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学习太极拳理论的五大要点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04 16:16

  眼下,太极拳正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那么怎样才能练好太极拳呢?就像为人处世要讲道理一样,窃以为练习太极拳首先要懂拳理,而拳理又可分为拳外理和拳内理两大块。

  学习太极拳理论的五大要点

  先说说拳外理

  首先,用练太极拳来健身是大多数人的目的,而坚持不懈地练习太极拳,也确实能让人达到这一目的。

  其次,我们通过练习太极拳,可以体会到“做人”的大道理。“练拳如修德,德高拳更高”,“习武德为先”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仁、信、义、忠、诚、敬、正”等太极拳的门规戒律,不仅适合练习太极拳,也更适合平时的为人处世。

  学习太极拳的人要做到心地善良、虚怀若谷、胸襟宽阔、品德端正、道德高尚等等,久而久之,练习者从内心到外形都可得到锻炼,从而功夫大长。

  再说说拳内理

  首先说说练拳的意识。练太极拳时意识是非常重戛的。“以心行气,务令沉着,乃能收敛入骨”;“以气运身,务令顺遂,乃能便利从心”,充分说明太极拳是以意练意的拳,也是行气练气的拳。

  所以我们在练习时,一举一动都要用意而不用拙力,先意动而后形动,才能做到意到气到、气到劲到,动作才能沉着到位。

  其次说说练拳的动作

  “手领眼随”,说明练习时的眼要跟着手走。“腰脊为第一主宰,一动无有不动”,“上下相随人难侵”,因为腰是左右平衡转动的中轴,脊是上下弯曲的根基,所以为了达到一动全动,必须以腰脊为中心,手脚配合一起动作。

  再次说说练拳的姿势

  太极拳姿势的要点不外乎是身端步稳、肩平身合等。“立身须中正安舒,支撑八面”,“上下一条线”,随时随地调整好自己的姿势,是练好太极拳的要素之一。

  “虚领顶劲,气沉丹田”,就是在练拳时要求头部自然上领,有意识地使气沉于脐下小腹处。“含胸拔背”,简言之即是:胸部要含、要松、要虚;背部要开、要拔。

  “沉肩坠肘”,是要求向下向外的松沉。只有做到了松沉,两臂才能松活圆满、运动自然。“塌腰”是说腰劲要下合。

  “松腰圆裆,开胯屈膝”,髋关节要松,要有向下的沉劲,如坐凳子般;屈膝是在下蹲时膝盖的垂线不能超过脚尖,大腿的中线和脚的中线不能形成内夹角、外夹角,避免引起膝关节疼。

  此外,行拳时的节奏和呼吸也都是有讲究的

  太极拳是具有强烈的节奏感的,演练起来要开合虚实、起落旋转,快慢相问、抑扬顿挫,强弱分明、刚柔相济。习练时配合动作呼吸调气,自可以发达肺部、疏通经络、调养血气,使人容光焕发、神采飞扬。

  练习太极拳如何放松

  这里介绍“十六关要领”内功修炼法,爱好者可实证一试。

  太极拳传统理论“十六关要领”是:“蹬之于足,行之于腿,纵之于膝,活泼于腰,灵通于背,神贯于顶,流行于气,达之于掌,通之于指,敛之于髓,达之于神,凝之于耳,息之于鼻,呼吸往来于口,浑噩于身,全体发之于毛。”现将“十六关要领”内功修持方法介绍如下。

  1、这是一种太极拳练功辅助功法,适宜所有爱好者修持,有一定理论基础者效果更好。

  2、随时随地可以练习,练习5分钟、10分钟均可。

  3、一学就会,可使全身放松、发热发汗,感到内气充足、内功增加。

  4、练功方法如下。

  预备势,自然站立,虚领顶劲,意想丹田,通体放松,中正安舒。

  练功开始,轻松原地踏步走,或踏而前行、后退、向左、向右均可。意念从脚开始,默念“踩之于脚” (“十六关要领”中“蹬之于足”, “蹬”为“踩”的意思)。

  而后默念“一、二、三、四”;再默念“行之于腿”,再默念“一、二、三、四”;依此类推,依次默念纵之于膝、活泼于腰、灵通于背、神贯于顶、流行于气、运之于掌、通之于指、敛之于髓、达之于神、凝之于耳、息之于鼻、呼吸于口、浑噩(浑噩:浑厚质朴貌,严肃正大貌。而后轻松收功,收功时可默念“以心行气,以气运身,通体放松,内气蒸腾,心情愉快,其乐融融”。

  如此为1次,稍停可继续行功,练习5至10分钟。

  练功默念要领:念到哪里,想到哪里,内气就会去到哪里,此即“以心行气,以气运身”,意到气到、气到功到之谓也。每日练功次数自己掌握,以自我感觉良好为佳。此方法不见经传,是否见效见功同好可实修印证。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