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推手在技法上有四大要素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2-12 13:07

  古代称太极推手为“揭手”、“打手”、“揉手”等,是中国武术一种综合性的实战技击方法,是太极运动的对练和对抗形式,有很高的锻练价值。

  它蕴藏着民族的文化内涵及古老的东方哲理,是以上肢躯干为进攻部位,运用掤、捋、挤、按等技法,以达到借力发劲,使对方身体失去平衡的一项传统性、健身性的体育运动。

  它的主要内容有单推手、双推手、定步推手、活步推手、大捋推手、散推手和现代竞技推手等。

  太极推手在技法上有四大要素

  一、听劲

  “听劲”是用皮肤触觉感知对方劲路变化的方法,是太极推手以柔克刚和“四两拨千斤”的关键,是一种对付对手攻击的对策反应,是感觉和反应的结合。

  “听劲”的实质是对对方攻击的判断,对方欲发劲击我,我要防守反击,必须对其攻击部位作出准确的判断,判断他使用的是什么着法,发劲的方向和大小,发力时间,我身上的着力点和他后续的劲路。

  对此要形成一种反射或叫反应。

  “听劲”的技巧是随法,随法是在身体放松的条件下跟随对方的劲路,一起运动。“随”的功夫要做到速度上不快不慢,力量上不增不减,与对方紧密合拍。

  二、引劲

  引劲是引诱对方出力,使其深入的方法。

  引劲的技巧主要是沾粘两种劲法。

  1、沾

  沾是向上拔高的意思。意即将对方劲路引长。

  在动作方法上,只要顺着对方来劲的走向略微加快一点速度,使对方在不知不觉中也加快了进攻的速度,想要追赶你而被你调动,其状态犹如磁石吸铁一样。

  2、粘

  如胶似漆的意思。意即对方后退时,我的手臂就像胶漆一样地粘住对方,使其摆脱不得,在不知不觉中陷入困境。

  在动作方法上,只要顺着对方退劲的走向略微加快一点速度,同时使自己的劲力直指对方的中心,使其在不知不觉中加快了后退的速度,想要摆脱却又摆脱不得。

  三、化劲

  化劲,即化解对方的劲力。在推手时,当对方的手接触我身发劲的一刹那,依靠我自身的极小活动把攻来的劲消耗掉,其原理是使对方发出之力作用在一个圆活松柔的物体上而耗失掉。

  化劲的技巧是走法。意即使对方的劲力从自己身体边走开。在动作方法上,通过全身的内收旋转,使对方的来力突然扑空,并从身边滑落,其状态犹如缩小并旋转的气球(如图1所示)。

  四、发劲

  发劲是劲力的释放方法。将通过练习而具备的劲力积蓄、传递条件综合起来,实现对外界的作用。

  其劲的技巧是:“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由脚而腿而腰,总须完整一气”(见《太极拳论》)。

  它是肌纤维由收缩变为伸张,由紧到松,使力由脚“传递”到手的过程,那就是“由脚而腿而腰”和“形于手指”。

  完整一气概括了体内的汇聚和传递的全过程。做法是脚蹬地、伸腿、长腰、竖脊、悬颈、消肩、展臂、直腕、弹指,全身完整一气,把劲发出体外。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太极推手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