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真正理解太极拳的内涵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2-26 13:40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身体健康也逐步被人们所重视。在所有能够提高人们身体健康的体育运动中,太极拳运动是公认的有益于身体健康的一项体育运动,由此它被越来越多的人喜爱.学习太极拳的人越来越多,太极拳运动日益普及。但是当前太极拳运动忽略了它的本来和真实的面目,出现了人们并不希望看到的的太极操或太极舞。

  何为太极拳?

  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的太极拳爱好者。“太极”一词在《辞海》中解释为“总天地之万物”,从这里可以看出“太极“是哲学名词。所以太极拳包含了太极、阴阳、八卦、五行学说,用阴阳、五行相互变化的基本辩证关系.以协调动作中的动静、虚实、开合、刚柔、快慢、内外等对立统一的关系。

  以太极十三势为基础,以“以柔克刚、以小胜大”“立身中正、支撑八面”及“内外三合”为特点,并吸收道家的导引、吐纳之术,特别强调以练意、练气、练神为主导的内外合一,浑然一体。太极拳在养生方面吸收《黄帝内经》和《中医》的理论。作为武术运动,它每个动作都包含着技击技法,而且它的技击技法也是和养生同等的重要。

  因此,太极拳不仅符合中国的传统理论思想,也符合现代科学理论思想。有人认为慢练就是太极拳,或认为太极拳的动作就应该是缓慢的.并认为快练或者发力的就不是太极拳。

  这是一种误区。练习太极拳并没有快慢之分,是可快可慢的。在练习太极拳的初期,以慢练为主.多用意、少用力.以此来增加记忆,但此时要求把每个动作要做到位。

  作为中老年人可以以慢练和柔练为主,这主要是从养生方面考虑。熟练以后再快练,要注意配合呼吸:后可快可慢,可刚可柔,做到快而不乱,慢而不滞,快慢相问,刚柔相济.并要求意念的配合。

  为什么要定义为太极拳?

  虽然太极拳经历了历代的磨练,经过了不断地发展和变化,到现在大多以舒松缓慢为主。但它的根本应该是柔中寓刚和刚柔相济的,它的武术本质应该保持不变。

  在技击时就不能舒松缓慢,应该是非常刚猛的.就像老虎、狮子扑食一样。在练习套路时,各家定位太极拳的特点和风格不同,所以不论练的是哪家的拳.都要练出哪家的特点和风格来。

  如陈式太极拳的“松活弹抖,刚柔相济”及缠丝劲、杨式太极拳的舒展大方。同时要进行基本功、套路、器械、推手、功法、散手的训练以及单式发力训练.终练出太极拳的精、气、神,以达到太极拳的养生和技击目的。

  所以我们研究太极拳、练习太极拳、定义太极拳要遵循它的武术本质。它不是舞蹈.不是体操,它是讲究武术技击,讲究武术的攻防技术,讲究武术的内涵的。

  它和体操、舞蹈有着本质上的的区别.尽管任何体育运动都有一定的强身健体的作用.甚至在表现形式上和防身御敌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共性或相似之处。

  但它们是不能相互替代的,这就如体操、舞蹈不能替代武术一样。不管是练习传统太极拳还是国家竞赛套路,都要符合太极拳上述的条件,才能走出太极操或舞的误区。

  有人把24式太极拳和国家竞赛套路习惯说成太极操,这种说法也不能说是完全正确的,因为24式太极拳也来源于传统杨式太极拳,只是简化了某些动作。

  没有完全理解杨式太极拳的内涵及攻防含义。现在教太极拳和练习太极拳的人很多,但是真正研究太极拳和理解太极拳的人很少。

  相当一部分人并没有真正了解它的内涵,不了解每个动作的用法和攻防含义,只是练习了外形的架子,没有内意,不知道如何练意、练气、练神和如何练习太极内功,只是为了达到表演效果,变成了只练外不修内的操或舞,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太极拳应该怎么练?

  有些对太极拳的认识和说法上也是片面的。其中“有气则滞”就容易让人产生误解。有些人就认为练习太极拳就不能练气,认为练气就会被气滞住了。

  这是因为这些人没有理解它的下旬“无气纯刚”和“以心行气.务令沉着,乃能收敛入骨。以气运身,务令顺遂,乃能便利从心”。

  练习太极拳的目的是练习人的精、气、神。所以练习太极拳还是要练气和养气的。“用意不用力”也容易让人产生误解,认为练习太极拳就不能用力。

  作为武术运动的太极拳,怎么能不用力呢?任何体育运动都离不开力的作用,只是太极拳不用的是拙力和僵力。所以作为武术运动的太极拳就更应该符合科学的理论,符合武术实际搏击的需要。

  总之,太极拳从过去以技击为主,演变到今天的以养生为主,但是它的传统文化,拳理拳法没有变。太极拳将文化,健身、防身、技击融为一体.是时代发展的结果。

  所以我们对太极拳的定义,既要看它的传统文化,又要看它的发展变化,更要看它的基本特点和它的原理。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