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推拿 肝气瘀滞的自我按摩方法

  按摩是我国古代流传到现在的养生方法之一,按摩不但可以养生而且还可以治疗一些疾病,效果也不错哦。按摩经过历代的研究与总结,按摩的方法已经相当完善了。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带来按摩治疗疾病的功能,下面看小编的具体介绍吧。

  肝气瘀滞的自我按摩方法

  现在很多人的生活压力很大,社会的发展,逼着你不得不努力的工作,由于工作不顺心,压力大,又不注重平时的身体健康情况,所以肝火很大,很容易发脾气,这是 肝胆气郁,痰浊内阻的表现。对于这种病的治疗时以疏肝理气,利胆化痰为主。主治疗穴位:合谷穴和太冲穴配穴:膻中期门蠡沟阳陵泉丰隆百会

  主治疗穴位:合谷穴和太冲穴

  配穴:膻中期门蠡沟阳陵泉丰隆百会

  双手的合谷穴和双脚上的太冲穴被中医学家成为人体的四关穴。这四个位置主要是人体排气通常的关键位置,合谷为手阳明大肠经的原穴,太冲为足厥阴肝经的原穴,均是脏腑原气留止的部位,原有本原之义,指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动力。阳明多气多血,故合谷擅理气活血。肝主疏泄喜顺畅,则太冲可疏肝理气。

  在临床上,针刺双侧的合谷、太冲被统称为“开四关”。我以此为主穴,旨在调畅全身气机。

  为了加强疗效,我又配合了其他的几个穴位。

  两乳之间、胸部正中线上的膻中穴,又称为气会,是人体宗气会聚的地方。宗者,总也,也就是说膻中是人体各种各样的气所会聚的特殊部位,此处当然必须通畅起来才行。

  乳头直下,第六肋间的期门穴,正位于胸胁交界之处,是肝之募穴,肝的脏腑之气结聚于此,针之以助肝的疏泄作用。

  蠡沟,位于小腿内侧胫骨面的中央,为足厥阴肝经的络穴,可将肝经与胆经相互沟通。

  阳陵泉为胆经合穴,是胆经的经气深入,进而合会于脏腑的特殊部位,配合肝经穴位,以收疏肝利胆之功。

  丰隆,小腿外侧中间,足阳明胃经的穴位,为人体上非常重要的一个化痰的穴位,除了化可以咳唾而出的、传统意义上的有形之痰外,还可以清理人体多余的营养或代谢后产生的废物垃圾,堵塞、流滞于经脉之中而形成的无形之痰,保证人体经脉的通畅。

  后配以百会,以安其神明,收其情志。

  除此以外,我还在他背部第七胸椎至第十胸椎两侧做了刮痧治疗,这里分布着膈俞、肝俞、胆俞几个背俞穴,都是与人体气机调畅、与肝之疏泄功能密切相关的穴位。

中医推拿 按摩的好处 推拿按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