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学习太极拳的以形制形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3-11 16:41

  中华武术,门派繁多,拳技浩瀚,各有技法原则。太极拳技遵循的原则是:以意行气,以气运身,以静待动,以静制动。

  以柔克刚,以轻避重;以小制大,以体为用;以慢制快,以虚待实;“沾粘连随,不丢不顶”;轻灵虚无,“敷、盖、对、吞”;一无所有,无所不有;有中有无,无中生有……。”

  太极拳技的表现是:“彼不动,己不动;彼欲动,己先动”;“随人所动,后发先至”;“随动而变,处处主动”;“千变万化,奥妙无穷”。

  现浅述一二如下

  拿腕解脱法

  设对方用右手将我右手腕拿住,欲将我捋扌列之。

  解法一

  我感应于前,右手松沉,顺对方捋扌列之势,由掌变拳,借势旋转,施用粘粘之法,意贯于拳,用拳沾贴进击对方胸肋部,同时左手虚虚拢住对方右手背部以防其变。

  且柔内含刚,审时度势。在我用右拳进击对方胸、肋的瞬间,可沾贴涌按对方,以臻“周身一家”。此“搬拦捶”中“捶法”之一。

  解法二

  我感应于前,右手虚虚变拳,意贯拳峰,且微微上扬,用拳峰抵刺对方腕部内侧,且顺势用手擒拿对方腕部,我之左手同时轻抚对方右臂,“听、探、顺、化,随机而用”,“舍己从人,动中求顺”。此法“手挥琵琶”势中含藏。

  拿臂解脱法

  设对方用双手将我右臂肘腕擒拿,并将我向右方捋扌列之。我感应于前,左手沾贴拿按对方右肘部,右臂随对方旋转之势沾贴旋转并用右手拿按对方左肘,意贯周身,随对方之势将对方合、裹、涌、逼之。此法“搂膝拗步”过渡动作中含藏。

  设对方用双手将我左臂肘腕部擒拿并扌列转之,我身形随对方扌列转之势沾贴运行,同时我右臂松沉上举,以右手为领劲沾贴对方左侧,周身一家顺对方旋转之势推、按、涌、逼之。此“搂膝拗步”使用法之一。

  “拳技”之道,以大力取胜者谓之“力大无穷”;以刚阳取胜者谓之“武功高强”;以击打取胜者谓之“武技精湛”;以轻灵取胜者谓之“武艺精深”;只有“不战而屈人之兵”,方可谓之步入武道。

  “拳技”的高境界不是“刚暴猛烈,战无不胜”,而是“轻灵虚无,不战而胜”;“阳、动、刚、形、实、外、硬”属基层武功;“阴、静、柔、神、空、内、灵”才是高层拳技。

  什么是太极拳的“以形制形”

  太极拳技精微玄妙,且有别于它派拳技,其用力小,时速快,威胁大;以极小的付出取得极大的效果,以“无为待有为”,“制人而不伤人”,不是“拳打脚踢,拆招换招”。

  而是“轻抚慢拢,知其虚实”,“此根在脚”、“形于手指”等周身阴阳变化,往往在于细微处和一瞬间。

  此贵在学者寻觅感觉,有些感觉,只可意会,不易言传,文字表述,甚有难处。关键是,学者多学多练,多思多悟。佛曰:“心悟”即可成佛;“心迷”即成魔障。如学者不能开悟,纵然蛮学苦练,终难入此门径知其真谛而成“正果”。

  笔者所述“拳技”,属太极拳“以形制形”“懂劲”“有为”之范畴,非太极拳“以意击意”“以神击神”“神明”“无为”之境界。

  “太极拳法妙无穷”,此玄妙源于“松柔、轻灵、圆通、舒顺、虚静、空无”。笔者肤浅体会,乃太极技艺沧海一粟,妥否?诚望同仁循规蹈矩检验印证之。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