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通过练太极拳打通任督二脉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04 15:59

  怎样才算练好了太极拳,练好太极拳有三个环节

  第一环节是盘好拳架

  练好太极拳,先要盘好架子,也就是太极拳的“外三合”,既手足合、肘膝合、肩胯合,以求身法准确。太极拳要求:头要悬、颈要贴、眼要平、身要正、肩要沉、肘要坠、臂要弯、腋要虚(肘外撑)、手要展、指要分、掌要球,拳要空、胸要舒、背要拔、腰为轴、臀要敛、裆要圆、走下弧,腿要曲,弓90度。

  第二环节是练好行拳

  当拳架姿态准确后,就应要行好拳。所谓行拳,是指练好太极套路。这行拳的准则:"松静、轻灵、圆活、稳重、慢匀、神合"。关键是"松静"松静是根基,软和是宗旨,用意不必力,全身一点不僵。通过下工夫锻练太极拳,会促使人体"气路"和"血路"的通顺。

  王宗岳讲:"一动无有不动,一静无有不静",杨澄甫也有"上下相随;内外相合"的太极拳练法的要求。这是太极拳讲的"和谐",也非常重要。

  第三环节是练好用意

  太极拳是内家拳,尤其侧重用意,杨澄甫《十要》中要求"用意不必力",指明打太极拳要用意。用意是指"以意导形",用意念导引太极拳形体动作的演化,故行拳时意在先,动在后。

  如何通过练太极拳打通任督二脉

  第一步气聚丹田

  气聚丹田是指内气欢聚于丹田,随着打拳的娴熟,有时打拳会虚静到"神气活现",真实做到“用意不必力”,感觉非常美妙!

  呼吸应鼻呼鼻吸,舌抵上腭。吸气仍用意于导引动作,呼气用意引气入丹田,即把呼气故意止于丹田,绷小腹,也称"意守丹田",日久天长,内气会徐徐聚积于丹田,渐渐感到丹田内有一个"气团",这就为贯通任督二脉奠基了根基。

  第二步通任督脉

  当丹田有气后,就可行气。即用意念带领丹田的那股热气,由丹田向下行,循小腹,抵中极穴,经会阴穴,过谷道(肛门)至尾闾。至此就已完结导引内气向下向后走的航线,让气自行贯通督脉的尾闾关。能否冲过尾闾关,取决于丹田内气是否充分,丹田内气越充分,冲关能力越大,反之则冲关中断。冲关后意念引领内气上行,贯通夹脊关和玉枕关,过头顶百会穴,再下颜面,过喉,沿胸腹中线,也就是任脉,直下丹田,形成任降督升任再降的一周循环,即为小周天,又叫逆行小周天。

  打通任督二脉的感受

  打通上半身经脉时,先出现两肾、后腰处出现酸胀感,非常难受,此时不要因此停下练拳,继续练,过一段时间,这种感觉就没有了,反而身体感觉很轻、很舒服,功力也会长。内气越来越旺,越积越多,直至小腹充盈,气满丹田,下面我就要打通全身经脉了。

  想打通全身经脉,必须要求将带脉、冲脉打通

  以意引气,让气走各经,全身上下无处不到,周流复转,反复运作,以达到气随意运,血随气载,气血畅通,心神愉悦的效果

  1、通过站桩,意守丹田,舌顶上腭,全身放松,意想宇宙之浩然之精气,随呼吸下注丹田。用腹式呼法,以鼻吸气,要求做到深、缓,让气充满腹部。吸气后将气从鼻中呼出,呼气时,以意将吸入的气微微送入下丹田,意念让气停在下丹田,让脐下三寸丹田更鼓,与先天下丹田处的元气相合,融为一体。(太极拳就是这样的反呼吸,反呼吸是吸时腹部鼓,呼时更鼓;正常呼吸是吸时腹部瘪,呼时腹部鼓)

  2、以意领气,让丹田之真气如太阳光四射,真气以意领,运行于身体腰部右侧的带脉之中,经带脉的五枢、维道穴,流向身体的后部,经督脉的命门穴,继续从后向左行进于身体的左侧,经带脉的维道、五枢穴,回归任脉的神阙穴,围绕腰腹部一周。同样,用意念引导其运行于身体腰部的左侧的带脉之中,经维道、五枢流向身体的后部;经督脉的命门穴,继续从后向右行进于身体的右侧,,经带脉的五枢、维道穴,回归任脉的神阙穴,围绕腰腹部一周。

  3、站桩日久或正确打太极拳,带脉中的真气则日渐旺盛,气在意念引导下,则可运行于经络之中。练习时,浑身放松,以意领气,将丹田之真气传到手三阴经和足三阴经。

  如果实战的话,那么手的抓劲就会很大;外撑后腰的命门穴,让丹田之气充斥后腰,让后腰鼓胀。后腰鼓胀有气,人身上才会有劲,太极内功才会增大,实战能力才会强。

  如果让送到后腰的真气运行到经络,那么就用意念引导后腰命门处的真气流向手三阳经和足三阳经。如果实战的话,就松胯下沉,将真气的一股从后腰处往下送到脚下,通过地面产生反作用力,另一股往上传到后背,让后背也鼓胀起来。

  脚下踩蹬劲,整体说脚是跟节,是催劲,腰是中节,是随劲,头是稍节,是领劲,向上虚领。从局部说,肩是跟节,是催劲,肘是中节,是随劲,手是稍节,是领劲。

  此时发拳或出掌,全身发紧,全身用力,将拳或掌打出,这样抖弹的寸劲暴发力就会很大,攻击性就会很强。因此,平时多注重练习“外撑后腰的命门和后背”,让丹田之气促鼓后腰和后背,对太极内功的产生和打通全身经脉非常必要。

  打通全身经脉的感觉

  开始时,后腰、后背、手擘等酸胀痛,全身非常难受。后来,只要不怕困难,继续练习,这种现象就会消失,身体沉稳又轻灵,胯开裆走下弧,打起太极拳来,即使拳架很低也不累,感觉美妙。此时,身体很强壮,精气神很足,人有气质。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