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练习太极拳脚下生根的要点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2-26 16:42

  练拳要脚下生根。太极拳爱好者,要想入得太极大门,从脚下练起是太极拳入门功夫的必由之路,也是捷径。

  初学陈氏太极拳主要是培根,就好像树一样,根深才能叶茂,一棵大树失去了根,就会枯死。练太极拳脚下乱动,是根节不明,上边拳打的对也不对。因为太极拳的力是从根节发起,太极拳用的是全身整体力。要做到下盘稳固、脚底有根,行拳时脚应该时刻注意要五趾抓地,涌泉穴要空,保持重心稳定。练拳时,脚一定要踏实,不许随意乱动,十趾抓住地面,只有这样才能脚下生根。

  在日常生活中,不难体会的是,如一辆载重的车子,只用手推是推不动的,必须脚下使力,通过脚、腰、手的整体力才能将车子推动。

  一、如何做到脚下生根

  1.了解人体力学,弄懂培根的重要性

  人体的力都是成对的,只有脚蹬地(作用力),借大地的反弹力(反作用力),才是人体的力源。所以打拳必须固根,落地生根。

  2.弄懂太极拳运劲的路线

  《拳论》讲:“力发之于足,行之于脚,主宰于腰,形于手指。”就说明劲力之源在脚,运劲的枢纽在腰。太极拳运劲的起点、路线、施力点、支撑点、着力点(落点)的路线是:脚蹬地,地的反作用力运行至腰,松胯、折叠、旋转,通过腹部和胸背的配合,运送到上肢发力点上,或通过髋关节和股骨,运送到下肢发力点上。

  (1)在脚

  是说脚首先要踩地落实,才可以生劲,脚下开始起动。

  (2)发于腿

  即是劲力主于腿部,因为腿部的肌肉在全身是发达的。

  (3)主宰于腰

  是说腰部为周身的枢纽,是劲力的虚实转换,劲力变化的枢纽。练拳时,要养成一种习惯,即不论大小动作,都以腰部带动(又日丹田带动)。

  (4)形于手指

  劲力后传到并表现于手部。

  拳论云:“其根在脚.由脚而腿而腰总须完整一气。”而绝大部分练拳者都认为太极拳要从手上、身上开始练习,从人的常理上来说大家都很容易接受。但是,这样练习却很难快速踏入太极拳的大门。总之,我们学练太极拳,应多加强下盘劲道的锻炼。

  二、注意以下事项

  打拳吸气时意念在两脚,也就是打拳时,时时想到两脚,要五趾抓地。松沉到脚,打拳时一定要将全身的重量通过两脚传人地下,膝关节不负重,膝盖疼痛感就会消失,这样膝盖疼的问题就解决了。打拳时要时刻注意,脚下阴阳变,身上力量现,就是打拳时要时刻注意两脚的虚实变化,实脚要实足,虚脚要虚净,以实现脚下虚实变化的渐变全过程。

  练好太极脚,获得了踩劲,要注意运用。

  1.行拳的要点

  平时练拳架、练推手,时时刻刻关注自己脚跟的稳固性,方向(不同拳势、不同动作中脚落得方位)、角度,重心变换以及转动时的轴心(是以脚跟为轴,还是以脚掌为轴),都要清清楚楚,以维护自己的动态平衡与稳固。

  2.在技击中的作用

  一旦与人交手,不论用哪种发放方法,都要着眼于根节,要注意对方的脚,千方百计破坏他的根节,千方百计力求自己的中正稳定。

  总之,我们平时打拳、推手,就要时刻注意培根、正根、固根的锻炼,从而达到根深蒂固、应敌自如,这是初学者所必须注意的。太极拳从脚下练起是一项大工程,能够达到从脚下练起也就算开始进入了太极大门。太极拳的脚下功夫相当重要,练习的过程,就像大树往地下深深扎根的过程,日久天长,太极拳的脚下功夫自然上身,桩功很坚固,撼之不动。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