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学习太极拳的尾闾中正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2-03 11:32

  一、拳理身法的基准

  理论的模糊,必然导致实践的误差。1995年第三届中国永年国际太极拳联谊会在邯郸举行,笔者在带队参赛中,有幸目睹了各流派高手的表演。

  在此之前,亦造访一些太极拳名家,同时,对国家规定的《42式太极拳、剑竞赛套路》录相资料也进行过细致地分析研究,均感到在“尾闾中正”方面存在着明显的问题。

  其主要表现为:臀部后突、左右摇摆、周身上下的劲与气以腰脐为界似乎断成了两截;胯向前挺、小腹上翻,犯僵硬之病而无沉着圆活之气。

  至于在群众性太极拳普及活动中,这两种毛病不仅显而易见,并已影响到胸部、头部、手足的正确运行。

  这类病,在专业运动员竞赛和教学中尚未引起应有重视,当然也必将影响群众性太极拳普及质量的提高。

  太极拳是一个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为什么我们要将“尾闾中正”作为一个重要问题专门加以探讨呢?这个问题还必须从太极拳的根本意义上来认识。

  何为太极拳?概而论之,太极,是由人体内在物质所产生的辩证运动;拳,是肢体动作的外形运动。没有内外结合的修炼,只能称作“太极操”。

  在人体内在物质运动方面,古人多讲“行气运动”,限于古人艺不轻传之训和祖国传统医学在解剖学方面发展缓慢等原因,很难从人体骨骼和人体力学上进行较完备阐释。

  因而,在拳理方面,对于身法的论述是“尾闾中正”与沉肩坠肘、含胸拔背、气沉丹田、虚实分明等要领,放在平行的位置上提出的。

  实际上身法的理论是直接体现了“太极”的内涵与精义,必须从身法入手;而探求身法之理,连接人体周身上下的“臀尾”实在是一个关键的中心环节。

  离开了“尾闾中正”,也就不能做到各家拳论共同强调的“腰似车轴”“立身中正,支撑八面”,那么行功走架也势必失去规矩尺寸,运化发放也势必失去支撑。

  故此,我们认为,只有“尾闾中正”作为拳理身法的基准,才能领悟太极拳的精义。

  二、尾闾中正辨析

  古今太极拳家对“尾闾中正”多有论述。所谓“尾”,解剖学上即为人体脊椎骨下端末梢,亦称“尾”。

  “闾”的本意指“江河之水汇集在入海口”。因祖国医学在论及穴位时,定名玉枕关、夹脊关之下的“尾椎”为“尾闾关”,乃是人体四肢散乱之气汇集入丹田的关口,故将“尾”字后缀以“闾”而喻之。

  王宗岳在《太极拳论》中曰:“虚领顶劲,气沉丹田,不偏不倚。”武禹襄解为:“尾闾中正神贯顶,满身轻利顶头悬。”此说肯定了尾闾中正的重要性,但无确定的阐释。

  唐豪、顾留馨在《太极拳研究》论述“尾闾中正”的练法诀窍中说:“尾闾中正就是脊骨根向前托起丹田(小腹部),脊骨根并且要向前对准脸部中间至脐的一条垂直线,凡动作向何处转动,等于对动向起着舵手的作用。”

  显然,这对“尾闾”的作用有了更明确地肯定,但“中正”的位置尚值得推敲。

  郝少如在《武式太极拳》一书中解释说:“两股有力,臀部前收,脊骨根向前托起丹田(小腹),谓之尾闾中正。”

  在沿袭了传统拳理解释外,对“中正”指向亦有欠妥之处。

  1993年国家体委武术研究院、国家武协推行的《42式太极拳、剑》竞赛规则,对“臀胯”规定“臀要注意下垂收敛,不可后凸;胯不可左歪右斜”,同样没有规定“尾闾过中”可能造成挺胯的错误。

  究其缘由,大约是在校正了人体臀部自然外突的状态时,过于强调了敛臀,犯了过之而无不及的偏差。

  在这样理论的影响下,习练者“将小腹托起”必然造成挺胯缩胸,耸肩抬肘,腰脊不能直竖的毛病。

  以笔者之见,尾闾中正,是应将处在自然状态下的尾椎,在屈膝沉胯、提肛敛臀配合下,尾椎梢向前收起,同时尾椎根部向下卷沉(有直插入地之感)至耳廓下方的耳垂中心线为宜。

  “不及”是为突臀,过之“则”为挺胯。此为“中正”之“中”,而“正”即是臀部从脊后观察,不左右摇摆,即股骨大转子不得突出胯的侧面。这实际上就是立身中正不偏的基准线。

  “尾闾中正”具体的操作诀窍,就是提肛敛臀和屈膝沉胯相配合完成的。

  由于括约肌和臀部肌肉群、腹部肌肉的收缩,使尾闾向前下卷沉,如吊车的配重,因而更加加强了腰骶的固定,迫使尾闾居中腰脊直竖,周身之劲气团聚于小腹。

  所谓“劲从裆中翻,力源在丹田”,意即指此。这时的骨盆角度(男性呈锐角,女性呈纯角)由原来的60度转为40度至50度。

  脊柱的弯曲也随着“尾闾中正”向上顶头竖颈,如拔河之绳挣直,有对拉拔长脊柱之势,处处符合力学的支点。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