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内丹是太极拳道养生与技击之动力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1-09 16:38

  内丹是太极拳道养生与技击之动力

  内丹者,乃为人身“精气神”之凝聚也。

  精气神是人身之“三宝”。道经云:“天有三宝日月星,人有三宝精气神,地有三宝风水火。”“三宝”又称“三元”。即:元精、元气、元神也。

  元精者,有三,父母先天遗传之精,后天饮食之精,呼吸天地之精。元气者,为元精之化生,元气凝聚则为元精,元精生化则为元气。

  元神者,元精元气之体现,乃形而上者也。精足、气足,则神足,在外表现精神,在内表现心理。三者关系可喻谓:精为粒,气为波,神为场。

  三者为一物,一物可分三。粒为静,波为动,场为圆。三者乃为能量之不同形式而已。

  丹有三田。养丹之处乃为田。谓之“丹田”。

  人身丹田有三处:上丹田为泥丸宫,大脑中央,印堂与风府前后连线与身体上下中轴线相交处;中丹田为胸中膛,膻中与夹脊处前后连线与人身上下轴线相交处。

  下丹田为小腹中央,肚脐和命门前后连线与人身上下轴线相交处。“三田”各家说法不一,大致如此也。

  丹之作用。上丹养脑,益智开慧,激发潜能。

  中丹养脏,心肝脾肺肾相生相克,气血循环五脏气俱全去百病,心胸豁达,诸事顺遂;下丹养腑,胃、胆、小肠、大肠、膀胱、三焦,六腑与五脏,互为络属,营卫互为表里,气血运化正常,四肢百骸,强健发达。三丹统而谓之,人身之总能量。

  能量可谓用处之大也,人的一切一切之活动,离不开能量之供应。

  没有能量之供应,则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人的任何事情也干不成。养生与技击,仅体现运用部分之能量而已。能量聚则为丹,散则为精、为气、为神。

  炼丹之方法,分为静功和动功两种。

  静功者,从姿势分,又分为:站、坐、卧;从下手方法分,又分为:意守,搬运。意守乃为意守住丹田部位,由精气神自行灌注,久之成丹。

  搬运乃为两种,一是小周天,即,用意念调动气绕行任督二脉循环,一圈一个小周天。二是大周天,即,意念调动气绕十二经脉以及奇经八脉、络脉、孙脉等在全身经络中运行,一圈一个大周天。

  大、小周天运气掌握火候,将精气神凝聚在丹田以成丹。此乃为静中之动也。

  动功者,动功方法很多,太极拳道之动功则在拳架盘炼之中。其方法,要求形体四肢之动作,每动必是走圆圈。

  精气神则在形体走圆圈之过程中,不断接受采纳天地自然之精微灵气,进入体内和先天与后天精微之气合为一体,沿循其轨迹,而往返运化,久而运行凝聚之能量,会聚丹田而成丹。

  丹之动力之作用。丹是能量之汇集。太极拳道盘架之训练,乃为炼丹。盘架越多,能量积累越多。

  此能量可运用疗病健身。可使人延年益寿,达到养生之目的。在推手、散手和实战中,则能产生不可思议之效果。

  主要原因是通过盘架之后,形体各部分,已节节贯串,能够在有意或无意的情况下迅速调整精气神,进行释放。

  产生如触电之感觉,或产生极大之杀伤力。养生和技击之动力来源于能量之积累。来源于丹之修炼也。

  能量之具体运用。能量在太极拳道盘架、推手、散手的具体运用时,是随动作之变化而运行的。在这里为便于叙述,将能量还用气来叙述。

  气在随外形动作变化,待有一定之感觉之后,具备了一定之功底时,外形动作之变化则是随内气运行而变化的。此乃谓,先由外及内,再由内及外也。

  当内外不分,浑然一体时,则达到了应物自然之境矣。在此,仅以太极拳道架子的起势为例,从外形到内气,从外气和内气的混合到外形之姿势动作之完成进行一下描述。

  文字叙述,常常词不达意。有时不能同时叙述外形和内气的变化和运行情况,只能学者从文字中去慢慢体会之,在实际操作中比较简单。

点击查看更多: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