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练太极拳的劲力和招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04 16:11

  形意气力法神是我们练形意拳必备的六要素!同时它也可以做为考察一个习武着整体水平高低的一个基本标准。

  形,拳经讲:“形正则气顺,形不正则气逆。”也就是说动作必须规范化,按八要、24法要求自己。因为形体是物质的,形为母,是基础的基础,一切都首先从形而来,母生万物,形为万物之母。

  意,是思维、意念、意识。它有练意和用意之分。“练意”就是练动作的意,我们讲“心静意专”,这个专就是专心练动作的攻防之意,也就是“练拳面前如有人”。

  另一个就是“用意”,就是在实用的时候的意念。“打人如拔草”,要的是一种胆气,杀人与无人之地,也就是用时面前如无人。要的是一种虎扑羊的霸气。二意合一胜于敌!

  气,在外为呼吸之气,在内为丹田之气。呼吸就是逆腹式呼吸,呼吸有升降,起落,缓急。丹田之气为真气,是经脉之气,也有升降,开合。

  力,这里指内力,不是外力和拙力。内力是丹田之力,对力的要求就是一个“整字”。

  如何练习太极拳的形意气

  法,有练法和用法之分。“练法”练拳的方法。法要合法,就是要合规矩,一定要按规矩要求来练。也就是要“死练”,只有通过死练才能使你的行为不断规范,强化,进而冻结为一种模式。

  “用法”是实用的方法。用时无法,要变化,也就是用法要活,俗话说“死练而活用”,在形意拳里就是混法。

  拳经讲:“自己练时为体,行之于彼为用。与敌交手时不可用成法,或掌或拳,望着就使,起落进退变化无穷”。

  神,神气也。神要足,寻神在目。“眼为心之苗”,“用心杀人”,就是用眼杀人,也就是神气逼人,神要聚。

  如何练习太极拳的劲力和招法

  沾、连、随、粘是练内家拳者,特别是练太极拳者基本的和特别讲究的一种劲力和招法。这种劲力,人们称之为“沾连劲”或“随劲”;这种招法,称之为“粘随法”或“随法”。沾、连、随、粘也是练太极拳者在推手或较手对抗中应该采用的重要的技术手法。

  沾、连、随、粘这四个字紧密联系,相辅相成。沾,即沾得住,沾贴在一起;连,即连接,连系在一起,不断开;随,即跟随对方,顺随对方,要哪儿给哪儿,不丢不抗,舍己从人,逆中求顺;粘,就是如胶似漆,粘粘糊糊,使对方无法摆脱自己:而且,只有粘,才能与对方沾贴在一起。 、

  不会沾、连、随、粘,就无法“听劲”,所以沾连随粘是“听劲”的方法。不会沾连随粘就谈不上“知劲”、“懂劲”,所以,沾连随粘又是“知劲”、“懂劲”的手段。

  沾连随粘可以度量出对方招法的变化和劲力的大小、方向、快慢、长短、刚柔、虚实,所以沾连随粘又是知己知彼的手段。

  较手中谁粘连随粘使用得好,谁就掌握了取胜的主动权。沾连随粘不仅在对方平和的态势下运用,就是在其来势迅疾凶猛的情况下也要运用;不仅在我顺人背时使用,而且在彼顺我背,彼力大,我力小的情况下更应该使用。

  沾、连、随、粘是“知己知彼”、“以小胜力大”、“以弱胜强”等独特的技击劲力和方法,贯穿在太极拳练较手的全部过程中。

  那么怎样在较手中运用好沾连随粘呢?那就是必须把太极拳松、柔、圆、活的特点融入在沾连随粘之中。

  所谓松(是用意不用力的表现);是指全身内外各个部位都充分地放松,没有拙力与僵劲;但是松绝不是松垮、疲沓、松懈。

  所谓柔,是说身体各个部位都要柔和,柔顺,不可僵硬、死板。柔不是萎软无力,而是柔中寓刚,即外操柔软,内含坚刚,积柔成刚,化刚为柔。

  所谓圆,即环而无间,周而复始,连绵不断。圆藏太极生化之道,其阴阳相生,虚实渗透,开合相寓,刚柔互运,动静浑然。

  所谓活,即周身无滞、轻灵圆活,意贯神舒、活灵活现。

  如何练习太极拳的松柔圆活

  松、柔、圆、活既是太极拳技的特点,也是太极拳练法和较手特点。松、柔、圆、活虽然表现在外,其实是一个由内及外的过程。

  需注意的是,练拳时的松、柔、圆、活,是自己一个人依照拳势的定向,主地舒发。其心情轻松,无紧张之感,这仅仅是“体”。而较手时的松、柔、圆、活则是“用”,其出手全无定向,必须顺随对方,舍己从人,由人而定。

  这就必须先排除心里和中枢神经高度紧张的压力,并且表现从容不迫,才能松、柔、圆、活,与对手沾、连、随、粘,时时刻刻做出准确的判断。所以,较手是练拳的深入与提高,也是对练拳的检验。

  较手中的松,是坚持用意不用力,全身各个部分都充分地放松,没有僵力,没有拙力。这个松是松而不懈、似松非松;是内固精神,外显安逸。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