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从养生学角度看练太极拳有利健康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2-02 16:15

  练太极拳为何有益于健康呢

  现代社会生活中,欲望的追求、激烈的竞争,常常迫使人们去承受快节奏、高效益的工作。

  于是在繁忙、紧张之后,十分需要一种宁静的? 洽清方式来加以平衡,西方学者称其为一种“高情感”活动,以对人的心态进行调整。

  动物通常可以活到发育成熟期的7倍,人类却只有三四倍,其原因在于呼吸方式的改变。

  婴儿出生前为胎息,呱呱坠地转为腹式呼吸,学步起便转人胸式呼吸,从而大大地限制了人的肺活量,影响了人机体的强健度。

  太极拳要求气沉丹田,采用腹式呼吸的方法,使之深、长、匀、细,日渐扩大肺活量,莫定健康的根基。

  练太极拳要使周身放松,全身运动

  以意导动,气达四梢,内气运行无处不到。

  不仅使大动脉畅通,还避免微循环毛细血管的过早老化,有利于血循环疾病的防治。

  现代社会物质生活的提高,空调、电扇使人免受寒暑之苦,却使皮肤保暖、散热功能下降,汗腺蜜塞,皮肤的通透性弱化,有害物质得不到及时排泄,新陈代谢失调。

  练太极拳“一动无有不动”,在开合收放中使肌肤膨缩、毛孔张闭,一套拳下来汗腺通畅,保证了新陈代谢的平衡。

  人体的老化,先发于神经系统的衰竭,人体十万余条神经,关系着各个器官的功能。

  如面部松弛起皱、脱发,均源于细胞再生神经功能下降;耳聋眼花,源于视听神经功能下降;腿脚不灵便,源于运动中枢神经老化等等。

  练太极拳以意识引导动作,上下相随,协调完整.活跃了神经中枢的指挥系统,增强了神经的灵敏性,延缓了其功能的退化。

  “生命在于运动”、“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然而超负荷的剧烈运动必使机体受到损伤和劳损。

  “生命在于静化”,常以龟龄鹤寿比拟,然而过于求静则精神萎缩,病气易侵。

  太极拳运动绵绵不断,动中求静,“外示安逸,内益鼓盈”,动静结合,运动适度,不用强拙之力,无伤大劳,对机体各器官形成良性刺激,有利于护养机体。

  无论是自然界的动物,还是人类自身,凡生命旺盛者,其肢干具有良好的柔韧性。

  花茎干瘪也便意味着凋谢,初生婴儿,周身柔韧似无骨,富有生命力。老人的手脚不灵便,也在于骨质疏松,关节韧带僵硬。

  常练太极拳,旋膀转腕,撑档开胯,伸筋拔骨,缠绕折叠,不仅增强了筋肉骨骼的柔韧性,内劲、内气的运用也使内脏的弹性增强,从而延缓r 机体的衰老。

  不少研究还表明,经常练习太极拳对老年人降低血脂有良好影响。

  能增强血管壁弹性和血管运动神经的稳定能力,使血循环处于良好状态,并且增大肺活量,增强心肌营养,预防和延缓心脏疾病。

  据国外的一篇论文研究报道,认为保持屈蹲状态的太极拳练习可以有效地增强下肢力量,提高平衡能力,减少老年人摔跤。

  甚至还有报道宇航员练习太极拳可以更好地适应失重感觉,保持在特殊环境下的操作能力。

  使大脑活动进入一种高度宁静的“觉醒”状态。一套拳练下来,清新怡人,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从养生学的角度看,气被视为生命之源

  太极拳集技击,养生、哲理于一身,在松静自然的动作中,气沉丹田,深、长、匀、细的呼吸,以虚灵之心,养刚中之气,达到培本养元之根本。

  太极拳讲究和顺,“舍己从人”,不争强斗狠,把人生修为融贯于悠悠运动之中,陶冶人的情操和胸怀。

  把心理、生理、人生哲学连在一起,把心理平衡、延年益寿、生活情趣融合成一团,从而实现身与心的全面健康。

  如果说,西方文明倡导的“知识之树”,为人类创造了财富,那么东方文明崇尚的“生命之树”,将为人类带来健康。

  太极拳便是这“生命之树”中的重要枝干。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