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练习太极拳求静的四大方面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04 15:45

  与一般认为的安定不动、心中无念为静不同,太极拳所要求的静是动出来的静,是用中和、圆柔、均匀、缓慢、松沉、松开的动作表达出来的静,是通过恭敬、舌剑舍己、用意,排除杂念,身心专一达到的静。

  静是松的延伸、发挥,是身心的一种运动状态,一种修养方式,一种提高生命质量的途径,涉及到身心的各个方面,也需要身心各个方面的支持,需要多种因素共同促成,其中主要的有以下八项。

  一、恭敬

  陈鑫先生说:“学太极拳不可不敬。不敬则外慢师友,内慢身体,如何能学艺。”敬是敬畏天地自然的深远伟大,自觉融入自然、仰仗自然、学习自然,与自然开合同频、能量互换,自觉地顺着地心引力和地面反作用力运动,在运动中感受空气阻力,带着空气流动,实现天人合一。

  敬是敬仰太极拳的博大精深,练拳郑重其事,深研拳理拳法,以拳为业,以拳为乐,不马虎了事,不得过且过。敬是敬重师友,诚恳待人,恭听师友议拳,默思他人体会,自酌取舍,不与人争:不在人前卖弄精神、夸张技艺。敬是看重万物与我同根同存,爱护环境,节约资源,尊重、遵守万事万物的自有规律。敬是一种和谐的处世态度,是包容一切的博大胸怀,是谦虚谨慎的品德修养,是静心以观、诚心以求、虚心以受、潜心以研的求学精神。

  二、舍己

  古人云:“人心好静而欲牵之,若能遣其欲而心自静。”欲是欲望,是对精神嗜好和物质占有的牵挂,是对以我为中心的维护。

  “遣其欲”就是排遣、清除自私自利、自以为是的思想,跳出以我为中心的小圈子,放开眼界,拓展胸怀,展现舍的气度——舍去个性,舍去烦躁,舍去神欲物欲,舍去主观片面,舍去刻意强为、紧张用力,舍去影响体松心静行拳的一切。

  学水的上善品质,隐于低处,不善张扬,利万物而不争,顺形势而不抗,因无为而无不为。舍是“难得糊涂”,不用自以为是的小聪明去刻意改变什么。舍是低调做人,自省自守,与人为善,助人为乐,不结仇,不树敌,没有烦恼。

  舍是练拳中用意不用力,舍己从人,随人伸屈,不丢不顶;舍己从地,随地心引力而沉,随地面反作用力而浮:舍去自身力量,服从自身重量,自觉地跟着自身重量走。

  舍是忘记,忘记呼吸,就是不用意志约束呼吸,让呼吸顺着开合虚实自由变换,呼吸就顺畅了;忘记有腰,腰就松,就空,就舒服,就能更好地发挥主宰作用了:忘记有肩、忘记有胯……。舍己是自我节制,克守无为。舍己是在生理上、心理上放下包袱,轻松淡定,得到虚静。

  三、用意

  意是心之所发,还是脑之所发?关系到是用胸中的心主宰一身运动,还是用头中的脑宰一身运动,这事不能马虎。

  我反复体会:用心练拳,把意放在胸腹之中,有利于沉肩坠肘、松体沉气,有利于胸腰运化,心神稳静;如果把意放在上面的头脑中,就有心向上提、气向上逆、头重脚轻、心神不安的感觉。

  所以,用意先要沉心,须从心中生意。太极拳的意,不是单纯的意思、想法,而是从心发出的意志指向和神情向往,是一种催动气血涌动的力量。太极拳重视用意,认为“拳是有形的意,意是无形的拳”。

  用意练拳有助于集中思想,排除杂念。用意节节贯串运化出来的动作更有内涵,更有拳味。用于练拳的心意,要松不要紧,要静不要躁,要轻不要重,对肢体动作既要有引导、有催促,又不能盯得太紧,管得太死。

  要掌握在有意无意之间,要给肢体留有足够的活动自由。意念的分配是重下半身,轻上半身:重后半身,轻前半身;重体内,轻体外。这样用意有利于心静。

  四、中和

  “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大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矣。”(《中庸》)中是原因,和是结果,中和就是阴阳相济,是太极拳的理论和方法。

  中字涵盖了阴与阳的内在关系,是阴阳相通的管道,是阴阳平衡的支点,是阴阳相开的出发点,阴阳相合的归宿,阴阳互变的桥梁,是阴阳的家,是调济阴阳的太极本体。

  在拳中,中为不偏不倚,无过不及,是“端正中心线,持守中心位”(钱惕明),是立身中正安舒,行拳守中用中,“站住中定往开里打”,是按照中的要求调身、调心、调息,调整速度、力度、幅度。

  和是平衡、协调,是阴阳分清、互含、互补、相生,是脏腑、关节、筋骨、肌肉各安其位,各司其职,相互照应,相互借力,相互带动,是内三合,外三合,全身相合,心平气和,心舒体畅,低耗高效。

  自身内部中和的同时,还要与地心引力、地面反作用力、空气阻力相中和,与天时地利相中和,求得天人合一的大中和。

  中和不是刻意寻求和安排的,而是通过放松,解除紧张僵硬对身心的束缚,让身心获得自由,自然地理顺关系,调济阴阳,实现平衡,焕发出先天的智慧和本能。“致中和于一身,则本然之体虚而灵,静而觉,动而正,故能应天下之无穷变化也。”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