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调形是练习太极拳的基础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09 16:57

  调形是武术气功中的核心概念,太极拳作为中华传统武术气功之一,研究如何在习练太极拳中正确调形,对充分发挥好太极拳的实战和健身作用,很有意义。

  一、调形的本质

  调形,又名调身、调拳架,是练习太极拳中的核心概念。调形与调息、调心是太极拳术中的核心要素,被称之为“三调”。调心是调节人的意念,入静入定,终实现以意领气、以意行功。

  调息是运用意识调整呼吸,通过规范的吐纳动作与外在环境进行物质、能量,信息交流。什么叫调形?明代李呈芬在《射经》对调形写道:身法之善,莫若蹲腰坐胯为便宜。腰蹲则身不动,坐胯而臀不显。

  肩肘腰腿力萃于一处,易起易伏。其实,调形是人在对地球万有引力充分尊重的前提下,运用意念调节手型、步型、身型、手法、步法、身法等基本动作使之符合拳术的规范,即调准拳术的基本动作和拳架,从而逐渐达到练功要求和目的。从太极拳的角度来看,调形就是要认认真真按照太极拳的基本动作和要领去学去练,并在日后的习练过程中细细体悟、提高。

  二、调形在太极拳中的重要作用

  (一)调形是练习太极拳的基础

  调形包括调整练习者的基本手型、步型、身型,基本手法、步法,身法等等,这是练习太极拳的基础。不重视形的规范,练拳时摇头晃脑、前俯后仰、东歪西斜,其意念、呼吸必然随形而乱。

  调形的质量,决定太极拳修炼的质量。调形正确,习练太极拳才可能正确;调形混乱不到位,习练太极拳必然走上邪路。太极拳宗师杨澄甫先生讲:“太极拳开始,先练拳架。所谓拳架者,即照拳谱上各式名称,一式一式由师指教,学者悉心静气,默记揣摩,而照行之,谓之练架子。

  太极拳之程序,先练拳架,如太极拳、太极长拳;其次单手推挽、原地推手、活步推手、大捋、散手;再次则器械,如太极剑、太极刀,太极枪等是也。”这里所强调的,就是调形。

  调形是手段、是基础,只有形正体松,才能达到气定神敛,练拳才能有效果。比如,各式太极拳都强调调形时三维拳架的精准性,即身体站立时必须把握三个轴,就是在上下方向、前后方向、左右方向保持身体的支撑和平衡。

  其具体要求是:上下悬拉(悬顶,五趾抓地,以肚脐、命门为中心上下分拉),前后扳机(吸胯、敛臀,使骨盆在肌肉拉力下翻转扳紧,形成弹簧扳机),左右相挣(扣膝、圆裆,大腿骨内旋形成下部膝内扣,上部股骨头部位外撑从而裆圆撑)。只有练习时身体在上下、前后、左右三维达到非常端正,练太极拳才能根基稳固,并为具备太极拳高超的控制力量和技击力量奠定基础。

  调形是练习太极拳的基础:一是通过调形让练习者入静,疏通经络,调畅气血,促进血液和淋巴液的循环,改善全身的营养状况,有利于强身健体:二是通过调形让练习者增加肌肉、韧带的力量和弹性,提高关节的灵活性,强壮身体。

  当然,太极拳的调形,不仅是对身体躯干及四肢的调整,从头、颈,肩、肘、腕、掌,指、胸、腹、肋、脊、背、腰、臀、髋、腿、膝、踝、足,趾,到眼,耳、鼻、舌等,都有详细的方法和要求,并根据功法、姿势、动作等不同而异。

  太极拳练习中常讲的松静站立,头正、颈直、沉肩、坠肘、坐腕,舒指、竖脊、含胸、拔背、松腰、沉胯、敛臀、旋膝、五趾抓地,舌顶上腭、目视前方等,都属于调形的内容。因此,我们说,调形是练习太极拳的基础。

  (二)调形自始至终贯穿融合在太极拳练习过程中

  调形,又名调身,调拳架,自始至终都灵活地贯穿融合在练习太极拳每个环节和过程中。无论是陈、杨、吴、武、孙、武当、赵堡太极拳,还是八式、十六式,二十四式、三十二式、四十二式、四十八式,八十八式,一百零八式太极拳,“掤、捋、挤、按、采、挒、肘、靠、进,退、顾、盼、定”是其基本的动作方法,如何让这些基本动作准确到位,这就是调形的范畴了。

  太极拳练功要点,也都是通过正确规范的调形去完成。比如太极拳对人体的“九节八段”提出了诸如竖项贯顶,舒腕展指、松肩垂肘、松腰落胯、屈膝圆裆、十趾抓地等用以规范手型、步型,身型的要领,对由型体圆转螺旋运转产生的运动态势即手法、身法、步法、腿法、着法等制定了手似螺纹,腿似钻、腰为主宰,足随手运、上下相随、节节贯串,进退须有转换、往复须有折迭,处处触圆等变化规矩:对体势完成时的形态要必须遵循顶劲上领、裆劲下沉,神气贯足、支撑八面、对拉拔长、稳定重心等法则。

  这些都需要通过正确的调形方法才能实现。如果调形不正确,就会有损伤。比如,太极拳要求脚尖要和膝盖正相对,膝盖不能超过脚尖,可是有些人练拳时,膝盖往往会超过脚尖,认为姿势越低越好,步子越大越好,这就超过了膝关节的承重能力。

  另外,在动作运转过程中,要用腰带动,即“主宰于腰”,可是,有人是用膝关节的扭动来带动上下肢的动作,这是错误的。在运动过程中,还会出现跪腿现象,膝关节过分外张和内扣,这就造成了膝关节内侧和外侧韧带不合理的抻拉,长此以往,就会造成膝关节慢性损伤。

  (三)调形在太极拳内劲生成中发挥根基性作用

  太极拳的内劲是指以“调形”“调心”“调息”为主要形式修炼出以气为主要载体,全身骨节经络灵通,心意贯穿而获得的一种能随意转换方向、变化大小的劲力。

  这是人体活动中通过意识调控的一种具有电磁波性质的能量,是人体内的潜能,是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调形在太极拳内劲生成中发挥根基性作用。所谓“形不正则气不顺,气不顺则意不宁,意不宁则气必散乱”也。

  通过调形,一是让身体动作圆活舒展,全身肌肉有节奏地收缩弛张,使毛细血管反射性扩张,使血气流畅,静脉回流增加,从而加速血气循环,减轻心脏负担,促进内劲生成;二是通过中正安舒、起落展转的调身动作和开合鼓荡的内气配合,使胸、腹,背、腰等处肌肉有规律,有节奏地收缩舒张,这种导引方法不但使内脏得到了“自我按摩”,同时也导引了内气的升降出入,在全身自由运行;三是通过调身调节了人体经络气血,使之运行快速流畅,没有一丝阻碍停滞。特别是练拳数年者,可使气由经络至经筋再至皮部,由里及表,由表至里无微不至。这是通过调形让内劲生成并在体内适当运行的结果。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