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拳学习的松意功三种境界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1-19 16:19

  太极拳学习的松意功三种境界

  松

  平心静气,体松才能轻灵,气才能沉入丹田,丹田之气养五脏,外壮筋骨,疏通经络,能增强周身生命力。

  太极阴阳出明理,不偏不依守正中,悟透松紧功始成,松紧本是一根绳,松紧紧松刚柔用。

  骨撑筋伸肉要松,呼吸以喉入心腹,直落丹田涌泉通,捧劲不离贯始终,勿求勿追悟中行,心松形松神亦松。

  意

  用意不用力,太极拳不用拙力,用活力,意到力到,运用自如,全身松开,不使分毫拙力。

  意到气到,带动于筋骨血脉之间,如是气血流注,日日贯输,周流全身经络,久练内劲即可产生。

  使整套动作“独具静态、连绵不断、一动无有不动、一静无有不静”。

  其次,是提高阶段。在这个阶段,应该努力争取身心同练,对自己太极拳技艺提高很重要,这个阶段要注重“练功强身”。

  功

  “功”是武术的灵魂,“功”为本,俗话说得好:练拳不练功,到头一场空,练吴式太极拳也是如此,首先要练功。

  什么是“功”?本人理解的“功”:就是人的素质。

  所谓功夫一上身,身体素质就有了提高。衡量身体素质的指标如:力量、耐力、速度、稳定性、灵活性、柔韧性、协调性、爆发力等。

  这些指标提高了,就标志身体素质提高了,也就有了“功”了。指标提高越大,功夫越深,体质越好。

  怎样才能有“功”呢?主要靠一个“练”字。而要练就离不开一个苦字,必须天天练,贵在坚持。

  不仅要修炼身体,而且精、意、气、力都要综合锻炼。在每次的行拳走架时,将气聚于丹田,练功日久就遍体轻灵。

  而且要动静结合,心动为练,心静为养,练武以静功为养,以动功为练。

  随着练功的深刻要求,形体和精力严密联合,使大自然的混元之气,逐步从体表向体内深层浸透,加强了对身体充养的深度,把皮肉筋脉骨都练通。

  气透入肌肉、骨骼、躯体,素质得以增强,身体日趋强壮,激起自身潜能,功夫会逐渐进步。

  经过练功中丹田的呼吸开合带动全身开合的锻炼,吐出脏腑中的浊气,归入天地清气。

  而且血管会增粗,毛细血管会增多,由于气为血之帅,气行血行,能进一步推进气血在全身的运转,使肌肉不断的处于微动的收缩之中。

  这对于肌纤维变粗有力、肌肉蛋白质及糖元储备量大有益处,对血液循环系统,改善心血管功能。

  使心肌纤维变得粗壮有力,心博量增加,胆固醇含量下降,高密度脂蛋白量提高,从而改善心脏功能。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