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炼身体 这样锻炼最有效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养生的行列中,体育锻炼已经成为了每个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经常锻炼的好处多多,但不科学的身体锻炼不但降低了锻炼效果,可能还会损害您们的健康。那么如何正确锻炼呢,一起来看看吧。

  一、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循序渐进的原则,是指要遵循人体发展和适应环境的生理规律。人体各器官系统的活动功能,有一个逐步适应,逐步提高的过程。锻炼身体的运动量要由小到大,运动的持续时间、距离、次数、速度、频度和强度等要逐渐增加,锻炼的内容和方法也要由易到难,从简到繁,逐步提高。

  每星期至少要锻炼3-4次,每次不少于一小时。

  二、提高认识,自觉锻炼

  提高认识,指锻炼者必须提高对体育锻炼重要意义的认识和体育健身的意识。自觉锻炼,指进行体育锻炼要出自锻炼者内在的需要和自觉行动,亦称自觉积极性原则。

  自觉来自对体育价值有正确的认识和发自内心的需要。在不断深化认识体育价值的过程中,提高直接参与体育健身的意识,激发锻炼身体的自觉性和积极性,由“要人锻炼”转化“我要锻炼”。才能克服自身的惰性,排除各种不利因素的干扰,培养对某项体育活动的兴趣,养成经常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

  只有提高体育活动的意识,把体育锻炼作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才能获得愉悦的情感体验,达到理想的锻炼效果。此外,定期检测锻炼效果,获得信息反馈,经常了解自己锻炼的结果和进步,增强自信心,有助于提高和巩固锻炼身体的自觉性积极性。

  三、全面发展,讲求实效

  全面发展是要求体育锻炼必须追求身心全面协调发展,使身体形态结构、生理功能、运动能力、各种身体素质以及心理素质等方面得到全面和谐发展,塑造健美的体形体态。

  人体是由各器官系统有机联系的整体。局部机能的提高,必然促进机体其他机能的改善;当某一素质得到发展时,其他素质也会不同程度地有所发展。但每一项运动项目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如果体育锻炼的内容和方法单一化,机体就不能获得良好的整体效应。长期只从事力量练习和健身运动,心肺功能和耐力素质就不会得到较大的提高;长期只从事长跑锻炼,虽然会获得良好的耐力素质,而速度、力量素质的发展会相对较差;长期以某一侧肢体活动,则会影响整个机体的匀称发展。

  锻炼身体要讲求实效,不追求运动的外部形式,每个人从自己身体的实际或职业需要出发,选择一些锻炼效果大,自己感兴趣的运动项目为主,辅以其他运动项目或各种辅助练习,使身体得到全面协调的发展。

  四、适量负荷、因人而异

  适量负荷,指体育锻炼要承受适宜的生理负荷。因为锻炼的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运动刺激的强度,运动量太小,对机体的影响轻微,不足以引起人体生理功能的变化,锻炼效果不佳。运动量过大,反而有损身体健康。引起运动性疾病。

  普通健康人锻炼身体的适家具负荷量,一般采用心率百分数来确定,即有氧锻炼,以本人高心率的70-80%的强度;无氧锻炼以本人高心率的90%的强度进行锻炼。高心率的直接测量比较困难,一般用(220—年龄)来估算每分钟的高心率。例如:20岁大学生的适家具负荷量应控制在心率为(220-20)*(70-80%)=140-160次/分的范围内。

  五、因地制宜,讲究卫生

  因地制宜,指体育锻炼应根据不同地区和环境条件来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安排锻炼身体的手段和方法。各个地区之间,甚至同一地区之间,可供体育锻炼的场地、器材设备等条件都会有所差异。锻炼身体要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因素,靠近江河湖海的地方,应开展多式多样的水上运动。靠山的地方,可开展登山、越野等各种活动。总之,只要提高了参与体育健身的意识,有自觉锻炼的愿望,“运动场就在你身边”。

锻炼身体 锻炼身体的方法 锻炼身体的最好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