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陈正雷解密太极拳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masue

发表时间:2014-12-15 09:39

  太极拳是一种到目前为止非常受人喜欢的一种运动,一直以来都是颇为的受到人们的关注,这也就难那怪为什么现在会有这么多的人来选择练习太极拳了,那么你真正的了解太极拳吗?

  太极拳的真正精髓所在,你真的了解吗?作为武术中的一种,他不仅仅是在武术教学方面,即便就是在养生方面的功效也是非常卓越的,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会一直受到这么多人喜欢的原因所咋。

  (一)是内家功夫,不是健身操

  很多人认为太极拳是健身操。公园里常见的那种,是传统的太极拳吗?

  陈正雷:公园里多是1956年国家体委提倡全民健身,创编的24式简化套路。它是迎合现代社会初级市场需要的一些健身方法。到一定程度,部分练习者往下深究时,才有机会接触到作为传统武术的太极拳,接触到武术的精妙。

  精妙在哪?

  陈正雷:它被称为哲拳,内涵着中国的传统哲学。太极拳讲究阴阳变化,每招每式都贯穿着阳极生阴,阴极生阳,阴阳转化的原理。400年前我们的老祖先创编这套拳时,就是注重内气、内劲的武术,不是体现于外的拳脚功夫。 太极拳有层面纱,世人看不清,摸不着,仿佛神秘得很,叫内家拳。内家拳首先不是注重拳脚,老祖先的聪明之处就在这里,避开了小孩子都会的那种拳打脚踢,把中国武术往深处推进了一个层次。

  武术的核心应该是技击吧?不注重拳打脚踢,怎么技击?

  陈正雷:太极拳首先注重内练,练内劲、整劲,又叫全身心的意气运动。然后才练身体外在的运用。人体有三节能技击。上肢是手、肘、肩,下肢是脚,膝,胯。手和脚是梢节,肘和膝是中节,胯和肩是根节。梢节领,中节随,根节催。要节节贯串,一气呵成,勿使间断。而发动处在内丹田,在腰胯、躯干。太极拳技击时人体三节怎么用?远用手,近用肘,贴身用靠。除了拳脚,它注重肩、肘、胯、靠,周身无处不是拳。内家拳一开始是注重练内,内练一口气。

  (二)气功大师教你“打通小周天”,那是虚拟的

  练内家拳都说“内练一口气”,这口气究竟是什么?

  陈正雷:内家拳不容易被人理解。内气绝不是呼吸的这种气。它应该是通过螺旋弧线旋转,肌肉、骨骼产生的摩擦力。这种摩擦力,类同生物电,是一种内在的能量。

  从表现上,能不能就把它理解为一种周身内外的整体劲?

  陈正雷:它就是内劲、缠丝劲。陈鑫的《陈式太极拳图说》也把它叫内精。说内气,用了传统的一些概念。你把僵硬的肌肉放松开了,经络就容易贯通,跟高速公路一样。放松后全身成为一个整体,由根到梢、由内到外,一动全动,内劲直达你要用的地方。练时,用意念想动作、内气内劲,用时,根本不用想,身体形成一个自动反应。

  类似开水烫手,来不及想就直接飞速缩手这种本能反应?太极拳怎么“内练一口气”?

  陈正雷:对。具体练法,要疏通经络,引动内气。为了把气路打通,有三个过程:开始是以外形引动内气。学套路、纠正动作,去僵求柔,通过几个月的练习,手上有麻、热、涨的感觉,是内气在体内的初步表现。有这种感觉,气已经产生了,但它会时有时无,忽隐忽现,说明内气还没完全贯通,不是一直都保持,要进一步下功夫。

  第二个过程,外形与内气完整地结合。需要调整身法,周身放松,使拳架连绵不断。这时,突破了第一层功夫,就不用再把注意力放在套路、动作上,要调整身法,达到一动全动,周身相随。内外结合过程中,肌肉骨骼、五脏六腑的摩擦产生能量,气沉丹田,也叫丹田气。丹田像经络、穴位一样,在解剖学上看不到,但练功久了可以感觉得到。

