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双重是太极拳动作教学的大忌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2-28 16:09

  双重,是太极拳之大忌,是病。从古代先贤到近代大师,以及当代拳家,都十分重视避免太极拳训练中脚下出现的双重之病的论断。

  王宗岳在《太极拳论》中云:“偏重则随,双重则滞。每见数年纯功,不能动化者,率皆自为人制,双重之病未悟耳。”

  李亦 的《五字诀》在“身灵”一节里说:“身灵,举手可有呆象。有不相随处,身便散乱,便不得力,其病于腰腿求之。”

  杨氏老谱《太极沉浮解》中云:“双重为病,失于填实,与沉不同也。”

  吴图南大师说拳,多次提醒学生;“两足切忌双重。”

  杨禹廷大师谈到放松双脚时,谆谆告诫学子:“双脚要放松平落,不要双重,实脚要实足,虚脚要虚净。”

  陈氏太极拳家陈照奎先生,从实践中总结出练拳“双重”之病等50例。

  以上先贤对太极拳的论述,提醒我们后来学子,在习练中须多注意避免脚下出现双重之病。如何避免双重呢?王宗岳公论道:“欲避此病,须知阴阳,粘即是走,走即是粘,阴不离阳,阳不离阴,阴阳相济,方为懂劲。”

  先贤教旨即明白准确。王宗岳还在《太极拳论》中开宗明义:“太极者,无极而生,阴阳之母,动静之机也。”没有阴阳,还是太极拳么?无异于体操。太极拳即是阴阳变化中的动态平衡动行及重心的变转。

  什么是脚下双重和手上双重呢?凡太极拳习练者,在行动练拳过程中,以双脚(腿)支撑身体重量者,均称为脚下双重。双手虽不支撑身体重量,但在练拳时,双手不分阴阳,用力平均,或在推手、技击时双掌用力,均称之为手上双重。

  欲避手上、脚下双重之病,一定要遵照阴阳相济、阴阳变转之拳理,循规蹈矩。如果自己在练拳时,难以把握,一定要请时师指教。

  修炼太极拳多年之后,身上有了一定的功夫,也要经常纠正错误的练功姿势,以避免由于姿势有悖拳理规范带来的酸、麻、疼痛、,憋气等感觉。双重之病仅是练太极拳中的弊病之一。

  先贤在拳论中曾指出,肢体之病有缺陷、凸凹、断续等三大病。陈鑫大师亦有的“三十六病手”警示后人,陈照奎先生在实践中总结出练拳50病……

  太极拳博在精深,如果练家对太极拳认识不清,对拳道理解不深,在修炼中犯错也在所难免。其实,在练拳过程中,脚下常常会出现双重,这仅是暂时的,瞬间即逝,而单重是绝对的。

  武禹襄大师在《十三势行功心解》中云:“虚实宜分清楚,一处有一处虚实,处处总此一虚实,周身节节贯串,勿令丝毫间断耳."这是习太极拳者必须遵循的.

  有拳家指出,有诸多单式属于双重,如"如封似闭"一式.吴式太极拳的如封似闭,一阴一阳两动,结构严谨,虚实清楚,阴阳变转顺畅.第一动(阴)"抽拳立掌",弓步变坐步,右腿为实,实足;左腿为虚,虚净.左腿跟虚着地,脚尖上扬,上下相随,左右手与左右脚虚实结合,也称外三合,即左脚虚、右手实,右脚虚,左手实。

  第二动“两手前按”,从右坐步变为左弓步,左脚实,右脚虚,右手实左腿虚,如此即不会出现双重。其实,脚下双重与否不在拳势,而在于练拳者对“阴阳”的认识和理解,对太极拳的结构是不是认真研究。在认识、理解拳架的基础上,明白阴阳变转,脚下、手上是不会出现双重的。

  若不知双重为病,脚下仍以双重处理拳式,则功夫很难上身。带病工作是一种敬业精神,短时可以,常此以往则会加重病情,对健康不利,带“病”练拳同样不应该。

  现在社会上练传统太极拳的人不少,大多犯双重之病。因为是传统拳架,后学者不敢轻易改动,也就一代代传下来。其实,太极拳习练者不但要继承,还要发展,要兴利去弊,有所扬弃,以免误导后学。

  太极先贤们从实践中悟出,双重之弊阻碍太极功夫的发展,近代太极大家又将双重列为十分关要的弊病加以阐述,以警示后人,避免重蹈前人修炼误区。

  可惜,前人的警示与教导未受到有些习太极拳者的重视,虽有王宗岳、陈鑫等大家叮嘱再三,可惜闻者寥寥,以致不少拳家仍然陷于困惑、无奈之中。

  太极拳虽是先人所传,难道不能再发展了吗?祖先传下来的火药,如今发展成原子弹、导弹。祖先传下来的双重,会发展成绝症、不治之症吗?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