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拳四字不传密决中的气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1-21 15:08

  太极拳四字不传密决中的气

  气是调动气机的一种行为

  《四字不传密诀》中的“气”字是很难理解的,也是很难表述清楚的,而且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见解。我在这里只能谈一谈自己的浅见。

  在武禹襄的拳论中,提到“气”的地方很多。这个“气”是什么呢?我认为就是中医说的气血中的“气”。

  中医讲:“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气血是相辅相行的。血,是可以看得见的;气,则是无影无踪,看不见的。

  为了与一般人说的呼吸之气相区别,中医就把这个“气”称作内气。

  关于这个内气,中医有很多说法,比如:正气、营气、卫气等,但是一般来说就是内气。呼吸之气,则称为外气。

  在武禹襄那个时代,对内气和外气还没进行区分,往往是把内气和外气混在一起来讲述。

  人们认为,这种内气的运行,是在意的引领下进行的,所以武禹襄提出了“意到气到,气到劲到”的观念。

  另外,武禹襄还体验到了在行气的过程中,有“气贴脊背”的感觉。这种感觉,几乎所有长期练习太极拳的人都有。这不是什么玄妙的现象。

  这些气的运行感觉,都是武禹襄在练拳实践中的体悟。

  四字密诀中的气,就是内气和外气的混合

  至于“敷盖对吞”四字密诀中所说的“气”,还有李亦畲写的“擎引松放”,都是讲述练习推手的过程和技巧,都是他们总结的推手的经验。

  武禹襄的太极拳理论都是知行一体的,都是通过实践的检验而提炼出来的。四字密诀中的气,就是内气和外气的混合的一种感觉。

  据新的资料显示,“敷盖对吞”是武禹襄晚年总结出来的,对这四字的解释则是李启轩进行的。李启轩有个“敷字诀”,意思就是把对方包围住。

  所谓的“包围住”是很难理解的,因为在推手中,你不可能像包东西一样把对方包围起来。但是,所谓的“敷”确实是要把对方包围住的。

  那么,在推手时如何做到“敷”呢?我们武派太极拳的老前辈总结的经验是控制住对方的三节。何为三节?以手臂为例,肩为根节,肘为中节,腕为梢节。

  在推手中,要塌梢节,堵中节,捋根节。这样,你就能把对方的胳膊控制住。

  从人的整体来说,头为梢节,腰为中节,腿为根节。要想敷住对方,就要在推手时做到“盘根节,制中节,欺梢节”。

  这样就达到了“敷字诀”所说的要求了,也就是控制住了对手。以上说的是“敷字诀”在推手实战中的具体实施方法。

  但是对四字诀的解释却出现了许多“气”字,什么“运气于己身,敷布彼劲之上”“以气盖彼来处”“以气对彼来处”“以气全吞”等等,这里全是用气,不是用劲,不是用意,而是用气。

  这就让人难以理解了。我认为,这里的气,根据李启轩的“敷字诀”和武汝清《太极拳解》中的“打闷劲、打来劲、打回劲”。

  综合来看,其实是武禹襄所说的内气和外气的综合感觉,就是内气和呼吸之气的一种感觉,是在意识的引领下,调动气机的一种行为。

  具体到“敷盖对吞”上的气来说,还有阴阳之分。太极拳论说有阴阳二气,太极拳是由阴阳二气来组成的。

  王宗岳《太极拳论》说:“阴不离阳,阳不离阴,阴阳相济,方为懂劲。”所以,太极拳从根本来说,不管怎么解释这个气,都是阴阳二气在起作用。

  阴阳二气是什么意思?就是刚柔、进退、开合、虚实等。对这些具体的现象,统而言之,就是阴阳二气。

  阴阳在太极拳推手中的具体表现,就是劲力的虚实、刚柔变化,身法的进退、开合的体现。

  所以武禹襄所说的内气,也是阴阳二气,其在推手中是通过劲力的虚实、刚柔变化和身法的进退、开合来体现的。

  对于“敷盖对吞”的气,我们不应该解释得那么玄。过去的老前辈没有做详细的解释,李启轩的解释也比较含糊。

  现在有人解释的比较玄。我认为,武禹襄不是神,不像有些人说的那样,用外气就把对方罩住了。

  实际上这里的气是武禹襄内气和外气调动出来的一种感觉,是在意识的指导下,由内气到劲的一种表现。

  更具体来说,这里面的变化离不开阴阳,而阴阳的具体体现就是虚实、开合、刚柔、浮沉、吞吐等等。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