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吴式太极拳定功怎么练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苏鄂

发表时间:2014-12-26 17:42

  对于现在的很多人来说,太极拳应该也都已经不是很陌生了,很多中老年人,有晨练习惯的,都会将太极拳选为自己喜欢的一种晨练运动之一,那么你知道太极拳里面的定功应该是怎么练的吗?想要知道的话,现在就赶紧来了解一下吧。

  太极拳与太极有着密切的联系,我们可以通过对太极的学习增强自身的太极拳水平。今天我们就一起了解下太极拳中步法的相关内容,以便更好的结合太极拳进行学习。

  太极拳又名十三势拳。“张三半太极遗论”中指出:十三势者:掤、捋、挤、按(即乾、坤、坎、离四正卦)采、挒、肘、靠(即巽、震、兑、艮四斜方)此为八卦也;进步、退步、左顾、右盼、中定(即金、木、水、火、土)此五行也。说明太极拳符合周易八卦、五行生克之理。

  古人曰:天有八风,易有八卦,人有八脉,拳有八势。后天八卦与洛书相配,对应于太极五行八法,是太极的核心。我的师爷王培生说:“头顶太极,怀抱八卦,脚踩五行。”应该是太极拳的庐山真面目。所以说,太极拳招招都含有十三势之内涵,否则,不能称其为太极拳。

  诀曰:“掤捋挤按四方正,采挒肘靠斜角成,乾坤震兌乃八卦,进退顾盼定五行。”我们知道,八法体现于上肢,五行是指下肢的运动,就是底盘的功夫。作为习武者,学好五行八卦之理法,练好五行步,尤为重要。现将自己对五行理法的浮浅体会分述如下。

  一、进步

  前进之谓。在卦为坎,像水流即舟行。坎中满,外虚而内实,水进而润下,无孔不入,滴水穿石。中爻表示阳气充足。上爻表示神气虚灵。下爻表示稳定虚空。进,如行云流水,神虚灵而腿轻灵。进为攻、为阳、为吐、为发放,曰瞻前,进则云手,前进时两眼平远视,意想会阴穴,掤劲自生,身体自动旋转前进,就是中定其身,脚踏中门裆里钻。要守中、用中、占中,破坏对方的中,随曲就伸。不可强为,方能轻灵圆活,攻无不克。

  水为生命之源。自然生态与生命机体都离不开水,没有水就没有人类的一切。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如果水泛滥成灾,会给人类造成严重威胁。所以,坎有险意,必须慎用;善治善用,合理调剂,节约用水,才能有益于人生,否则,跌入水中是相当的危险。

  二、退步

  退后退之意。在卦为离。离中虚,内虚而外实,卦象阳抱阴,中爻阴虚,像两只眼睛,明亮而有神,上爻下爻为阳强,刚劲而稳定,说明退中含虚,后中有隙,即“退一步海阔天空”。退步,不是败步。而是战略转移,是退中的技击,如:退步捋,就是破坏对方的进攻与平衡,从而达到取胜的目的。退为阴、为化、为吞、为收。退步时,意想祖窍穴,目光由前平视转为侧下视,曰后眇,捋劲自生。身体会自动旋转后退,配合上肢,退在转肱,从而达到战略目的。

  离为火。火是人类生活的必须,方位正南。对应人体穴位:祖窍,属心经。“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通调全身之经脉,主血藏神,在志为喜。火易上燃,抽坎填离,就是要把心火降下去,肾水调上来,叫做水火既济。我们要吃火锅,只有火在锅的下面,水在锅里,才有美味可言。习拳修炼时,要排除杂念,静心慢练。心静,不是什么都不想,而是以一念代万念。思想始终沿着拳路向前延伸,以心行意、以意导气、以窍润身,让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从而达到养脑、养心之目的。心静了 ,身体才能松;身松了,气血才能流注,营养四梢[四梢:毛发为血梢,舌为肉梢,牙为骨梢,指(趾)甲为筋梢],身心才能康健。火生土,心养脾,脾胃和,身体壮。所以调理心经是长寿之本。

  火性上燃,外实内虚,一旦发作,可不得了。生气是双刃剑伤人又伤己。所以,要控制情绪,泰然处之,把心火降下去,才有舒适可谈。火易善用,不要玩火自焚。火为离,离为明,我们要像鹰的眼睛,明亮而有神,明事理而面面顾到,不要看走了眼,而自作自受。

