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缠丝桩的六动练习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1-16 16:51

  缠丝桩的六动练习方法

  预备式

  身体中正,凝气定神,外显安逸,内固精神,若欲柔中练刚,好面北而立。

  要求头额正直,百会穴向上虚领,双唇微合,牙齿轻切,舌尖略抵上腭,鼻孔自然呼吸,下颌稍内收,两眼自然闭合。

  两耳贯注,精神集中,颈部自然竖直,两臂放松下沉,含胸松腹,束胁塌腰,两腿间自然留隙。

  双手手心向里,拇指内含,其余四指微微并拢,小指内合与拇指相呼应,指尖略有外翻之意,使掌心成窝状,与两腿相贴。

  两脚自然分开与肩同宽,脚跟内合,脚尖略外撇,十趾微抓地。

  第一动

  松右胯,右膝微向里扣,身微下蹲,同时重心慢慢移至右侧单腿。

  然后再放松左大腿肌肉,轻提左膝,带动左足离地向左前方(西北角)45度开步,步幅约90公分。

  开出之步以左脚后跟先着地,将身体重心慢慢移至左腿上,将脚掌踏平,实落于地。

  在重心移动同时,将左手在前右手在后,向身体前方绷出,两手掌心向外,小指朝上,大拇指向下,做成捋状。

  后吸气,双手由外向内朝下捋,在捋的过程中逐渐握掌变拳抓气。向身体右侧自上而下做螺旋缠丝引进动作。

  然后右拳拳心向下,左拳拳心朝后,将重心缓缓移至右腿,在意念中用眼和肚脐一齐将气物吸入体内,此时肚脐、命门有合拍之感,在内收过程中两眼微闭。

  第二动

  右胯继续放松,向下蹲体,双拳继续向右后方引入,当左拳引至右腿内侧时,双拳变掌。

  同时呼气,左手在前,右手在后,掌心朝内,自右下方走上弧向左前方绷出呼气。

  绷出时,眼随之慢慢睁开,肚脐和命门有气外放之感,掌心仍然向内,重心在绷出的同时移至左前腿上。左腿膝盖保持竖直,既不前栽,又不左右摇摆。

  以上引入绷出动作,要求往返达36次,左右相同,右腿开步法可参照前两动左腿开步法。

  第三动

  做完右侧引进绷出之后,在后一次将双拳运至身体中线时,双拳变掌,收回右腿,落地与肩同宽,吸气并将双手向身体两侧分开,慢慢向上升起,高于肩时双手做抱头状。

  自两耳后向前略推,呼气,随即将双手往下平按,掌心向下。

  双手运至身体两胯外侧之后,吸气将双手继续由下向上向身体两侧平伸,再抱头前推,呼气下按。

  此时,需将吸入之气沉入丹田,与内气混合片刻,将下沉之浊气呼出,如此往返6次。

  第四动

  双手交合,男左手在里,右手于外(女相反)。两手叠合,轻抚丹田,做深长缓慢吸气,同时沉沿丹田外沿自下向上做圆周运转,以手引内气之运行,男顺时针方向(女相反)。

  当双手运转至身体中线时,做深缓呼气,此时身体重心随手之运动在左右腿间移动,重复36次。

  第五动

  双手向外侧自然分开,轻向上直竖升起,合住头顶后,自上而下抓气,并变掌为拳,抓气下沉,使气沉丹田,重复9次。

  第六动

  双手掌心合拢,迅速磨擦,使手心发热,先在面部,眼部,耳部,头顶反复轻搓。

  再将双手加速磨擦,使手心更热,于左右两臂和胸部轻搓数次,此动功能能促进血液循环,骨节开张,增生内气。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