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练习太极拳的中正安舒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2-12 16:28

  中正安舒是习练太极拳的一项基本要求。如何能做到中正安舒呢?现遵照一些太极大师的论述,谈谈自己肤浅的认识,谨请同仁指正。

  如何练习太极拳中正安舒

  一、两线一点的一般定义

  要做到中正安舒,必须准确地把握“两条中线和一个重心”,简称两线一点。

  汪永泉大师在《杨氏太极拳述真》中指出:“人体正中直线向下垂落的一条意识线,运用时可随意伸缩。”可以看出,这条线是从头顶百会穴经脊椎至尾闾然后垂直到地面,有些名家将这条线称作“中轴线”。

  第二条线为中心线,汪永泉大师将它称作两足的着意点,他指出:在盘拳架时,伴随着动作的运行,意念在两足开立的状态下,要有相对稳定的落点,把两足间的直线距离分做四段五点,便是意念下行时的着意之处。

  五点的具体位置是:前足为第一点;后足为第五点;两足正中为第三点;第一点至第三点为第二点;第三点至第五点为第四点。”

  这就是前进、后退或左转右转所沿循的线路。所谓重心,就是赖以维持自己身体平衡的支撑点。

  二、两线一点的相互关系

  中轴线与中心线构成一组“十”字线,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太极拳十三势中的“五步”图谱,即“中定、前进、后退、左顾、右盼。”

  中轴线如同定神针,以它为轴心,两腿可向360°范围内的各个方位自由转动,一般为前后左右四个方向。

  中轴线要求不偏不倚,这个道理很简单,可谓“立木顶千斤”,如若有偏差,就出现既不中又不正的现象,力不济而自身就不稳。

  因此,从力学角度上讲,它是一条垂直的轴线。“中”,分为实中与虚中,因此,拳谱中要求运动中要立中、守中,但不可将中固守在身体的中间和中部。

  三、两线一点的健身秘要

  汪永泉大师说:“中定”是太极拳一系列要领中具有决定意义的一环。无论养生还是技击都要求维持好自己的“中”。

  “中”存则成功,“中”失则失败。“立身中正安舒,方能支撑八面。”练拳时特别强调:从中心出手,向中心收手。

  这些要求要以中正安舒为基础,又体现了中正安舒。养生中的“开”、“合”,技击中的“放”、“收”,都不能脱离“中”。

  掌握了“中”,才能使内气收放自如,灵活运用,技击中关键的就是要控制住对方的“中”。

  孙德明大师指出:中正安舒可以看做是一种状态,也可以分开理解,“中”包括虚中与实中,与自身的平衡调控直接关联。

  “正”不仅包括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还有中医所说“正邪”之正的意思,不仅“外”正,还要“里”正;“安”主要说精神方面,如果心不安,意就会乱,就难以做到“以意导气”。

  “舒”是整体性和对错的试金石,内气运行时,哪里不舒服,及时进行调理,形成良性循环。这就是“中正安舒”的深刻内涵。

  太极拳是一种动态气功,既然是气功,那就在“气”上多用些功夫。太极养生主要靠以气运动经络,这个气是物质性的,意则是非物质性的,这是太极拳运行中的一组首要元素。

  太极拳是一门涉及哲学、医学、力学、生理学、经络学等诸多学科的健身运动。

  每个习练者不可能都要深谙其中的学问,但也不能对其中的道理不闻不问,初步了解一些一般常识,对于提高习练太极拳的主观能动性是有所裨益的。

  比如“中正安舒”,乍一听起来,似乎仅是要求身体要端正,殊不知其中尚有深刻的拳理,而这种拳理核心的就是意念。

  如何运用意念导引气血运行,这是太极养生根本的问题。在实践中,加入意念有多种说法,一是意想攻防含义,二是意想周身气圈,三是意想进入神仙境界等等,尚未形成一种统一的认识。

  笔者认为,既然是“以意导气”,理应在“气”上做文章,要在中轴意识线上和两足着意处上多揣摩,在中正安舒上多用功,将自己置身于强大的气场之中,意想气血运行的大通道,也许这更合乎拳理的要求。

  有句至理名言讲的好:只有认识了的事物,才能够理解它;而只有理解了的事物,才能够真正认识它、感悟它,并在实践中运用它、坚持它。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