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陈氏太极拳的各个阶段练习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苏鄂

发表时间:2014-12-24 15:51

  太极拳是一种十分受人喜欢的运动,一直以来也都是颇为的受人喜爱,平时的时候可以记得多加练习一下,那么你知道太极拳应该怎么练习了,那么你想要了解太极拳究竟是应该按照什么样的阶段来进行练习的呢。

  太极拳是一项很传统的武术运动,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和研究的地方,因此要想学好太极,必须掌握一下几个训练方法,传统的太极拳训练方法有一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

  训练太极拳正确的动作姿势与运动方向。正确掌握太极拳姿势与运动方向,是演练太极拳的初步阶段。

  首先需要严格按照太极拳中正放松的要领,训练太极拳姿势方向的准确性,动作处处走弧型,需要用手与足合,肘与膝合,肩与胯合的外三合要领来检查姿势的规范性;运动时要求做到步法正确,手法清楚,身法中正和顺,眼法顾盼有度。

  在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药熟练的掌握动作姿势的准确性,太极拳运动中顺遂的路线和姿势的严谨定向。

  以轻灵柔和的运动形式,巩固太极拳姿势和方向的整体协调性、运动连贯性、动作一致性。从而为下一阶段太极拳独特的身法训练打下严格基础。

  第二阶段

  训练太极拳内外两种身法。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项目,其身法独特,融合了有形可见的外在身法、严密细腻的内在身法两部分内容。

  太极拳外在身法清晰可见,指在运动中的动态身法特点,主要有:虚领顶劲,尾闾中正,连绵柔和,上下相随,松肩坠肘,腰胯松活,裆劲圆整。演练者在掌握正确姿势和方向后,需要一定时间和运动量来掌握巩固这些身法特点,这个阶段的技术可由少积多,逐一严格掌握,日日用功,水到渠成。

  太极拳内在身法细腻含蓄,运动时不易观察,指太极拳运动锻炼五脏六腑时所必须掌握的身法内容,主要有:两肋松合,肩胛松落,舒筋拔骨,脊椎领落,命门聚放,肩胯抽换。

  在了解掌握外在身法要领的基础上,更需要科学训练这些提高和改善内脏功能的内在身法要领。首先,演练者要培养自己动态中两肋的运动习惯,再使肩膀与两胯筋窝松活,进而锻炼脊椎骨以命门处为中心点上下舒展,同时严格锻炼两腰放松状态下主宰被动的四肢这一太极拳独特运动习惯。逐渐达到太极拳锻炼人体五脏六腑的效果。

  第三阶段

  训练太极拳的基本内劲系统。传统太极拳运动,具有轻灵柔和圆转自如的特点、四两拨千斤的技击原则、内外兼修的健身功效。

  这些都是高质量内劲运动的表现形式和效果。太极拳内劲训练系统的训练方法不可缺少。“力出于骨,劲蓄于筋。”

  内劲就是身体整体弹性力和放松状态下重力畅通无阻的传递力量训练,太极拳内劲训练,需要首先训练以下两种太极拳运动时对整体力量的传递形式。

  其一,严格太极拳论所说“其跟在足,发于腿,主宰于腰,通于背,行于手指”的要领,进行肌肉放松和周身筋络舒展状态下,身体重力的反弹训练。

  跟起跟落的运动训练,是了解和掌握太极拳内劲系统的初步方法,其训练关键,在于保持身体重力下降与上升时传递通畅无阻,从根本上提高整体重力的传递速度与质量。

  其二,特别针对两腰主宰的运动习惯,通过严格不懈的身法要领。有效训练和提高身体关节韧带的弹性功能。而且,使其与内脏顺动和协一致。

  这个时期,需要严格按照太极拳轻灵柔和放松舒展的特点,感知和提高动态下肌肉均匀放松能力,谨慎调控和尽量避免因局部肌肉紧张而造成僵硬的习惯,从而有效增加伴随腹腔压力而迅速产生的松柔绵弹的内劲,训练瞬间内劲速度传递质量。

  作为一个太极拳爱好者,这些你都是一定要了解的,只有这样才能够体会到练习的太极拳的好处,如果是中老年人练习,可以促进骨骼发育,年轻人练习可以促进生长。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练习 太极拳视频 陈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