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推拿 胃脘痛自我推拿按摩方法与技巧

  现在的很多人都不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特别是对胃部的照顾,自己损害它的程度远远超过要照顾它的程度。每次胃部疼痛的时候,总会后悔,我当初没有照顾好他。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带来养胃的小窍门,下面看小编的具体介绍吧。

  胃脘痛自我推拿按摩方法与技巧

  胃脘痛一般中医学家都叫做心口痛,这个症状一般发生在腹部接近心口处的疼痛,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胃部消化系统出现问题的症状。常见的病症主要是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等病症。

  中医学认为,胃脘痛常因饮食不节,过食肥甘或生冷,以致脾胃损伤:或肝郁犯胃;或劳倦过度,脾胃受损所致。临床因于寒凝作痛者,常见胃脘暴痛,喜暖畏寒;因于食滞者,常见胀闷疼痛,嗳腐吞酸;肝气犯胃者,常见攻撑作痛,连及两胁等;脾胃虚寒者,常见隐隐作痛,泛吐清水,喜暖喜按等。

  揉中脘

  双手掌重叠紧贴中脘穴,以顺时针方向旋转按揉1~2分钟;再逆时针方向旋转按揉1~2分钟。

  推粱门

  双手掌重叠,置于腹部,先从右肋弓至左肋弓到脐,再回到右肋弓;顺时针方向旋转推粱门穴1~2分钟;再逆时针方向旋转推粱门穴1~2分钟。

  推揉内关

  用拇指指峰贴于内关穴按揉,左右两穴交替进行,每穴各1~2分钟。

  推揉足三里

  取坐位,用右手拇指峰贴于左侧足三里穴按揉1~2分钟;再换左手拇指贴于右侧足三里穴按揉1~2分钟。按揉频率不要过快,使穴位有酸胀感。

  胃脘痛有三个类型

  1、肝气型

  肝气经常会引起胃部的疼痛,在古代的时候就有一个方法,按摩腹部,有助于疏理肝气的作用。患者可以自己按摩,每次按摩五分钟就可以了。肝气郁结有轻重之分,轻的表现为口苦,按脚趾太冲穴,就是足大拇指和第二脚趾中间的穴位一压就去肝火;重者就吐酸水,是胃酸分泌多了。

  臧福科说,按期门、日月两个穴,胃酸会分泌下降;再重者,化火了,是伤络了,表现为胃出血,大便成黑色,治疗这种病人不要先从肚子上按,应先从四肢较远处来治疗,等病症缓解了,再从肚子上轻轻按摩。注意长期胃溃疡的患者,突然发病要立即去医院,小心胃穿孔。

  2、伤食型

  伤食型胃痛,就是吃多了,胃就消化不动了,用手法按摩就是让胃蠕动起来,促进食物消化。对于伤食这种病人,按摩肚子上几个主穴,如中脘、气海、天枢,就会有很好的效果。

  3、痉挛型

  痉挛型胃痛,就是西医称的胃痉挛,每到吃饭时,胃就痉挛了,必须到医院打一针。这是饮食不规律造成的,打针只能暂时缓解。按摩治疗与打针不同,臧福科说,你可以找到背部有明显的压疼处,找到1个到5个部位,在疼的一处,用拇指按下去,摇一摇,就能治疗。关键是相信人自身的调节能力,并借助按摩治疗,效果更好。

  结语:通过上文小编写的按摩治疗胃疼的按摩小常识,按摩几乎没有副作用,按摩的功能也很多,按摩操作简单,方便实惠,物美价廉,自己在家里就可以自己按摩。这个冬天选择按摩绝对不会错哟。如果你的小伙伴还不知道抓紧时间告诉他吧。

中医推拿 按摩的功能 按摩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