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两句话学习到太极拳的精髓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2-02 11:41

  第一句话学太极拳

  太极拳极平实无奇,又至精至微,是一项没有难度的高难运动。平实无奇体现为无难度,至精至微体现为高难度。

  简析

  太极拳是平淡无奇的功夫,这是李雅轩大师的原话,本人也曾亲耳聆听过太极拳推手大师林默根先生如是说。

  初根本无法理解,当你修习渐深,对其体味才逐步真切,不得不笑话自己过去太自作聪明了,老论所说“多误舍近求远”即指此也。

  太极拳不是异于常人的练习,也没有超于常人的动作要求,正如前辈所言:“其法简易,既无折腰曲腿之困苦,复无标奇立异之姿势,无论男女老幼,皆可习之。”

  所谓没有难度即人人可行,没有特殊要求。太极拳的练习,极其平常,但又尤其艰难。

  难在太极拳的姿势要求尽管极其简单,但对自己的身体内外各部都有极其精微的标准,不容丝毫差错,老论所言:“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也。

  而且,太极拳的学习是永远的过程,太极拳的标准也是永远的追求,至精至微学无止境是太极拳学习者必须具有的思想准备。

  第二句话学太极拳

  太极拳练的只是平常功夫,不是超常功夫,也不是异常功夫,它的神妙尽在平常之中。

  简析

  佛教故事:有人问和尚:“和尚修行,还用功否?”

  和尚回答说:“用功。”“如何用功?”和尚回答:“饥来吃饭,困来即眠。”

  问的人非常奇怪:“你我一样,如何你就是用功,我就不是?”

  和尚笑着回答:“当然不是,你该吃饭时不好好吃饭,该睡觉时不好好睡觉,整天千种计较,万般思量,头脑混乱,心不宁静,怎么叫做用功?如何算得修行?

  还有一个佛教故事:有一天,从心禅师请示南泉禅师一个问题:“什么是道?”

  答: “平常心是道。”问:“除了平常心之外,佛法无边,另外是否还有更高层次的趣向呢?”

  南泉答:“如果心中还存有什么趣向,就有了那边,没有这边;就会顾了前面,忘了后面,因此,所谓全面,也是被扭曲了的东西,怎么会是圆融无碍的道呢?”

  从心又问:“如果佛法没有一个趣向,回顾茫茫,我怎么知道那就是‘道’呢?”

  南泉回答:“道不属知,不属不知;知是妄觉,不知是无记。如果要想真正达到不疑之‘道’,你应当学会在当下体悟。”

  从宗教故事的角度理解平常,则更多的强调人自身主观的“平常心”。

  它要求人们在生活中享受平凡和简单,要自己把心放平稳,不要被外界的动乱干扰。

  平常心是人生修炼的高境界,自然的面对一切,宠辱不惊。另外,还要求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顺其自然专注于过程少想结果,安住当下,把日常生活当作一种修炼的工具。

  另外,儒家也好,道家也好,都讲究“不滞于物”,也就是自己的内心不被外界干扰,儒释道三家对于“平常心”的看法基本上是一致的,不外乎就是能心志坚定,不受外界各种事情的扰乱而已。

  主观的“平常心”也是太极拳内修的要求,但我这里说的平常是指平常行为不仅仅单指平常心。

  所谓平常,即普通,无特异,不新奇的意思。我用这个词来表述太极拳,用的意思是(明)李贽《复耿侗老书》:“世人厌平常而喜新奇,不知言天下之至新奇,莫过於平常也。”

  和(宋)罗大经《鹤林玉露》卷十五:“韩、柳犹用奇重字,欧、苏唯用平常轻虚字,而妙丽古雅,自不可及。”

  所谓太极拳练的只是平常功夫,就是不新奇的意思。如果还要作更多解释,那大概只能用平常的反义词和近义词来说明了。

  平常的反义词有:奇特、异常、神秘、奇妙、突出、稀罕、出奇等等。

  那么,太极拳的动作要求,在这些词的前面统统加一个否定词——不——就对了。如果用近义词来说明,那就是:平淡、平庸、普通。其实,平常的叠声词为确切:平平常常——简简单单。

  太极拳之平常,主要体现在它不探玄弄奇,它不炫技显能,没有体育场上的高难动作,没有杂技团的惊险表演,没有油锤贯顶刀枪不入的江湖异术,更不追求超越身体极限以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太极拳练的不是超常或异常的功夫,它就是在平平常常简简单单的人类的基本活动能力中挖掘出潜能从而发挥出佳状态和水平。

  所以说,太极拳是不需要向其它任何运动项目学习和借鉴的,它是独一无二自成一体的没有难度的高难运动项目。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