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松送太极拳的至高境界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1-21 16:02

  太极拳 松送太极拳的至高境界

  人对松的要求有很多

  轻松——这里是以轻为主的松,拿到手里很轻松,心里轻松,感觉轻松所以这里是体感和心情带来的松,有愉悦的松。

  放松——放开来的松,能放下,能抛弃,解脱后的一种松。

  松弛——脱离后的松,是结果上的松。

  所以“松”不仅是体力上,也是心理、体力相互影响所造成的结果。

  “松”是人的需求,更是对人的要求,是体力,神经、筋骨、肌肉、血管等等一切身体情感的需求和要求。

  唯有松才能练好太极拳,但鄙人认为,太极拳单松还不够,要松沉,松灵、主要要“松透”,透才是太极拳对松的图解。

  “松透”是太极拳要求的极致

  松透是把身体、动作、心理。行为作一个透彻的理会,主观能动的联系,是有意识的修为。动作的历练,感觉的升华,得到松透的实际。

  松不是完无一物的松,这样的松是具有塌的含义,不是真松。

  太极拳追求松柔,是至刚至柔的松,松中怀柔,松中带劲,松中有弹,是千锤百炼的结果,是体用加意识的结果,不完全是技术性的,是反射、反应而得到的,基于这些,我们对松的感觉就稍微全面了,立体了。

  真正做到松,需要手松,腰松,颈松、体松,步伐轻松,节节松从松得沉,由沉得灵。

  由松得随是太极拳的重要一环,这是太极拳的独特点,唯有松随了,太极拳才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松是从刚中练,刚中求,无刚不是真柔,无柔不是真松,无松何以来透,无透那来真太极。

  松随、松透是无为的结果,有些练太极拳的人总要自己刻意松,实际做不到。

  松是适应,随是相应,松透是高级太极拳的修为和理想意境,在不同条件下,不同境遇下会有不同表现。

  松是从紧中练出来的,比如弹发劲,就是松透后的一个表现,是对时机的把握,得机得势的结果。

  松从静中来,静从净中来,修为的净是真净,是真劲,是真功,做到这些不容易,也许是梦境,是意境,是太极拳的终结。我期盼,我努力,我为之终身追求,缀练不止……

  松送太极拳的至高境界

  送——这里有舍的含义,太极拳的一定阶段,需要舍,舍己从人,舍是技巧,舍是需要,舍是境界。

  技巧的舍——在拳里,舍我进身,是勇气的表现,是艺高胆大的特点。这里,舍中求进是建筑在以我为主的舍,舍为了进,进中有舍,后舍是为了得。

  需要的舍——这是更高一层的舍,舍去累赘,舍去不必,在拳中能拨去迷雾,看到真实,认清需要,不会被表象所迷所惑。对历史遗存有自己的见解,对人文情怀有认识,也就世事通达。

  境界的舍——舍我,无我,由功利目的舍,到达一种境界的舍。思想高度的舍,这就是舍身忘我,,舍己为人,舍生取义达到一个“透”的舍。这时候人就应该是一个全新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真而没有我的人。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