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练习太极拳的打法及其效应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11 11:40

  笔者在《太极拳今论》一书的“自序”里讲过:“太极拳是在拙力(习惯力)引发弊病情况下产生的,因而,维护人体健康,是其主旨之一。”

  这里的“维护”,是根本意义上的——改变“力道”!即通过太极,要扭转人们四肢自动、直动的积习。扭转的根据和可能,是人体本身具有这种机理,只是人们不知道、不自觉、不理解罢了。

  所以笔者说,太极拳否定了人们的常识和习惯力,是逆向思维的产物!太极拳理法精深,境界玄妙,又是高智慧的产物!

  学习太极拳,不仅要改变思想观念,还应有相应的韧性、灵性和悟性

  四肢不可自动、直动,要由腰脊来带动。实际上,腰脊本身担当不起这个任务,这正是四肢自动、直动的根据。

  腰脊要担当起这个任务,必须有个条件,即必须借助“意、气、神”的劲道!腰脊,得到“意、气、神”的借力,就能够带动“四肢”运作,而且,这种带动,具有完全和绝对的意义。

  带动得越完全、越充分,太极境界就体现得越玄奇、越美妙!人体受益也就更全面,更丰厚!

  “腰脊”与“意、气、神”融为一体的劲道,就叫“意”劲,亦即张三丰《太极拳论》中提到的“意”——一种虚势“能”其打法,“不在外面”!

  在外面与“不在外面”,这是区别“实势”(假太极)与“虚势”(真太极)的分本领。

  太极拳的打法及其效应

  太极拳开始,先练拳架,即照拳谱上各式名称,一式一式由师传授——这就是走的“实势”(假太极)。

  太极拳开始,先练内里,即腰脊和“意、气、神”怎样在内里配合运作——这就是走的“虚势”(真太极)。

  这里,就来谈谈“意”——一种虚势“能”的打法(其实,笔者在有关文章中已经讲过,此处从简)。

  “意”——系腰脊(“胸背开势”、“顶沉对拔”)机理与“意、气、神”融为一体的一种劲道。

  “胸”和“背”,都要“开”!“开”,指在外面都要平整,不凹不凸;在内里相应有气感形成,即胸周有气圈,背部气贴背。要内外相合。

  气感,是检测标准。有气感,就开了;没气感,就不开。“开”,是一种劲道,旨在带动“四肢”动作。

  “开背”——运用“意、气、神”,喉头发劲,使两肩随“开背”松肌,将气收入脊骨,注于丹田。

  “开胸”——运用“意、气、神”,喉头发劲,使丹田之气,以一半下沉脚底,与地面接通,有如大树植地生根:另一半,随“开胸”上行,顺项贯顶。

  “顶”和“沉”,即上与下(前后、左右同理),既体现为“对拔对拉”的相斥(对立)劲,其感觉:伸筋拔骨、大舒大展:又体现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容(统一)劲;其感觉:松中有舒、舒中有松,大松大软,大舒大展。同时,周身轻灵、意气遍体等境界就都有了。

  知道操作方法之后,需要有一个习练和掌握的过程。过程的长短,取决于你的韧性、灵性和悟性!

  显而易见,由于“胸”和“背”开了,到老不猫腰驼背;由于“顶劲”和向上的虚势,分了下肢负重,到老不膝关节痛:由于“腰脊”的虚势动作,直接促使内脏活动,内脏相对健康。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