  三、左顾

  左顾为左顾步,左旋而顾三前。左顾步可进可退、可攻可化,进为左弓步,退为左坐步。不论左弓步或左坐步,都必须顾好自己的三前,不受攻击。三前:眼前、手前、足前。左顾三前,源于八卦,在洛书里,三位于东方,属木;木曰曲直,能曲能伸,不论弓步坐步均可曲直。曲为化,直为攻。左顾为木,对应人体穴位:夹脊,属肝经,有生发之意。在往左弓步转换时,意想夹脊找前脚,挤劲自生,身体会自动旋转向前。左坐步是意想夹脊找后脚,捋劲自来。

  左顾为震,震仰盂,震为雷。一阳在下,初生慎始,二阴在上,说明困难重重,要想成功,应小心从之,必有震雷之举,震,在下为地动,在上为雷震,春雷一响,万物复苏,只要善用,前途光明。

  左为木,木为肝。“肝者,将军之官。谋虑出焉”,像大将军,深谋远虑,蕴藏生机,统摄全身,主筋藏魂。“筋长一寸,力长百斤”。吴式太极拳“提手上势”的俯身下按,就是通过伸拉“委中穴”来调理经脉。木生火,肝火上扬,心神不安。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调节心态,克服急躁情绪,泰然处之。戒烟限酒,敲胆经、按太冲,行拳时静心慢练,都是很好的养肝之举。

  四、右盼

  右盼为右盼步,右旋而盼七星。右盼步可进可退,进为右弓步,退为右坐步。不论右旋为弓步或坐步,都必须盼七星。七星即七星北斗,也叫北斗星。对应于人体的七个部位:头、肩、肘、手、胯、膝、足。延伸为七个穴位,即百会为紫薇星不动,左肩井、左曲池、左劳宫(此四星成漏斗状为勺子头),对应于右环跳、右阳陵、右涌泉(为勺子把),左右相合成七星之势,反之同理;行拳时注意七个部位不受侵犯,方可平安。七星拳是用该七个部位攻击对方。

  七星源于八卦,在洛书里七居正西,为金从革。对应人体穴位:膻中,属肺经。行拳时,由左坐步向右弓步转换时,眼往前看,意想膻中找右脚,挤劲自生;身体会自动旋转向前,往右坐步转换时,目光由前转向右下方,意想膻中找右脚,捋劲自来。

  右盼在卦为兑,兑上缺,一阴缚二阳。兑为悦,一阴在上,像两只笑眼享受秋收的喜悦,且内外皆喜;二阳在下为阳强,柔悦不失内刚,能亨通畅达,只要善其身,小心从之,盼好七星,定能无危而安。

  右盼属金,金为肺。“肺者,相府之官,治节出焉”,为五脏之华盖。通调全身之气,司呼吸、主皮毛,黄帝内经云:“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真气内存,邪不可干。”养肺即养颜,要想美丽动人、健康漂亮,养肺之为要。

  肺金为秋,万物收敛,有肃杀之气。刀具落于坏人之手,可以害人;掌握在好人之手,可易于人类。金生水,肺为肾之母,调好肺经有利于肾。所以,要随曲就伸,盼好七星。

  5、中定

  中定为桩步。表示不进不退,不左不右,中正而稳定,为固定不变的步法。中定之功,就是守中、用中、占中,破坏对方的中。所谓站如松,坐如钟,植地生根。拳论有“尾闾中正神贯顶”“上下相随人难进”“命意源头在腰隙,开合鼓荡主宰定”“所难中土不离位,退易进难仔细研”。太极拳的每一招式,都必须有良好的定功予以保证,否则一事无成。吴式太极每一个动作的定势都要形成立柱式身形,就是百会。会阴与承重脚的涌泉穴成上下一条直线,垂直于地面,意领身随,静心慢练,这样外形中正安舒,内里气血平衡,有利于健身和定功的培植。

  吴式太极拳的单腿承重,静心慢练,行拳就是活步桩,有益于健身长寿和中定功夫的提高。

  总而言之,这五步对应着太极拳的五行,需要我们认真的进行学习与理解,同时还要能够在实际的太极拳的拳架中加以练习,才能真正掌握这五行,从而提高自身的太极拳水平。

  上面就是给大家介绍的一些关于太极拳里面定功的练习方法以及重要性,所以是相当值得人们去进行练习的,感兴趣的话平时的时候就可以多进行练习一下。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