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者练太极拳 太极拳常见的一些问题解答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1-05 16:54

  若想练原汁原味的太极拳,应选择哪一种套路

  正宗的、规范的陈、杨、吴、武、孙等各家太极拳的传统套路,应该说都是比较原汁原味的。

  加上与拳相配套的器械和推手,还有快拳和慢拳、文练和武练等。但是任何事物都是要发展的,谁也不能说是绝对原汁原味。太极拳也应适应时代变化,按太极拳的功理法更贴近生活的去推广、普及和发展。

  太极拳为什么要慢练

  太极拳原本有快拳,在1982年国家体委发掘武术的功法时,马岳梁就献出了快拳套路。

  据说董英杰也传有快拳,其中步法有碾步,蹬脚出腿也快,都是以技击为主的。然而慢练是太极拳的特色,慢练才能运劲如抽丝、理顺内在气息,“表里精微无不至",也就是以心行意,以意行气,以气运身。

  至于对习练拳架的速度并无太机械的规定,根据实际情况以适度为原则,一般的如一趟吴式八十三式以1 5分钟、吴式三十七式以七八分钟为宜。

  初学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1.速度要均匀

  初学太极拳时宜慢不宜快,从慢上练功夫,打基础,先把动作学会,把要领掌握好。熟练以后,不论速度稍快或稍慢,

  都要从头到尾保持均匀。打一套“简化太极拳”,正常的速度是4~6分钟,有的人慢练,可长达8~9分钟,但也不可太慢。

  打一套“四十八式太极拳”为8~10分钟, “八十八式太极拳"需要20分钟左右.

  2.架势不可忽高忽低

  初学时架势可以高一点,也可低一点,但在“起势”时就要确定高低程度,以后整套动作,要大体上保持同样的高度(除“下势”以外)。

  体弱者好采用高一点的架势练习,随着动作的熟练和体质的增强,再练中型架势或低一些的架势。

  3.要适当掌握运动量

  太极拳运动虽然不如体操运动和其他长拳运动剧烈,但是由于它要求在上下肢呈一定的弯曲情况下做慢动作,加之要求全身内外上下高度集中统一,所以,还是有一定运动量的。

  特别是下肢的运动量比较大。因为打这种拳,一方面要求两腿分清虚实,体重经常由一条腿来负担,而这条腿又是在膝关节弯曲情况下来支撑体重的。

  另一方面,由一个姿势转到另一个姿势、重心由一腿过渡到另一腿上时要求缓慢,用的时间较长,这就大大增加了下肢的负荷量。

  所以,初学的人练完一两趟“简化太极拳”,往往会感到两腿酸痛,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坚持练下去,这种腿部酸痛现象,就会消失。

  每次锻炼的时间长短、趟数多少、运动量大小,应根据工作和学习情况及自己的体质而定。一般健康无病的人,运动量可以略大一些,可以连续打一趟或两趟。

  老年人和体弱者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适当调节运动量,可以单练一组或几组。

  也可以专练一两个式子如“揽雀尾”、“云手"、“起势”等;也可以架势稍高一些,如“弓步”的前腿应垂直,膝盖与脚尖在一条垂直线上,送时,膝关节弯曲度可略小一些。

  患有腰间伤病的人,每次的运动量不宜太大,要注意循序渐进,逐步加大运动量,必要时应征求医生的意见。

  总之,在初练太极拳时,运动量的掌握务要因人制宜,因病制宜,不应贪多求快,急于求成。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