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学生练习太极拳的七个方面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04 11:19

  很多人认为太极训练不适合青少年学生,这是一种偏见与误会。

  本文从开智启慧的角度谈太极心法训练,应该说满足了成长中的青少年的迫切需要,也是一个学习进取的优良方式。

  首先应在青少年中推广太极操及简化太极拳八式、十六式等动作简单的套路,在他们初步学会这些套路后,再传教开智启慧的心法训练。

  笔者认为,在青少年中推广太极拳并将之运用于开智启慧,主要应从七个方面入手。

  1、心静体松训练

  可在预备式中进行,然后贯穿到整个套路的演练中。心静须排除杂念,放下一切。体松须从上至下,从下至上,从外到内,从内到外。具体而言,头、肩、肘、手、腰、胯、膝、踝、脚,乃至手指、脚趾、毛发、皮、肉、筋、骨、髓及神经、五脏六腑,都应体会到心静体松的感觉。

  2、身心轻灵训练

  这是心静体松的深化。逐步做到无欲无我、无天无地,打拳如在云端,又如海上扁舟漂泊,坦坦荡荡,清清爽爽,心旷神怡,没有尘滓,没有障碍,更没有烦恼。

  3、半用意训练

  拳者如在醉梦中,半醒半睡,恍兮惚兮,惚兮恍兮。意识是要先行而导引动作的,但用意太过必致动作僵拙,且不能持久。一半用意则可让大脑充分休息,在这种拳境下运一趟拳后,会感觉头脑格外清醒,精神分外强盛。

  4、重感训练

  重与轻是一组矛盾,如同实与虚。重感训练指抬手动脚如同灌铝,又如运铁锤、钢板,但重感的后面又是轻松的。换言之,踏脚如同泰山,两脚如同铅球、如同钢筋,而身体其他部分则如同鸿毛、如同游丝、如同微尘。

  5、呼吸深长训练

  青少年练拳,呼吸以自然为第一原则,做到深、细、缓、长、匀即可。只要真正做到此五字则有可能过渡到古人提出的“呼吸以踵”。

  6、聆听训练

  瞽者善听,聋者善视。绝利一源,用师十倍三反昼夜,用师万倍(《阴符经》)。在不运拳时耳听体内妙音、妙乐,或许如虫鸣,如弦音,如每敲,如鼓响,细听体内血液流淌、脉搏跳动、肠胃蠕动等细微、隐秘的声音,提高体内感觉的灵每度。一般而言,任何人体内部都有美妙无比的乐崩不停地演奏着,问题是个体是否能感受到。

  7、口诀训练

  口诀有不可思议的作用,可以默念,可以小声念,也可以大声唱念。念时,将口诀的意义指向贯串于拳势训练中的境界联想,则效果更佳。

  鉴于中小学生已熟读许多古代诗词名句,借助千古绝句作为口诀是一个现实可行的简便之法,比如“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经典拳论中的名句也可作为口诀,比如“尾间中正神贯顶”、“腹内松静气腾然”、 “意气君来骨肉臣”等。

  世界一些科学家共同认为:人的左右脑的功能不尽相同,左脑管后天学习,右脑存有先天信息。他们提出了右脑潜能是左脑潜能的十万倍的理论,并致力于研究开发右脑的办法。

  有些科学家认为开发右脑有三个途径:一是重量感觉训练,即似乎手与脚重得抬不起来,这种训练可以活跃右脑。二是冥想,即在半醒半睡中让右脑工作,从而激活右脑。

  三是通过深长呼吸,促进脑内激素的分泌而开发右脑。根据这些观点,上述训练太极拳的心法正是青少年开智启慧的良方。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