  小腹部位逐步有膨胀、饱满、沉重的感觉,这时就是打通了经络,丹田气不断充实、壮大,才能往下渗透,打通小周天。不容易过的关叫玉枕关,在脑后,毛细血管薄弱。需要一个过程。一通,丹田的沉重、膨胀的感觉会更明显。 下一步就是大河有水小河满。丹田气充足了,会往四肢百骸渗透,慢慢打通大周天。大周天难过的是膝关节,也是毛细血管比较薄弱,必须气充足了,一点一点渗透,渗透到脚上,才能真正做到落地生根、下盘稳固,上身轻灵自然。开步如猫行,落地时沉重稳健,是气能过膝下到脚上的具体表现。头重脚轻就是气没下到脚上的人,一抬腿,就站不住,不能做到虚实分明。第三个过程,是真正用内气来催动外形。叫以意导气,以气运身。气到了,形是随气而动,气不动,形截然不动。 要想做到这些,首先还得了解太极拳对人体各部位的规矩。长久练功后,内气会循着大小周天运转。

  很多人可能只在武侠小说里听过内气运行于大小周天。内家拳的“内练一口气”跟这有什么区别?

  陈正雷:武侠小说往往过于夸张和渲染了。按传统经络学说的观点,人体的确有任脉和督脉,它们在人体上半身,一前一后,是人体经络主脉。从双腿间的会阴穴起,沿着身体正中到上唇承浆穴,这条经脉是任脉;从会阴穴向后,沿脊椎往上,到达头顶再往前穿过两眼之间,到达口腔上颚的龈交穴,这是督脉。打通任督二脉,可以促进内在循环,强身健体。小周天是指内气从丹田开始,逆督脉而上,沿任脉而下,作周流运转。

  大周天是在打通小周天的基础上,内气再向全身的经络走,上至头顶的百会穴,下至脚底的涌泉穴,两手的劳宫穴,周身循环。依我的经验,不容易过的关,小周天是脑后的玉枕关;大周天难过的关是膝关节后的委中穴。玉枕和委中都是肌肉和毛细血管薄弱的环节。不容易通过。

  随着现在时代的发展,各种医疗产业的盛行,但是太极拳依旧没有被埋没掉,足以证明它的优越之处,这种古老的武术养生方法,效果一直以来都是非常的好。

  了解一些气功师吗?

  陈正雷:有的气功师说三天让你打通小周天,一周让你打通大周天,那是虚拟式的,在老师的引导下,通过你的意念和思维,让你感觉自己通了。太极拳的练习方法不会让你急于求成,去追求那些虚拟飘渺的东西,它是根据你自己的身体状况,教你一套科学的运动方式,让你自然产生这种感觉。起码三到五年才可能打通小周天。

  我自己的经验是,第一步在手上,有手指发麻发胀手心发热的感觉;第二步在丹田,丹田有沉重饱满的感觉,但这种感觉会时有时无,忽隐忽现,没有很深厚的内功,不可能自然渗透你的五脏百骸。做到自然连贯,随心所欲。

  内气运行大周天,就是过头顶的百汇、脚下的涌泉,两手的劳宫,一呼一吸,周身穴位和毛细血管,都有收缩扩张的感觉。打通以后,在练功时,头顶蓝天,脚踏黄土,一呼一吸,确有将天地间阴阳二气融会贯通,天地人融为一体的感觉。没有十年勤学苦练,能达到这种地步?要掌握正确的太极拳练功方法,才不会产生问题。

  可能多数人都觉得有点玄,没那种体验

  陈正雷:不玄。不管什么人,身上都有经络、穴位。很多人都问,气在身上怎样流动,是不是像流水一样,像触电一样,像虫爬一样,麻酥酥,热乎乎的? 气有气路,血有血道,血气相辅相成。经络疏通了,血气才越流越旺。血走动脉、静脉,在身上循环,你有感觉吗?你听到它哗哗响?气顺着经络走,血有多旺,气都跟上。中医讲,血为营,气为卫;血为气母,气为血帅。相辅相成。

  上面就是给大家介绍的一些关于太极拳的练习法,作为一种特别受人喜欢的运动,它的好处自然不言而喻,也是为什么流传了上千年,依旧没有被埋没在时光里的原因所在。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练习 太极拳视频 陈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