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练好太极拳需要做到目标明确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2-26 17:07

  练太极拳是一个人的爱好,也是一个人的兴趣,只是由于每个人的目的不同,所以练法也不一样,很多人练太极拳就是为了活动活动肢体,锻炼锻炼身体,并没有想要练到什么样的高层功夫,所以也不会下很多的时间认真地去练,只是把它作为一种运动而已。

  确实,如果只是作为一项体育运动来锻炼一下身体,那就没必要下太大的功夫,也就是说不需要吃太多的苦去练,只要能起到锻炼的目的就可以了,但这并不是说不要认真地去练。

  因为,太极拳运动对人体各个部位的要求足非常严格的,对锻炼身体的人来说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因此,即便只是锻炼身体,也需要练的认真一些,把每一招每一式尽量按照太极拳的要求去做。不能随随便便比划几下,就算完成了任务,健身就要起到健身的作用,锻炼不是应付谁,也不是今天我出来了就随便比划几下,反正是练了。

  俗话说:“既来之,则安之”。既然出都出来了,为什么不认真的来练呢?练太极拳需要心静,需要思想集中,东张西望的比划几下是起不到好的锻炼效果的,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比划上。

  练习太极拳需要目标明确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比划是时间,认真也是时间,比划的效果绝对没有认真的效果好。无论你的时间长与短,只要准备练,就规规矩矩、认认真真地练好,不在于打几遍,要的是质量。

  有时间多练几遍,没有时间就少练两遍,但在练拳时一定要静下心来,呼吸随着动作的起伏而自然,有的一个动作较长,但中间可以顺其自然呼吸一下, (有些人喜欢憋住一口气把一个动作做完)也就是说:意到,气到,形到就可以了,做到内外兼练。

  另外,练拳时一定不要快,要慢打稳走,上身松沉轻灵,下盘稳固扎实,这样才能起到锻炼的目的。

  那么,还有一些人想功成名就,练太极拳时虽然很下功夫,也能吃苦,但苦于不得要领,方法不对,蛮练,到头来适得其反,劳神伤身,更有甚者认为练太极拳(盘架子)没意思,不如直接练太极推手,功夫来的快。

  其实,这些方法都不可取,无论是外家拳,还是内家拳,都需要从根基做起,功夫是日积月累出来的,不是在短时间内就可以上身的,也许你可以有一时之快,但不可能有根深蒂

  固的功夫。诸多人师哪个不是从根基做起才有今天的成就?不去练基本功和套路,你就没有根,你的下盘(脚)就不稳,虽然你可以暂时推走那个练套路的人,但几年后你不一定是他的对手,急于求成,后落空。

  如果你的目的是想让太极拳功夫上身,就必须下大功夫去练,就必须掌握太极拳的要领和方法,就必须了解太极拳,就必须明确太极拳的运用和哲理,不能抄近道,更不能投机取巧。

  太极拳是一种武术,武术又称为功夫,功夫就是时间的磨练,而百炼才能成钢,不下功夫何谈功夫,如果功夫都那么容易上身,中国武术就没有独到之处了。

  通常讲太极拳三年一小层,九年一大层,是说明太极拳功夫比其他拳种更难上身,容易上身的不<叫太极拳,应该是太极操。

  不论出于什么样的目的来练太极拳,都要讲究实际,都要认真学习。健身不敷衍了事,功夫不能急于求成,尤其是那些想有点成就的人,不要心急,更不能想功夫赶紧上身,任何事物都是欲速则不达的。

  练太极拳本身就是修身养性,静心养气的,急燥是练太极拳大忌。

  练习太极拳需要放松

  无论练哪种拳种,不能只是嘴上练,重要的是要用头脑和心去练,大家都知道练太极拳首先要求放松,就是把身上的僵硬劲松沉下来。

  这句话说的容易,其实并不简单,它不仅仅是放松肌肉,还包括各个部位的关节、经脉放松,有的人自己练拳时,松沉的也非常好,但以遇到一点外力,马上就用僵劲上顶,不能控制自己,因此,放松是需要特意多加练习的。

  太极拳不仪要求气顺架正,内外兼备,还要做到会练会养。会练:不能过于求成,须按步就班,招招明理,式式规范,会养:不能憋气鼓劲,应静心慢练,养身养心,养气养神。

  从初学到熟练,从熟练到成功,都需要时间,时间可以带给你许多成果,也可以抹杀你许多年华。浪费时间就是伤害自己,因为大的对手是你自己,能不能战胜自己,就看你有没有决心,健身需要持之以恒,成就不可投机取巧,无论出于什么样的目的,都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去做。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