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学习太极拳的五种人分类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2-03 11:52

  人的智力是不同的,有的人聪明,有的人智力一般。聪明的人可以创造,智力一般的可以学习。

  在太极拳的创造与学习上,也是如此。

  第一等聪明之人

  能举一反三。毫无疑问,王宗岳可以算一个,他的《太极拳论》堪称太极拳界质朴深刻简单直白的理论表述,两、三百年过后,尽管太极拳界出了许多名人大师,没有人对太极拳的阐述超得过他。

  其次是武禹襄和李亦畲,他们创立了武式太极拳,而且他们对太极拳的理论总结现在为各家太极拳名家所承认,他们关于整劲的理论,至今无从能够超越。

  他们关于推手的敷盖对吞和擎引松放的描述,至今没有人能够达到如此简练、如此精细地境界。

  孙禄堂也可以算一个,他本是形意和八卦掌名家,和郝为真交手失手后方知太极拳之厉害,所以侍奉老师如父母。

  老师传给他太极拳的真经,他只用极短的时间就掌握了,并且还自己创了独具特色的孙式太极拳。

  第二等聪明的人

  太极拳各门派中的一些大师们。他们武功好,一年半载见功夫;理论研究深刻,能够有所创新,或者对前人的理论有较准确的阐释,他们对于发挥光大太极拳这一国粹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第三等聪明的人

  入门之后,在师父的指引下,也许三、五年,也许再长一点或短一点的时间,能够比较准确全面地掌握这门技艺,并有相当水平的武功。

  这类人可以称为通人志士,可以学会太极拳的。根据卫夫人的书法理论,写字须以全身的力,可见太极拳和书法的理论基础是十分相似的。

  她的学生王羲之在《书论》中指出,书法是玄妙之技,若不是聪明的人,学不到它的精髓[1]。我们也可以引申一下,太极拳是聪明人的技术,不够聪明,不动脑筋的人是学不会的。

  第四等聪明的人

  十年不出门之人。“十年不出门”是人尽皆知的一句话,形容太极拳之难练,许多人十年都没练成。

  也许这部分为练拳时自己主动的意识不太强,总是师云亦云,或者书云亦云,又不求甚解,对太极拳的真谛总是囫囵吞枣。

  也许他们用三年学站桩,三年学拳架,三年学推手。期间也许是练完腰后练胯,之后练脚,再练腿,再练手,再练气。

  总之身体的各个部分逐个练个遍,但何时从总体上把握还是个未知数,每天讲松软一推手遇到真人对抗就变成了僵劲,有的人甚至学了十多年后仍是没有什么实战能力。

  特等聪明之人

  有一种人,学了太极拳,也许他们真懂了太极拳,也许他们并不懂,但他们成为教授太极拳的老师。

  有的人是由于不懂而教授别人假的东西,作为生存之道。有的人出于保守总是让学生在太极拳的周围打转转,教会徒弟饿死师傅。

  这类人大量地办班,大量地收学生,收徒弟,把过去秘之又秘的太极拳变成了一门显学,一个赢利的产业,也有的人由此成了千万富翁,极个别的人还可能拥有了上亿的身家。

  然真正从他那里出徒的极少,有人估计过不足1%。在现在太极拳内劲已经揭密的情况下,学会太极拳内劲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可见90%还要多的人是被人忽悠了。

  无论是教拳的,还是学拳的,总可以在以上几种类型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太极拳推手的技巧

  太极拳作为中华武术的瑰宝,究其原因技击才是其长盛不衰的法宝,那么你知道太极拳的技巧的吗?

  搭手即掤,八法相主

  太极拳各种劲共同强调的是掤劲。在交手的时候,太极拳不主张硬冲、硬拼、硬抗、硬顶,但是也不许丢,不许逃跑,而是先用一种弹性的、能伸又能屈的、柔韧性的、螺旋式的外撑劲,也就是掤劲,来接应对方的来力。

  这种掤劲,不只是表现在手上,周身处处都有这种掤劲。掤劲的延伸一共有多种劲,不同的是使用的角度或者是使用的部位,所以说掤劲是太极劲的基本特征。

  彼此接触点上,都有我的“耳朵”

  既然是根据敌人的变化而变化,那么首先要要做的就是了解敌人的意图,也就是敌情,正所谓一知已知彼,百战不殆。太极拳特别强调的是"知彼",只要和对方有所接触,就要找出对方的特点。

  所以学习太极拳推手,首要任务是练习"听劲"。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