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学习太极拳的四种功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2-26 16:59

  练太极拳要达到精湛的地步,必须得下一番工夫。问题是,究竟下什么工夫呢?过去的一些太极拳著作,没有一个很规律而又系统的说明。

  在旧社会,中国武术界是很保守的。过去有一种习惯,叫传拳不传功,要学功,得先拜师傅,当然,这是封建传统。所以如此,有它的一些社会因素和客观原因。

  今天不同啦,为了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搞好我国的四个现代化,我们,特别是老一辈的专家们,有责任把我们多年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贡献给国家、给人民。我就是抱着这个态度来讲这个问题的。

  第一是着功

  所谓着功,简单地说就是你往我来,一式一用。比如你练搬拦捶,你应该知道它是干什么用的,怎么叫搬,怎么叫拦,怎么叫捶。其他如揽雀尾、单鞭、左右分脚、山通臂等等都是着。着要熟,要运用得很熟练。

  有了初步着功,才有可能进一步提高。王宗岳的《太极拳论》 里讲“由着熟而渐悟懂劲”,也就是这个意思。打个比方,对方打我一捶,我如何避开这一捶,这时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一个阶段是对方将要打,刚刚出手的时候,你如何使之变化;一个是打出来,你如何使他的力量达不到自己身上。

  第三个是打到身上了,对方的力量已经传导到身上了,如何应用内在和外在结合起来的一瞬间,千分之几秒,转移对方力之方向,使他的力折回去,回到自己身上去,使他力不从心,失去平衡,并把他弹出去,这些都属于着功。

  第二是松功

  一般练太极拳的都讲松,可是究竟怎么松?讲不清楚。我就见过有人练了好多年,自以为松得不错了,可是我一看,不是松,而是懈。太极拳要求松,是松而不懈。所谓松,是指你的四肢百体关节韧带无一个地方不柔和。

  我给它归纳成四句话,就是前面提到的无一处不轻灵,无一处不坚韧,无一处不沉着,无一处不顺遂,然后才能达到通体贯串,丝毫无间。松才能沉,能松必能沉。

  要使关节、韧带、肌肉等松开、柔韧、活动自由、富有弹性,都能听你自由指挥调动,就必须通过练松功,才能达到这个目的。

  第三是劲功

  为什么叫劲?就是区别于力。力代表一般的力,我管它叫拙力。而劲不同,劲是极活动的东西,它既没有一定的大小,也没有一定的刚柔,但它又刚又柔,又松又紧,又快又慢,又不即又不离。为什么要练劲功呢?

  比方说,对方一着接一着,连续几着合起来,这时你如果光会着功,就将应接不暇,顾此失彼,这时你就非用功不可。

  劲功就是除去腰脊为主宰之外,其余所有部位都能随机应变,他怎么来,我就怎么变化,在不知不觉之中,收到可用之效。这就是劲功胜过着功的道理。

  第四是气功

  我这里指的是太极拳的气功,是太极拳本身的功夫,不是一般所说的气功。

  王宗岳的(太极拳论)以及《 十三势歌》 《 十三势行功心解)等谈到气的就有十五六处之多,诸如气沉丹田、气宜鼓荡、气遍全身、以心行气、以气运身、行气如九曲珠、能呼吸然后能灵活等等。

  可见气在太极拳里是十分重要的。太极拳的气功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运气,一个是使气。

  运气就是把气吸进来,存在丹田;呼气时,以心行气,用意念引导到让它去的部位,慢慢出气,时间久了,它就能按照你的心思去做。

  运熟了,尽管五脏六腑是不随意肌,通过交感作用,也能听你指挥。这就是所谓运气。进一步是使气。就是说,你让它到哪儿,它就到哪儿;你让它起什么作用,它就起什么作用。

  这就是使气。通过练我们的气,蓄我们的气,使我们本身的元气跟吃五谷杂粮得到的精微之气,以及天地呼吸之气,融会贯通,合在一起,为我所用,由内脏到肌肉,由肌肉到揍里,由膝里到皮肤,由皮肤到毛细孔。

  再由毛细孔把它放出来,延长出来,使这种气达到对方身体,而且使这个气跟对方的气结合到一起,来指挥对方的一呼一吸,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太极拳的气。有了这个功就不用顾盼拟合,信手而应,纵横前后,悉逢肯萦。

  练太极拳不了解太极拳的气功,不了解内在外在之气,等于你没练,也可以说你还没有十分懂得太极拳的道理。

  一般说的结合呼吸练拳,比如伸手为呼,回手为吸等等,这只是很初步的东西。问题不这么简单,不是三言两语能够讲透的。

  我现在正在着手写《宗气论》 ,这里面谈得比较详细,等我写完以后,再跟大家见面,并希望能得到同志们的指正。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