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掤劲是学好太极拳的基础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2-02 16:40

  太极八法之一:掤、捋、挤、按、采、挒、肘、靠。

  太极拳又可称之为“掤”劲拳

  掤劲是太极拳八法中的主导,没有了掤劲其他的“七法”技巧也就无从谈起。

  首先要知道掤劲不是某种孤立的劲。掤劲是因调动身体的整体协调性,使身体的各个部分节节贯穿、相互作用、相互衬托而产生的。

  感觉就像是朋友之间的相互帮助那样。又因为掤劲多数的终效果表现在双臂,所以加提手旁写成“掤”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这样说并非是牵强附会,下面则会加以详细说明。

  先来解释掤为什么不孤立,因为它并不是由身体的某一部所分产生的。胳膊有胳膊的劲,腿有腿的劲。

  如果不能相互借用、孤立存在,也就不能形成整体劲,而这种力量通常被习武之人称为“拙劲”。

  首先举一例子来说明:两个人掰手腕,双方的肘都要放到桌子上,以此来阻断一些身体其他部分力量对腕力的影响。

  如果有其中一方违反规则,让自己的肘离开桌面;另一方如果不抬起肘来,即使有些腕力优势也会败下阵来(腕力比对方全身量都强的悬殊实力除外)。

  犯规者的力量没有受到阻隔,身体其他的部分也就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

  掤劲是学好太极拳的基础

  掤劲也就是这样的整体效果,但是相对于掰手腕的犯规动作来说,太极拳中的“掤”来得更隐蔽、更巧妙,把人“整体劲”的可能性推倒了一个更高的境界。

  在正确掌握掤劲的太极拳练习者面前,没练过的人,看起来就像是将手腕置于桌面的“守规矩者”。

  太极拳“掤”的整体劲,不仅依赖于肢体力量的相互借用,还依赖于长期练习所产生的条件反射。通常来讲,高手的动作反应是在思考之前作出的。

  想知道如何找到掤劲,不如先知道如何失去掤劲

  初学者由于“掤”的使用不够完善,在练习中经常被对手制约住,也就是太极拳练习者常说到的“掤劲不足”。

  “掤”虽然总和“劲”一起念成“掤劲”,但我认为掤是一种“技与劲”的结合,而并非单纯的“劲”。

  想知道如何找到掤劲,不如先知道如何失去掤劲。“断劲”就是失去掤劲的方法,断劲也是练习者应该尽量远离的。

  这也就是为什么太极拳要求“圆、活、舒展、节节贯穿”的原因。

  从太极拳套路的身法要求来看,对掤劲的锻炼是显而易见的。只有“规范、正确的练习”才能符合对掤劲的培养,有助于使掤劲更快的掌握。

  就像是常说到的:力起于足,主宰于腰,行于手掌,这就是将掤劲发挥到了很好的程度。

  很多老武术家身材并不魁梧,但是爆发力极大,有时普通的一击也是常人不能承受的。

  他们通常会很得意地讲解:“拳并不重,这是用脚下的劲打的你。”如果先理解了掤,那么捋、挤、按、采、挒、肘、靠,也就不难理解了。

  如果它们是七道题的话,那么“掤”就是解开这些题的必备条件,而答案则各不相同。

  七法的这七个字(捋、挤、按、采、挒、肘、靠)在懂掤劲的人看来,根本就是缩写的句子。

  拿“肘”举例来说,就是:“建立在掤劲基础上‘肘’的技法”。完整的理解这一点十分重要。

  这样的话,其他的六个字就可以生搬硬套进来了。建立在掤劲基础上“N”的技法,明白了这一点,随后要解决每个技法的含义就会更容易。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