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拳的手上三不动如何学习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2-11 13:53

  习练太极拳艰苦的,不是练拳苦,而是必须遵拳理拳法,按阴阳学说规范的动作行功,循规蹈矩而不得有随意性。

  有习练者认为,为了早日出功夫,多练,人家一天练3小时,我练6小时、9小时总可以吧?回答是不可以!修炼太极拳不在于时间,而在于按规矩练拳。

  拳动作似手表的表芯,一环扣一环,每个动作十分严谨,随意不得大意不得。太极拳的每个动作,由阴动和阳动组成。

  阴动的起点是阳动的止点,阳动的起点是阴动的止点,阴阳变化和谐自然。这是玄而妙的“阴不离阳、阳不离阴,阴阳相济”佳的诠释。舍此,有悖太极拳的阴阳学说。

  太极拳在武术门派中, 是极为严格规范的拳种,学练传统太极拳定要守规矩行功,没有明师指导,练十年二十年,白了头也不知道太极拳是怎么回事。说白了,要求后来学子,要按规矩练拳、用心体悟。

  笔者在修炼中,融汇杨禹廷晚年不主动,不妄动、没有动意、不丢不顶、手脚结合等绝妙精髓功法。总结出练太极拳的三个三不动、手上三不动、肢体三不动。

  周身三不动:不能有动意、不主动、不妄动。

  手上三不动:不动、不丢、不顶。

  肢体三不动:手动脚(腿)不动,脚(腿)动手不动,手脚(腿)齐动。

  周身内外三不动

  练拳、推手、技击三不动:一不要有动意,二不主动,三不妄动。相反,忌动意在先。在推手、技击实战运化中,身上主动,主动上前、主动后退、主动出击、妄动化解来力。

  遇对方对来手,不管长手、短手,为了早些摆脱困境,妄动其身,摇头摆尾、闪腰挪胯,左右摇摆脱困境,妄动其身,摇头摆尾、闪腰挪胯,左右摇晃,蹲站起伏,进退无常,急躁求胜,脚跟不稳,身形散乱,求胜不得失去信心。

  在行拳操作中,全然不知动中求静后发至之技击要素。也不去体味动静相兼的“一处有一处虚实,处处总此一虚实”之拳理,不管不顾阴阳变化之规律,动与动上下不衔而主动妄动,不是求内部的自然运动,破坏自身的平衡,没有平衡不攻自破。

  在打拳过程中,不可有动意亦不要主动。

  例如,在弓步变坐步时,虚腿变实腿后,实腿要实足,一条腿足以支撑全身。实腿变为虚腿后,要虚净,脚尖自然逐渐上扬,脚后跟虚着地,虚腿空虚不挂力方算完成了腿的虚实变化。如果过于急躁虚实突变,功夫不会上身不如不练。

  有一年笔者到江南某市讲学。拳友在某饭店为笔者接风,很巧,另有一此拳人也请来一位老师,在同一饭店聚餐。席间一位学后,突然将请来的老师,用力按在坐椅上,请教老师如何摆脱困境而不用力能站起来。

  这位老师晃动上身,下肢用力蹬地,挣扎欲起未能成功。这边东道主询问笔者,请教如何解困。

  笔者认为老师犯了先有动意、主动、妄动之大忌,使自家内外僵紧,是站不起来的。问可试验吗,笔者请他们一位大力士来试,初始也学邻桌那位老师主动、妄动想站起来之状,均被对方按住。

  后笔者讲解三不动拳理拳法,对方再也按不上力,他的脚下失去重心,没有根基,自然离开接触部位,笔者自然微笑而起。在场观看者咂嘴称奇。

  手上三不动

  手上三不动,即在推手技击中,与对方接手,在接触点上要不动、不丢、不顶。手上三不动是笔者在多年触点上要不动、不丢、不顶。

  手上三不动是笔者在多年修炼身知体悟中,身上三不动功夫的延伸舒展到手销,是太极拳周身上下综合功力在手上的反映。

  请听先贤对手上三不动的论述:

  “能从人,手上便有分寸”,“挨何处,须向不丢不顶中讨消息。”手上三不动是拳上一阴一阳修炼而得。实际操作也要周身松空之后,出手不能有力,身上动不丢不顶。

  不动是中定,亦可以说为阴阳平衡,周身内外相合,上下肢相随,松空腰胯,身上可以出现中定功夫,中定是阴阳平衡在双方接触部位的反映。还是老话,中定不是局部功夫,请拳友体会。

  手动脚不动,脚动手不动,手脚齐动

  在太极拳的体用结合实践运用中,练拳、推手、技击,在大多情况下,均为手动脚不动,只有在特定的环境中,手脚上下同时运动。

  以杨禹廷83式拳为例:抱虎归山4动(单动为阴,双动为阳)

  1动:两掌前伸(手动脚不动)。

  2动:两掌展开,面东渐至而南,右臂从向东渐向南渐至向西,运行180°(脚动手不动)。

  3动:两腕上棚,左右臂向正南面前上方交叉,(手脚齐动)。

  4动:两掌交叉下落,松肩垂肘,以两碗与肩平(手动脚不动),曲膝微蹲(脚动手不动)。

  以手动脚动不动,手脚齐动之拳法练拳可以练出功夫。太极拳阴阳变化、虚实开合,松空柔化的味道出来了,令人陶然拳醉,其妙其乐,乐在拳中。

  此拳法在推手、技击运用也是上乘功法。再示脚动手不动推手一例:双方接手后,防方在手的接触点上,以中定功法坚持三不动。

  对方进攻,防方进攻,防方脚动手中定不动,弓步变从步。对方攻多少,防方退多少,如攻一尺退一尺,攻二尺退二尺,对方定步进攻已到极限,此时防方脚不动手动,回撤一寸对方都失控。

  此拳法双方可试,极为灵验。 太极拳的拳理拳法动静相兼,忌主动、妄动、上下起伏有悖太极拳学。

  还是重复老话,盘拳行功循规蹈矩、潜心研习、上下相随,内外双修的三个三不动拳法。武禹襄大师早有明示“从此做去,一年半载,便能施于身”。恭请拳友悟之。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