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定义太极拳的手法和肘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2-28 15:59

  手法的定位

  太极拳的“手定位”,以“不偏不倚,无过不及”的中庸思想为指导,以“梢节领劲,两头卷曲”原理为基础,结合太极拳势中的手、肘与全身关节的对应规律,总结创新的太极拳手定位理论。

  研究发现,在太极拳套路中,手的位置90%以上都是在几个特别利于经络、气血运行和骨骼佳受力的点位。经过优化之后,提炼出五个佳位置,分别命名为1、2、3、4、5号位,并赋予其太极拳独特的呼吸方法.

  肘法的定位

  沉肩坠肘是太极拳的一个关键要领。沉肩的作用是:接牢肩部与臂部,让躯干的力量更完整地传到梢节。

  坠肘的作用是:大限度地抵御外力碰撞,大面积地保护肋部。研究发现,只有当肘与肋骨成45°夹角时, 才可以大限度地抵抗外力和大面积地保护肋骨。

  因此,我们练拳时,一般情况下,肘与肋骨就要保持45°夹角。这样,一是可以完成坠肘的功能,二是可以让动作变得大气。

  太极拳的虚实理论

  练架子要分清虚实,与人交手亦须分清虚实,虚实虽要分清,然全视来之意而定。彼实我虚,彼虚我实,实者忽变而为虚,虚者忽变而为实,为不知我,我独知人,则无不胜矣。

  周身节节贯穿,节节之字,以言其能粉碎,则处处不遇牵连,故必不能牵动我,而我稳如泰山矣。虽虚实粉碎不相牵连,而运用之时,又能节节贯串,非不相顾,有似常山之蛇,击首则尾应,击尾则首应,击其背则首尾俱应,夫如是,然后可谓之轻灵矣。

  又如千斤之铁棍非不重也,然有巨力者可持之起;以百斤之铁链,虽有巨力者不能全盘掌之而举也,以其分为若干节故也;其虽分若干节而仍贯串,练太极拳亦犹如意耳。

  如何练习太极拳的眼法

  太极拳要求心静、眼明、身灵、手准、步稳,五者以心为统帅,而“眼为心灵的窗户”,可以从眼这窗户里看出思想的活动来,正如戏曲,舞蹈中传神的表演一样。练拳时眼的要求也是同样重要。

  在初学太极拳时,因眼要经常观顾教练的动作,所以不能使眼法与身手步配合一致。初练太极拳的人,眼法上容易出现以下几种毛病:眼爱向地上看;或是顾东击西;或是目若垂帘,显得懒散,甚至昏昏欲睡;还有个别人在打拳时频频抬头望天。

  所有这些都是不符合太极拳眼法要求的。

  太极拳眼法的基本要求是:在练拳过程中眼光一般向前平视,同时随身法、手法和步法的变换,顾盼两手中主要一手的动作;当手将到定点时,眼神应先到定点位置。

  所谓“眼随身转,手眼相随”。上面讲眼神先到,并非指在此刻丢开手的动作不去管,而是兼顾,直到手到达定点。否则,就不是手眼相随了。另外,在推手时,眼要随敌动作的角度、方向而变化。

  如何练习太极拳的听功

  听劲,是太极拳的术语。

  听劲.是太极拳推手、散手的核心。

  听劲,是王宗岳太极拳“着熟、懂劲、神明”的由来。

  听劲,是太极拳技击的前提。没有“听劲”,太极拳任何拳势、功力等在与对手搏击中将无济于事。

  因此.“听劲“于太极拳非常重要,但凡太极拳推手、散手,无不将“听劲”放在重要位置而不断地深入训练。

  关于“听劲”,前人论述的较多。代表性的有钟振山:听劲是“用感觉察觉对方动作轻、重、快、慢及劲源动向”。

  王风鸣:听劲是“靠大脑中枢神经灵感指挥,靠自己平时练太极拳所练就的既松柔又沉着的手臂去接触对方手臂,靠这种皮肤触觉的感应来体察和掌握对方来劲的意图”。

  综观上述,听劲,可归纳为一是皮肤的触觉,二是中枢神经的感应。

  应该说.这样的论述是对的。笔者认同这样的说法.但笔者还认为有继续研究下去的必要 我们都知道.”听劲听劲”重在“听”字。

  但“听”,并不是要你用耳朵去“听”。果真如此? 以推手为例。双方你来我往,互为阴阳,围绕双方周围就形成一定的“场”。

  在这一“场”中,双方的劲,不仅体现在双方的身体上,也体现在离开双方周身一定距离上。也就是说,双方交手实际范围大于双方身躯的范围。

  这个范围,笔者借用”磁场”的语意姑且称为“势场”.意即双方较量技势的范围。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