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练习太极拳的八种功法注意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04 16:04

  在中国传统文化背景中诞生、发展起来的中华武术,有着浓厚的文化特色,其共有的显著特点是内外合一、形神兼备。但因其门派众多,讲究各异,故皆非适合于所有人习练。喜好武术者,应根据自身情况,慎重选择,以免走上弯路,浪费自己宝贵的时光。根据我几十年来的习武、教拳经验,认为初学武术者,应有八戒。

  一戒 不加选择,盲目习练

  根据20世纪80年代统计,中国武术共有一百多个拳种,每个拳种都有其显著的独特风格,演练要求各异,有的讲究松柔舒缓,有的讲究刚强迅猛,有的要求沉稳浑厚,有的要求轻灵敏捷,且拳种习练分布,具有显著的地域特色,初学者应根据本人喜好以及各方面条件,仔细选择,以免盲目习练,导致费时费力,无果而终。

  二戒 好高骛远 只拜名师

  求师习武者,多希望能得到名师指点,少走弯路,尽快成功,其情可以理解,但若坚持非名师不拜,也不可取,能从习武伊始就拜在名师门下当然好,然此机遇非多数人可有,初始习武者应放平心态,依据自身情况,先就近找师傅,经过一段时间的习练,具备一定基础后,若想深研,可再寻访名师。

  三戒 缺乏毅力,半途而废

  “一日练一日功,一日不练百日空”,习武之路,漫长而又艰辛,武功非一蹴而就,需要习练者长久刻苦演练,不断探索,方可渐有所得,习武期间,有辛劳,有不适,有烦心有忙碌,种种原因都可能导致中断练拳,冬去春来,雪雨交替,要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坚持,实属不易,没有相当的毅力是很难有所成就的。

  四戒 只重苦练,不重理论

  诚然,武功是练出来的。但是,刻苦练习只是习武的一个方面,中国武术博大精深,每门武功都有其比较完备的理论体系,要想在某门武功上取得较高成就,忽略了对其理论的学习与研究,成功的希望是非常渺茫的,不懂理论,一味苦练,无异于盲人骑瞎马,出现方向偏差,也就在所难免了。

  五戒 忽略桩功,只练套路

  “打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桩功在中华武术训练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为了筑基,每门武功都有一定的筑基训练手段和方式,初学武术者,体会不到桩功的重要性,所以,常因感觉枯燥无味而放弃,一门心思练套路,认为只要多练套路,就可以练出功夫来。致使不少人练了多年武术,真可谓花拳绣腿,功夫始终没有多少长进。

  六戒 闭门自练,缺乏交流

  许多武术爱好者,习惯于自己独自练习,完全按照自己的理解和认知去训练,这样很难获得理想的训练效果。不与他人经常交流,所练的招法就得不到检验,自己的缺点发现不了,别人的长处学不到,也无法积累实际搏击经验,自以为是,犹如闭门造车,其水平也就可想而知了。

  七戒 练武如操,不尚技击

  实战技击技能,乃中华武术之精髓,如果没有了实战技击,武术就失去了其灵魂,当今许多习武者,不重视武术招法的实用性,一味追求其表演观赏性致,使出现诸如长拳体操化,太极拳舞蹈化等倾向,本末倒置,这是极其错误的既然练武术,就应把追求其实战性放在首要位置,不断去探索,去锤炼,惟有此,方可逐步领悟到中华武术博大精深的深刻内涵。

  八戒 不修武德,争凶斗狠

  伟大的中华民族,自古就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武术界历来既有“习武先修德”之规矩,并把修身养性,强身健体伸张正义,除暴安良作为习武之目的。因此,武师择徒,对其品德要求甚严。缺乏武德者,不仅难得真传,终将会被社会所唾弃。

  习武之路,犹如攀山。选准线路,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登顶呈欢。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