拿手法 6、常见病的推拿治疗手法

  7、腰背部保健按摩方法 8、推拿按摩手法的注意事项

  推拿按摩手法是什么

  推拿按摩手法是指用手或肢体其他部位按照各种特定技巧的动作作用于患者体表的特定部位或穴位操作的方法。手法要求持久、有力、柔和、自然,并有一定深透以达到治疗的目的。推拿按摩是一种古老的治疗疾病的方法,远在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此疗法就被广泛应用于医疗实践中,民间医师扁鹊运用按摩、针灸成功抢救了尸厥病人;《黄帝内经》中记载了用推拿按摩手法治疗痹症、痿证、口眼歪斜和胃痛等。常用手法有:推、拿、按、摩、揉、捏、弹、拨、点、摇、滚、拍、击、拔伸、牵引、复位等。临床根据不同病人的体质、病症、部位及目的等采取不同的推拿按摩手法。推拿按摩法主要具有疏筋通络,理筋整复,行气活血,祛瘀等作用,通过刺激的强弱,作用时间的长短,频率的快慢以及手法方向的变化等各种不同性质和量的刺激,对具体脏腑起到治疗作用。

  推拿按摩的基本要求

  持久—手法能按要求持续运用一定时间,要保持动作和力量的连贯性,不能断断续续。

  有力—手法必须具有一定的力量,这种力量不是固定不变的,而应根据病人体质、病证、部位等不同情况而增减。

  均匀—指手法动作的节奏性和用力的平稳性。动作不能时快时慢,用力不能时轻时重。

  柔和—指手法动作的稳柔灵活及力量的缓和。手法要轻而不浮,重而不滞,用力不是软弱无力,也不是生硬粗暴或用蛮力,变换动作要自然。

  以上各点是有机联系着的,四者相辅相成,互相渗透。持久能使手法逐渐深透有力,均匀协调的动作能使手法更趋柔和,而力量与技巧相结合则使手法既有力,又柔和。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刚柔相济”,在临床运用时,力量是基础,手法技巧是关键,两者必须兼有,缺一不可。

中医推拿 小儿推拿 推拿按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