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学太极推手的八大劲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09 16:37

  太极十三式指:掤、捋、挤、按、采、挒、肘、靠、前进、后退、左顾、右盼、中定是也。前八法是八种不同劲别和手法,也是在临阵攻防时攻防能力的敏捷反映。 前进后退指步法、身法的调整结合。

  顾往三前和盼往七星是指在竞技中要全神贯注、考虑全面。中定多指身桩中正,固守中线不移位。

  现将八种劲别分述如下

  掤劲

  在太极拳法中将向上向外弧形棚出之手的劲称为掤劲,它是一种似松非松、柔中寓刚、轻便灵活而又富有沉劲、弹性和韧性的力量,是一种具有粘、逼、化、 舒相作用的劲。

  此劲来源于脚跟,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具有一定功底的运动员,能用方法破坏对方的平衡,掤引来劲时自己的重心又不被牵引。

  掤劲在推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在比赛场上一般用此法御敌作为第一道防线,维持不丢不顶的原则,掤劲是掌握攻防和走化技术,还可以采取自我防护措施提高自己的应变能 力,可随化随发,威力极大。

  运用掤劲要注意三点:一是掤劲是沾住对方而不是与之相对抗;二是掤劲之手臂要保持与自己身体有一定的幅度和距离,而不是将小臂 靠近自己的胸腹;三是掤劲要贯彻敌进我退,敌退我进的原则,这里讲的进退乃是指腰腿运动。

  捋劲

  在太极拳法中将傍侧的横力向自身侧面引发谓之捋,是棚劲的反面,是顺着敌方来劲方向向自身侧面斜线引动,也称化劲。

  成功的太极推手运动员, 常用此劲力使对方的进击还击落空,在比赛场上一般能棚住对方攻击时才能捋化,蛮干或顶撞不可能出现捋劲。

  运用捋劲的关键有三:第一:首先顺对方的劲力而 动,略微改变其方向;第二:要旋腰、坐胯、圆裆,含胸拔背而不僵滞;第三,须连着对方的腕肘,防止对方受捋而采取肩击胯打。

  挤劲

  就是压迫,有向外之意,一般用于封闭对方劲路,封住其重心,加强粘逼作用,可达到力学上的合力作用。在对抗赛中将对方封闭在临近出圈时,必作挣扎,这就是挤 劲的作用。若蛮干相斗勉强采用挤劲,身法必散,容易被人相乘,其势如倾山,不可挽回。

  按劲

  是带积极进攻性的劲路,是用意念去避实击 虚,能层层吃里(浸透),成功的太极推手运动员用此劲,能轻轻运行,潜移默化地将对方重心拔起,其尚不知,即或知道,也无法化解,是威力无比能将对手重心 移动后抛出圈外的一种长劲。

  蛮干相斗所作的进攻,表面上与此劲相似,实则不同。此劲犹如改锥车螺丝,自然省力,效果好;而蛮干犹如铁锤钉螺钉,不是受阻就 是落空,或者反被对方用合力起动重心,反受其害。

  更严重的是自已心慌气浮,又要力求一逞,不听劲而抢手,违背技术要求,脱手撞击犯规而被罚分。按劲是直接 触及对方胸腹使用的招法,叫做吃里,即攻其内门;在对方护卫自身双臂外部用招,叫做吃外,即攻其外门。

  具体作法是,我用双手按住双方的手臂,控制其肘腕关节,对方不易走化或还击;按时沉肩垂肘,不用拙力,向对方轻轻按去,两手要轻灵兼备,复换虚实,忽隐忽现,不断地移动力点,逐渐使对方顾此失彼,立身不稳,此劲变化多端,运用得当,是进攻的有效手段,甚至可出乎意料而且又具有十分惊人的技击效果。

  采劲

  在太极拳法中将采制对方的劲力 谓之采,采劲应是一松一紧或一落即发,先沉后提或先顺后逆,一般情况下运用短促抓拿,迅速一闪,使对方来劲骤然落空、扑跌倒地的巧取法就是采劲的运用。双方手臂相持或相接,下沉,使对方反抗而上托,我则顺势提动其足跟,也是采劲的运用,用之得法,效果佳。比赛若运用不当,未得机得势就冒然进攻,易犯双方 死握其手用蛮力之病而判罚分。

  挒劲

  将转移对方的劲还制于其身为挒,这是顺着对方出力的方向循弧线用力,使对方旋转的一种劲力,力学 上称之力偶作用,它能使对方进入逆势而又不能自主,只得被提空抛出。蛮干用力者不能作出此劲,比赛中冒然使用此劲,易犯搂抱抓衣、双手死握而被判罚 分。

  肘劲

  是以肘劲击人称肘劲,用屈肘向对方心窝或其他关节部位贴身逼封,发劲充足,击人十分锐利,容易使对方受伤,因此,在赛场上 只有放人进来,临危不惧才能成功,一般乱用肘部则易犯肘尖顶人而判犯规。

  靠劲

  用肩部和背膀靠击人和封闭人称为靠。一般是在对方用蛮 力向后牵拉时,趁机取巧而用,用之得当,确能显出八面威风,倘若肓目乱用,易犯脱手撞击而犯规。

  以上是太极推手八法劲路的粗略简述。 棚、捋、挤、按,称四正手;采、列、肘、靠称为四隅手。比赛场上双方搭手走四正手先划两圈,这个圈形是由棚捋挤按四个动作所组成,推手运动中一般多用四正手技术问劲,在比赛场上可以看到;具有相当拳历的运动员是能够守住四正手技术范围的,其动作特点表现在慢、匀、稳、静几个方面。

  四隅手是在特殊情况下才能 使用,轻易运用犯规受罚。在全国比赛中,国家体委负责人再三提出要求:“太极推手要实行文明比赛,要求走自然圆活之劲,真正体现出拳法的‘四两拨千斤’的效能,反对野蛮乱斗,那样就违背了太极原理,即或偶然取胜,也不能攀登上乘功夫之境,反而会破坏太极推手的高尚声誉,达不到推广、提高的目的”。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